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民主评议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24 04:10:00

教育系统民主评议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做好民主评议工作要求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扎实有救地开展教育系统行风评议活动,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经研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省、市、县关于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目标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加强民主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评议对象

校区各处室、中学、完小。

三、评议内容

(一)中学及各完小评议内容

1、办学行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要严格执行免试招生、就近入学的招生政策,不违反规定乱招生,不进行入学考试,不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不违反规定乱补课。

2、教育收费。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收费政策,不擅自立项收费,不超标准收费。

3、民主管理。认真推行校务公开和学校办事公开制度,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管理事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招生、收费等公共服务事项,实行民主决策,全面公开,做到制度健全、运转规范、公开透明。

4、师德师风。教师平等对待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不歧视学生,不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侮辱学生人格尊严,不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治学,品行端正。

(二)各处室评议内容

1、执行政策情况。是否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服从大局。

2、工作效率情况。是否在规定和承诺时限内完成相关工作任务;各项服务措施是否公开、规范;对特殊事项在政策范围内是否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是否存在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行为。

3、服务态度情况,工作态度是否热情,是否主动开展活动,为服务对象提供帮助。是否存在“冷、横、硬”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行为。

4、解决问题情况。对本处室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否主动进行了认真查摆,制定整改措施;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否及时解决。是否存在敷衍塞责、推卸责任、欺骗群众等行为。

5、廉洁行政情况。工作人员是否做到清正廉洁、依法行政。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或乱摊派、乱收费等行为。

四、评议办法

(一)中学、各完小评议办法

校区负责组织实施。民主评议以问卷评议为主,结合检查评议、考核评议、信访评议等多种方式进行。

1、问卷评议。主要面向学校服务范围内家长及学生问卷测评。

2、检查评议。结合春、秋两季开学后的教育收费专项检查进行。

3、考核评议。考核组深入学校,根据评议内容对学校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议。

4、信访评议。此项评议为扣分项目。由县有关部门督办的信访件,每查实一件,扣3分;由市有关部门督办的信访件,每查实一件,扣5分;由省有关部门督办的信访件,每查实一件,扣8分;由国家有关部门督办的信访件或新闻媒体曝光的事件,每查实一件,扣10分;造成重大影响的,一票否决。

5、计分办法。民主评议学校采取百分制计分方法。问卷评议、检查评议、考核评议三项评议分值原则上分别占评议结果的60%、20%、20%。评议结果分为“民主评议满意学校”和“民主评议不满意学校”两个档次。

(二)校区处室评议办法

分为工作考核和集中测评两部分。工作考核占总分5%,集中测评占总分的95%。

1、工作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在日常工作中执行政策、工作效率、服务态度、解决问题、廉洁行政等五个方面进行考核。参照《**县教育局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评暂行办法》(教字【2010】14号)文件规定,处室主要负责人的考评分数作为本项基础分。

2、集中测评。测评时要对参评处室进行听证质询,被评处室主要负责人向测评代表述职述廉,测评代表进行不记名集中投票,测评代表包括中学、各完全小学、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代表。

3、结果统计。评议档次为满意、较满意、一般、不满意四档,分别为100、80、60、20分。各处室得分为(满意票数×100+较满意票数×80+一般票数×60+不满意票数×20)÷有效票数,总得分为:工作考核分数×5%+测评得分×95%。评议结果分为优秀处室、达标处室和不达标处室三个档次。

五、活动步骤

评议活动从5月中旬开始,12月底结束,共分为五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5月中旬)

召开民主评议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年度民主评议工作,校区各处室、各完全小学要深入学习、广泛动员,把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到人。

第二阶段:征求意见(6月)

校区评议办聘请社会各界人员担任评议员,组织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基层单位、学生家长、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向社会公布评议热线电话,设立专门人员及时受理、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上门走访等形式,问政于民,督促处室、学校接收群众监督。各参评对象也要采取相应形式,向服务对象、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并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意见归纳整理,于6月底前报校区评议办。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7——10月)

认真解决群众投诉,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针对征求到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教育收费、考试招生、教材教辅、经费管理使用、职称评定、政务公开、师德师风等关系到群众利益的热点问题,要认真梳理、逐条整改。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作出说明,制定整改计划,限时整改,切实解决本处室、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征求意见和整改过程中,可邀请县民主评议代表参加,帮助整改。各参评单位要于10月底前将整改情况、整改措施报校区评议办。

第四阶段:集中评议(11月底)

校区接受教育局、乡评议办组织的评议。同时校区评议办根据实施方案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评议细则,分步骤对中学、各完小、处室进行测评。评议结果分别报县教育局评议办和乡评议办。

第五阶段:总结表彰(12月底)

参评对象按总评满意度排序,处室、完小前二名定为“干部作风建设年优秀单位(处室)”,予以表彰,对年度内发生重大案件,出现恶劣社会影响问题的参评对象,不得评为优秀单位。对于60分以下的不合格处室和学校通报批评,取消主要负责人的评先评优资格,连续两年被评为不合格的,对领导班子(负责人)进行调整。

六、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教育系统行风评议工作的领导,确保这项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校区成立了民主评议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兼),副主任:**。各中学、完小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组织开展本单位的民主评议工作。

民主评议工作涉及面广,实效性强,任务繁重,中学、各完小、各处室,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围绕评议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以积极的态度严肃认真地对待行风评议的各项工作,确保民主评议共组顺利进行。

**镇校区

2010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