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排治事故隐患方案

时间:2022-03-14 07:52:00

教育系统排治事故隐患方案

为了确保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育教学环境安全,根据区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区排查整治事故隐患百日会战活动方案的通知》(安委发号),结合我区教育系统的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目的

通过集中整治校内、外周边环境,完善安全管理措施,健全安全管理体系,确保师生和校舍安全。

二、实施步骤

本次排查整治事故隐患百日会战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自查阶段(年3月1日至年3月12日)

区教育局召开中小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排查整治事故隐患百日会战活动动员大会,传达辽宁省中小学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安全整治工作。各学校、局直属各单位要按照区教育局的要求,认真组织做好自查工作,并于年3月12日前将自查报告报送区教育局办公室。自查工作的重点是:

1、校舍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消防设施是否齐全有效,配电箱、用电线路是否符合规范,用电设施是否处于良好状态,易燃易爆物品是否按规定保管,学校的安全通道是否畅通,应急灯是否备齐有效。

2、校内体育器材是否定期进行检查、维修,并处于安全使用状态,学校实验室是否按照规定进行管理。

3、学生食堂和学生饮用水是否符合卫生标准,提供学生营养配餐的配餐中心是否符合食品卫生的要求,如何控制提供配餐的配餐中心的食品质量。

4、有车辆的学校、幼儿园,是否建立健全驾驶员和车辆管理制度,车辆是否处于安全状态。举办大型活动和学工、学农、科技实践活动外借车辆的安全措施是否健全。是否建立健全自行车管理制度,保证学生行车安全。

5、学校周边是否有需要清理的小商小贩、舞厅、网吧,周围是否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6、要对所有教师、门卫进行资格审查,看是否有精神病史、犯罪前科;门卫年龄是否太大,是否能继续胜任本职工作。

第二阶段:整改阶段(年3月13日至年5月10日)

各学校、各单位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进行认真整改,达到规定、规章、制度的要求,并建立和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对于学校不能解决的问题,由区教育局协调解决。

第三阶段:检查验收阶段(年5月11日至年5月31日)

区教育局将组织相关工作小组,逐校、逐单位进行检查验收。

三、具体措施和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证此次百日会战活动的顺利完成

为了保证排查整治事故隐患百日会战活动的顺利开展,区教育局对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

主要负责学校车辆行车安全及驾驶员的常规教育和管理工作。

各中小学、幼儿园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

(二)认真贯彻有关规定,做好安全工作

各学校要认真传达辽宁省中小学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区教育局安全管理责任制》,校长、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幼儿园园长是本单位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班主任是所在班级的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学校、局直属各单位、幼儿园要确定一名副职领导主抓安全工作,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好本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各镇街、企事业单位举办的学校和幼儿园,本着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认真组织做好自检工作,切实抓好安全工作。

(三)制定突发事件紧急处理预案,坚持重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

各学校和局直属各单位要制定出本单位突发事件紧急处理预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启动紧急处理程序,有条不紊地处理应急事件。发生紧急突发事件时,除立即报警之外,要立即报告区教育局,以便区教育局帮助学校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减少事故损失。对故意隐瞒事故不报,或是不及时报告的单位,要追究单位行政一把手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