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居民用电管理提案

时间:2022-03-08 08:58:00

加强居民用电管理提案

目前,**城区居民户有56000户(不包括齐鲁石化公司居民),其中6000户于2001年改造后由供电部门直接管理,其余50000户仍由各物业公司管理。从区政府组织的“政风行风热线”中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及对各居民小区调查情况看,反映较为尖锐的问题有两个:一是执行高于国家规定的电价(0.5469元/千瓦时),如个别小区执行0.72元/千瓦时;二是限制卡表售电量,以此为手段迫使居民交纳其他费用。对这些问题居民反映非常强烈,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解决这一问题措施有二。

1、加快对现有居民小区一户一表改造。2001年,淄博市人民政府出台一户一表改造政策,当时我区改造6000户。当前,随着《物权法》的深入实施,原有一户一表改造政策可以继续执行,供电部门也可适当投入进行改造接管。但根据调查摸底情况看,部分物业公司拒绝改造移交,这样以来问题的解决将被搁浅,失去政策机会,以后再改造难度很大,易引起居民的不满,引发社会问题。因此,要想加快对现有居民小区一户一表改造,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政策,使物业公司积极配合协调做好一户一表改造接管工作。

2、对新建生活区按照一户一表标准进行建设。两种模式,一是有关部门出台政策,要求开发商在设计时就严格按照一户一表要求进行设计,达到小区用电配置要求(包括配电室的布局规划、变压器容量配置、楼内布线、一户一表供电方案等),征得供电部门同意后按照标准进行施工,共同验收通过后移交供电部门管理;二是设计、施工和验收完全委托供电部门进行,竣工后供电部门自然接管。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确保新建生活区居民用电一步到位,确保居民规范有序合理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