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加强宠物管理提案

时间:2022-03-08 08:59:00

区加强宠物管理提案

在法律上对养狗等宠物做出明确规定的只有《治安管理处罚法》,该法第七十五条规定: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予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或者放任动物恐吓他人的,处两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但是,养狗等宠物涉及方方面面,仅凭借一条笼统的法条,规定不够明确具体,在实践中缺乏可操作性。所以,制订具体方案加强狗等宠物的管理已经是迫在眉睫了。

为此,建议:

一、尽快出台豢养宠物管理办法。内容包括豢养宠物要挂牌登记,按照规定办理登记、注册、变更、注销等手续,管理部门收取适当的登记、年检等服务费以便管理。对无证养犬或者逾期不登记注册的,由公安部门没收或者捕杀,并视情节处以罚款。

二、对于宠物实行分类管理,闹市区为重点管理区,限定范围以外的郊区为一般管理区。闹市区应划出指定的骝狗等宠物的区域。

三、畜牧部门在检疫或检查中发现狂犬等宠物带传染性病菌时,应当监督捕杀,宠物尸体应当在畜牧部门指定地点深埋或者焚烧。

四、建议有关管理部门与养宠物尤其是养狗者签订严管协议,即狗等宠物的主人必须管理好自己的宠物,如果发生咬伤他人的情况,将受到包括取消挂牌等措施的处罚。

一个城市必须限制狗等宠物的数量,就像必须限制城市人口的数量一样。希望通过加强管理,减少宠物扰人伤人的事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