抓好中职卫校的三生教育管理

时间:2022-03-27 05:29:00

抓好中职卫校的三生教育管理

中等卫生职业学校面临的是一群起点只有初中学历的学生,这群孩子平均年龄不过只有17岁左右。选择来卫校上学,多数是因为中考失利,复读升高中的希望不大,家长觉得来卫校就读有利于日后找工作而给孩子做的选择,正因为如此,目前的中等卫生职业学校的生源素质参差不齐,而学生正处于青春期,生理方面正日趋成熟,但心理却十分脆弱和敏感,往往会经受不住挫折、考验、诱惑,迷失在求学路上,因疾病、自杀、犯罪而酿成一幕幕人生悲剧。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教书,更应以育人为己任。云南省教育厅主编的“三生教育”为我们这群中等卫生职业教育的教师们指明了教育的方向。作为一个中等卫生职业学校的老师及班主任,如何做好“三生教育”是目前教学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一、从“生命教育”入手,结合组胚学、生理学,培养学生珍爱生命的安全意识

中等卫生职业学校近年来都是把安全教育放在学校教育的第一位。在认真阅读了“三生教育”的有关读物后,我本人认为这是真正关于安全教育的范本。我本人认为做好“三生教育”就能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尤其是生命教育方面。生命教育的目的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和生命的价值观。从卫生学校的教育特点出发,结合组胚学和生理学,我和学生一起从生命的产生开始,分析生命的可贵。当卵细胞与精子结合形成受精卵开始生命就有了雏形,生命在每一个阶段的成长都充满了艰辛,要获得一个健康的生命更是来之不易。正因为如此,第一我们应该感谢父母赋予我们生命,一定要知道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机会,不要因为一点挫折、一点不幸而轻率地结束自己的生命,“珍惜生命、关爱生命”就是培养学生安全意识的宗旨。

二、从实例出发,与学生一起认识生命的价值必须在自我价值实现的同时升化为社会价值才是生命价值的真正体现

从汶川大地震中的实例出发,与学生一起认识生命的真正价值。如德阳市东汽中学教导主任谭千秋老师用生命作支撑,舍身保护四个学生;汶川县映秀镇镇小学年仅29岁的青年教师张米亚,用他的生命真正诠释了他最爱的歌词“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四川什邡市红白镇中心学校的语文教师汤宏用他的血肉之躯使他护住的孩子们幸运地活了下来,而他却在瓦砾中牺牲。这些活生生的例子,让我和学生充分认识到生命的价值是如此可贵,而英雄能永远活在我们心间是因为他们在自我价值实现同时升化为社会价值才是生命价值的真正体现。

三、与学生讨论目前的医学热点话题,从生命伦理角度去探讨真正的生命的质量

生命伦理就是应该密切联系医务工作者的义务、使命去探讨病人自我决定的意义及其存在的问题。针对此问题我提出了目前医学界中比较有伦理争议性的问题,比如安乐死能否实施,何为真正的脑死亡,器官移植的供体器官如何采集等等让学生从生命伦理去讨论。孩子们在讨论此种问题时,先都觉得非常矛盾,作为一个医学者,救死扶伤是天职。而现在好象无视于生命,而且还要冠冕堂皇地为病人选择合适的死亡方法。但通过逐层讨论后,学生们都有了这样的共识,虽然按中国人的说法,好死不如赖活着,但是生命存在的意义不仅是活着,而是要活得有尊严和质量,因此同学们大都同意如何去治疗病人一定要首先尊重病人的意愿,生命要活得有质量才是医学与伦理的完美结合。生命伦理本身就是研究与生命相关的所有伦理学问题,最重要的历史使命就是完善生命、发展生命、提高生命质量。

四、尊重学生的情感归属,以人为本,以网恋为重点分析对象,科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

十七、八岁的年纪正是对爱情充满幻想的时候,而中等卫生学校的学习比起高中生而言要轻松得多,正是这样一种相对宽松的环境促使“爱情之花遍地开放”。结合“三生教育”的主题思想,我在这方面从不先入为主,主要以诱导为主。在这个问题上,我发现,中专生谈恋爱,主要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比如,不是真想谈恋爱,不过是尝尝滋味;还有是对谈恋爱充满了好奇,想试一试;而目前特别突出的是网恋成为了中专生谈恋爱的主要方式。我正是从网恋切入,找了有这种现象的同学作认真了解,并促膝谈心,明确讲述网恋的危害,并与学生一起制定了一个学习方案,让他(她)明白虚拟的感情只能使人越来越空虚,此时不努力学习,你的所有美好愿望都有只能是空想。作为一名教师对待学生的爱情时,不应扼杀,也不能置之不理,只有尊重感情的教育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的教育。这也正是“三生教育”所提倡的生活伦理之所在。

