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可预防传染病发病率方案

时间:2022-03-15 03:03:00

降低可预防传染病发病率方案

为继续落实扩大国家免疫规划任务,降低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的发病率,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772.16万元支持我市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项目实施方案。

一、项目目标

(一)总目标

全面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巩固并提高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提高接种服务质量,继续保持无脊灰状态,消除麻疹,控制乙肝,进一步降低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的发病率。

(二)年工作指标

1、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接种率继续保持在90%以上;其中含麻疹成份的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

2、在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组织开展适龄儿童麻疹疫苗针对性疫苗接种,保证目标人群接种率达到规定的要求;

3、疫苗可预防疾病发病率得到有效控制。以县为单位,AFP各项监测指标达到卫生部要求,麻疹发病率控制在0.1/10万以下。

4、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网络报告率(48小时内)达到100%,调查率(48小时内)达到85%以上。

二、项目范围和内容

(一)项目范围

1.常规接种覆盖全市12个县(区)。

2.实施消除麻疹行动,全市开展麻疹疫苗查漏补种活动。根据以往发病情况将全市分为3类县(区),其中1类县(区)发病率>50/100万,接种20%的8月龄至6岁儿童;2类县(区)发病率20/100万-50/100万,接种10%的8月龄至6岁儿童;3类县(区)发病率<20/100万,接种5%的8月龄至6岁儿童。全市范围开展入托、入学接种证查验活动,对既往麻疹疫苗漏种儿童接种麻疹类疫苗。

(二)项目内容

1、常规接种。

(1)按照《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实施方案》,为适龄儿童提供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减毒活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疹类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和甲肝减毒活疫苗等疫苗的常规接种服务。

(2)麻疹类疫苗免疫方案:8月龄接种麻风疫苗,18-24月龄接种麻腮风疫苗。

2、在全市开展麻疹疫苗查漏补种活动。根据麻疹发病和预测,结合当地麻疹疫苗接种实际,有计划地开展麻疹疫苗的查漏补种活动,对未种或未接种2剂次的儿童给予补种,对入托、入学接种证查验中发现的麻疹疫苗漏种儿童补种麻疹类疫苗,保证每名儿童麻疹类疫苗接种2剂次以上。

三、保障措施

(一)组织形式: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按照《关于印发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通知》(洪卫疾控字〔2008〕19号)要求,制定具体的项目实施方案并组织落实,确保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的实施。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技术指导和定期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项目执行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资金管理:年中央财政安排我市扩大国家免疫规划专项资金772.16万元,按照省卫生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年一类疫苗采购工作的通知》和市财政局、市卫生局下发《关于调整中央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采购资金的通知》的要求,一类疫苗采购统一由市级集中招标采购,确定疫苗供应单位、供应价格及供应时间。招标采购时,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制定重组乙肝疫苗等14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出厂价格的通知》(发改办价格号)进行政府采购工作,上报采购计划应足额预算,保证疫苗质量,所有采购工作应一次性完成,不得有节余资金。要及时调拨项目经费,一类疫苗和注射器所需购置经费764.5万元,应调拨至市卫生局;麻疹疫苗强化免疫疫苗和注射器所需购置经费7.66万元,应调拨至省卫生厅。详见附表。

(三)、项目监督与评估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严格按照《江西省卫生事业专项资金暂行管理办法》要求,加强项目经费管理,加强疫苗采购的监督与管理。疫苗采购工作必须由市政府采购中心或委托有疫苗采购资质的公司执行。疫苗和注射器必须于年3月31日以前完成采购任务,确保我市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顺利开展。卫生、财政部门要定期开展项目经费使用情况的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违反财经纪律,挪用、拖欠项目经费的单位及其主要责任人,要严肃查处。

每项活动应有评估报告和总结,各县(区)卫生局(办)应及时将项目总结报市卫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