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宣教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3 05:46:00

民族团结宣教工作方案

按照市民宗委《年度民族文化“八个一”工程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方案》(渝民宗委办〔〕18号)和《关于印发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渝民宗委办〔〕51号)精神,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活动,推进我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深入贯彻国务院第五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重庆市第三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号召全县各族人民为我县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共同奋斗。

二、活动主题

紧紧围绕我县“十一五”期间的重大发展变化以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所取得的成就,充分展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风貌;重点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民族基本知识等四项基本教育和我县民族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三、活动时间

年9月26日—9月30日

四、活动方式

(一)新闻专题宣传

在《日报》、县电视台、广播电台上开辟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专栏,总结我县民族工作成果,展望我县少数民族各项事业发展前景。

(二)开展民族政策街头宣传活动

各镇(街道)在活动周期间组织开展1-2次“民族政策赶场宣传”活动,发放民族团结主题宣传画、民族政策法规宣传资料,广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及民族法律法规等基本知识;通过宣传车、宣传画、展板、黑板报等载体,在群众聚集地、村社院落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民族知识,增进全县各民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

(三)抓好重点区域的宣传工作

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镇村)要切实做好宣传周工作,要组织民族文化展演,举办民族知识、民族文化、民族工作讲座,开展少数民族联谊活动,要在媒体、网站和机关宣传栏上刊载民族进步创建活动内容。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民族团结进步周宣传活动是宣传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展示我县少数民族各项事业发展成就和少数民族精神风貌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并摆上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加强机构、人员、经费等各项保障,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二)加强指导配合

县民宗局要牵头落实好我县宣传周活动方案,要加强对各镇(街道)、相关部门宣传周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配合,根据各自职能职责,共同做好宣传周各项工作;县新闻中心、电视台等部门要配合做好宣传周的宣传工作,在全县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做好信息报送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宣传周活动情况的收集、整理与报送工作,要树立模范典型,发掘先进事迹,并及时加以推广。各镇(街道)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的宣传周活动情况(文字和影像资料)于10月8日前报送县民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