五、让学生正确认识邪教,恐怖主义,帮助学生形成科学合理的人生信仰

信仰是人生的主心骨,一个人不能没有信仰,而信仰的偏差,则会造成人生道路与社会发展方向背离。对于中专生而言,正是信仰还不确定的时期,稍有不慎,就可能走向错误的信仰。去年春季学期,某卫生学校就发现有个别不良分子进入校内发放一些关于的非法传单,针对这个问题该校及时采取了相应措施,没有让其得逞。但这一点提醒了我,不要认为学生年龄小,就忽略他们的信仰问题是非常错误的。关于这一点我及时发动班委,找了“”及“恐怖主义”方面的资料在班上作宣传。并鼓励学生积极加入我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习。帮助学生形成科学合理的人生信仰,就能使他们的前行之路有了正确的方向。

六、联系相关部门指导全校师生进行正确科学的抗震防火实训演练,并让学生结合急救知识,培养学生在突发事件中自救互救的能力

在汶川大地震之后,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在自然灾难面前人是多么的渺小和软弱。要想在这些突发事件中有生还的可能就应该在平时加强这方面的训练。在2008年秋季学期,我校把抗震防火实训演练作为安全教育的重点内容,请地震局和消防支队的专业人员作指导,对每个部门、每个班级、每个班主任都作了明确的部署,并制造相应的情境设置,比如在抗震演习中,全校24个班级的脱险路线先作了周密的安排,并先由班主任到班上作了相关要求及气氛渲染,然后以铃声响1分钟作为地震信号,铃声响过之后方组织学生逃避,班主任必须在确定全班同学安全转移后方可离开教室,并在转移中组织学生结合临床医学知识对扮演受伤同学作急救处理。我班以1分18秒的速度率先到达安全地点。整个演习过程中全校无一人受伤。在演习结束后对同学作了一个调查,同学们都认为,在整个演习中每个人都非常认真地按要求去完成相关要求。因为在突发事件中要想生还必须在平时就学会自救互救。对生命谁敢大意?每个学校都应该多组织学生进行突发事件实训演练,只有训练有素者,有自救互救能力者在大灾大难中才能发挥生存的智慧,为生命赢得生存的机会。

七、分析目前卫生学校中专生的生活误区,与学生一起认识世界卫生组织所描述的健康的含义,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

目前卫生学校的中专生存在如下的一些生活误区:上网已逐渐成为学生的主流生活状态,许多学生上网成瘾耽误了学习和生活,正成为每个教师及家长的最大的一块心病;学生为了方便,在餐饮时往往用白色塑料袋或一次性饭盒装食物;学生往往在与人相处时或者过于感情用事,或者又过于强调原则;学生认为自己已经是中专生了,抽抽烟、喝喝酒应该是正常的生活状态,还请老师和家长甭瞎操心。以上的事例分析已充分说明孩子们的生活方式正逐渐脱离健康的生活方式。针对这些生活误区,我首先与学生重新认识关于世界卫生组织所描述的健康的含义:“健康是一种在身体上、精神上的完美状态,以及良好的适应力,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衰弱的状态。”作为医学生,这个定义从入校开始就有所了解的,重新作为生活状态提出,无外乎是让学生从这个定义出发检验他们是否具备了健康生活状态的三个必备环节,也就是一要有健康的体魄、二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三要有适应社会的能力。当你将这三者通过讲座、讨论、辩论等形式在班上展开后,你会发现,学生正逐渐培养自身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学会了有节制地上网、不再使用白色污染、能理智地处理人际关系、不再将抽烟喝酒作为正常的生活状态。只有让学生理解了健康的真正含义,他们才会逐渐规范自身的行为习惯,从而过上真正的健康生活。以上不过是我作为一名中等卫生教育专业教师从“三生教育”中得到的一些感悟。但是当我把这些实施到我的教学工作中时,我真正发现“三生教育”既是一种教育理念,又是一种教育行为。它是以人为本的教育,是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流的教育体系。正因为如此,“三生教育”必会在今后的教育过程中,发挥其在教学中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