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产品博览会活动办法

时间:2022-03-20 11:11:00

特色农产品博览会活动办法

为高质量办好2012年脐橙节暨特色农产品博览会(县内),充分展示特色农业发展成果,弘扬千年橘颂文化,进一步提升脐橙等农产品的市场美誉度和品牌知名度,推动农业提档升级,早日实现特色农业大县目标,特制定此活动方案。

一、活动名称

2012年脐橙节暨特色农产品博览会。

二、活动内容

主要举办五大活动,即:“脐橙王”选拔电视展播活动、脐橙农超对接会、脐橙开园节庆活动、“脐橙王”及农业特色产业“十大状元”评选表彰活动、特色农产品博览会。

三、活动形式

通过展、赛、评、奖、销、招等形式,提高活动的观赏性、趣味性、实效性。

(一)展。展示地方优质农产品、展示农民劳动成果、展示特色农业发展成就。

(二)赛。举办“脐橙王”擂台赛。

(三)评。评选出“脐橙种植状元、脐橙品改状元、脐橙销售状元、茶叶种植状元、蔬菜种植状元、核桃种植状元、板栗种植状元、烟叶种植状元、生猪养殖状元、肉鸡养殖状元”等农业特色产业十大状元。

(四)奖。对评选出来的“脐橙王”以及“十大状元”进行重奖,激发全县广大农民发展现代农业的积极性。

(五)销。通过电视等媒体的展播宣传以及特色农产品博览会,促进脐橙等特色农产品的快速销售。

(六)招。通过上述系列活动,面向全国招商,引进外地客商到我县投资兴业。

四、主题活动

(一)“脐橙王”选拔电视展播活动。

1、展播时间:月4日-月16日。

2、录制地点

3、参与对象:全县柑农。

4、主持人:

5、活动方法:在全县设立7个分赛区,柑农自愿报名参加所在赛区的“脐橙王”评选,主要从单果重量、着色程度、光滑程度、果形、风味等方面评分,经专家和现场观众打分后进行综合评分,每个分赛区选出前5名柑农携带产品参加全县的“脐橙王”擂台赛,电视台全程录播并在电视台进行展播。

(二)脐橙开园节庆活动。

1、时间:2012年月17日8:30-12:00。

2、地点:故里文化旅游区南门广场。

3、主持人:县政府主要领导。

4、参加对象:省、市、县领导,媒体记者,外地客商,县乡机关干部职工、市民及柑农。

5、活动议程:县领导致辞;脐橙开园仪式;脐橙购销签约仪式;节庆文艺节目表演。

(三)脐橙农超对接会。

1、时间:2012年月17日14:00-17:30。

2、地点:

3、主持人:县政府主要领导。

4、参加对象:县相关领导,县直相关单位及脐橙主产乡镇负责人,媒体记者,外地客商,本县营销企业及打蜡厂负责人,脐橙生产营销状元。

5、会议议程:县领导致辞;县农业局介绍2012年脐橙生产情况以及我县促销服务措施;领导、专家讲话;相关部门负责人承诺;外地客商代表讲话;洽谈签约。

(四)“脐橙王”及“十大状元”评选表彰活动。

1、时间:2012年月17日9:00-12:00。

2、地点:

3、主持人:

4、参加对象:省、市、县领导,媒体记者,外地客商,县乡机关干部职工、市民及柑农。

5、主要内容:“脐橙王”擂台赛;茶艺表演;脐橙新品种展示;吃脐橙比赛及群众趣味互动;表彰“脐橙王”及“十大状元”;全员品尝脐橙。

6、奖项设置:“脐橙王”设置三个奖项,分别是“脐橙王”1名,奖品为1辆农用车和价值2万元的“香山·湖景天成”购房代金券;二等奖2名,奖品为1台担架式喷雾器和价值1万元的“香山·湖景天成”购房代金券;三等奖3名,奖品为1台担架式喷雾器和价值5000元的“香山·湖景天成”购房代金券。

农业特色产业“十大状元”各奖励1台平板电视和价值2万元的“香山·湖景天成”购房代金券。每项状元下设二、三等奖各1名,分别奖励“香山·湖景天成”购房代金券1万元、5000元。

(五)特色农产品博览会。

1、时间:2012年月17日、18日、19日。

2、地点:

3、主持人:县领导。

4、参加对象:省、市、县领导,媒体记者,外地客商,县乡机关干部职工、市民及柑农。

5、方法:设置30个展位,各乡镇和农业龙头企业及营销大户携带本地特色农产品参展,集宣传、展示、交易、招商于一体。

五、组织机构

2012脐橙节暨特色农产品博览会活动由县人民政府主办,县农业局、县广播电影电视局、县文化旅游局、月弘扬集团承办。

六、职责分工

县委办、政府办:负责活动的统筹协调工作,负责省市领导邀请迎送及撰写领导讲话稿。

县委宣传部:负责整个活动的宣传报道以及媒体记者邀请迎送工作。

县农业局:负责制定活动方案、客商邀请迎送、现场布置及氛围营造、礼品及宣传品制作、食宿车辆及后勤安排等。

县广电局:负责整个活动的具体策划组织、宣传报道及“脐橙王”选拔电视展播活动。

县文旅局:负责节庆活动的文艺编排表演,提供活动场地。

县经信局:负责组织协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参加活动。

县财政局:负责节庆活动相关费用的筹集拨付。

县公安局:负责活动现场和来宾住宿宾馆的安全保卫工作,月17日8:00-12:00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南门广场(县影剧院至县农业局之间)周边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县城管局:负责场地审批、城区环境卫生工作,为活动氛围营造提供支持。

县卫生局:负责活动期间各宾馆的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月17日上午安排1辆救护车和救护人员驻广场。

团县委、县教育局:负责青年志愿者和观众方阵的协调组织工作。

县电力公司:负责活动期间的电力保障工作,月16日-20日晚平湖大道、长宁大道的亮化工程。

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龙头企业、营销大户、柑农、客商积极踊跃参与活动,做好本区域的宣传、参展、经贸洽谈等相关准备工作,月16日前完成本乡镇展区的布置。

月弘扬集团:负责提供活动经费支持、舞台及展位搭建。

县直其它单位:全力支持和配合整个活动的开展,以确保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