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滥用治理指导方案

时间:2022-02-09 06:05:00

资源滥用治理指导方案

为加强我市资源有序开采和综合利用,切实保护好我市青山绿水,市政府决定对全市范围内资源滥采滥用行为实施全面整治。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资源的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为目标,以加强管理和执法为手段,充分考虑我市经济发展对环境、资源的承载能力,统筹考虑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需求,进一步加强对我市温泉水、河沙、山林等自然资源的审批、管理、开发和利用,建立和健全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长效机制,使其在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中发挥最大的作用。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

二、整治范围和内容

对在市城市规划区内及其周边区域滥采滥用温泉水、河沙、山林等违法行为实施全面整治。

三、整治方法和步骤

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一)调查摸底阶段:2011年12月31日前

在专项工作组的指导下,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资源整治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对整治范围内的对象进行摸底调查,查找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梳理,为全面整治做好充分准备。

(二)全面整治阶段:2012年1月1日—2月29日

对调查摸底阶段发现的各类滥采滥用资源行为进行整治和处罚;对正在开发利用的项目,进一步加强管理,实施现场督查,坚决杜绝违法行为的发生。

(三)建章立制阶段:2012年3月1日—4月30日

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审批程序和监督检查制度,巩固整治工作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今后凡在市城市规划区内及周边区域办理开采利用温泉水、河沙、山林的审批项目,分别由市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提出预审意见,报经专项工作组审核后,再报市政府经市长办公会议,重大项目经市政府常务会议批准后,由市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办理审批手续。需要省政府主管部门审批的,由市行政主管部门经市政府同意后上报。各相关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分工,配合做好项目预审和审批工作。

四、组织机构

(一)成立市整治资源滥采滥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资源整治工作实施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

组长:

成员单位:市监察局、市公安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城乡规划局、市水务局、市林业局、市旅游局、市交通局、市环保局、市工商局、市海事局、市外办、振兴区人民政府、元宝区人民政府、振安区人民政府、合作区管委会、军分区。

整治资源滥采滥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两个专项工作组。

第一专项工作组:

组长:牛向东市政府副市长

责任单位:市水务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交通局,市环保局、市旅游局、市海事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公安局、振兴区人民政府、元宝区人民政府、振安区人民政府、合作区管委会等。

专项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市水务局。主要负责组织、指导、推进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按照市政府部署和整治要求,搞好滥采滥用温泉水、河沙等专项整治工作。

第二专项工作组:

组长:沙建业市政府副市长

责任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林业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城乡规划局、市旅游局、市工商局、市公安局、振兴区人民政府、元宝区人民政府、振安区人民政府、合作区管委会等。

专项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要负责组织、指导、推进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和整治要求,搞好整治滥采滥用山林等专项整治工作。

五、几点要求

(一)搞高认识,加强领导。这次资源整治行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惠及子孙后代,利在长远的民生工程。各地各部门必须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树立“资源整治,人人有责;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思想,真正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资源整治工作上来。在开展资源整治期间,暂停办理开采温泉水、河沙、山林的审批工作。

(二)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各地各部门必须切实增强做好资源整治工作的责任感,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并要层层落实责任制。各相关单位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按照各自职责细化工作方案,落实整治任务,确保这次资源整治工作达到预期目的。

(三)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各地各部门必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敷衍了事,不走过场,不达到预期目标不罢休、不收兵。整治工作结束后,市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进行验收,对验收不合格的要进行补课,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四)加强监督,搞好宣传。市监察局和市政府督查室要对整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整治工作好的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对重视不够、行动慢、力度小的要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同时要组织市级新闻媒体对整治工作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