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方案

时间:2022-12-02 09:53:00

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方案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食品安全整顿工作的通知》(兰政办发〔2009〕106号)文件要求,确保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工作有序开展,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维护好农产品生产经营秩序,坚决遏制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农产品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防范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特别是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确保我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整顿任务

1、开展乳制品、火腿及食品添加剂等重点产品的整治与规范。继续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兰政办发〔20*〕169号)要求,切实整治和规范乳制品、火腿及食品添加剂等重点产品的生产、经营和使用行为,进一步落实企业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大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检和日常监管,严厉打击在农产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犯罪行为,着力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长效监管机制。

2、深化奶站清理整顿。严把生鲜乳收购站的市场准入关,严厉打击在生鲜乳中添加三聚氰胺等有毒有害物质的违法行为。

3、整顿农药、兽药等农业投入品市场。加强对违规生产经营甲胺磷等五种禁用高毒农药和违法违规使用禁限用农药、兽药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对生产经营假劣过期兽药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4、加强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的监管。严厉查处在饲料原料和产品中添加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及在养殖过程中添加瘦肉精等违禁药物、有毒有害物质的行为,坚决取缔无生产许可证、无产品批准文号、无产品标签的“三无”饲料生产企业。

5、规范农资市场。强化农资市场准入,清理整顿不合格市场主体,进一步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违法行为。全面推进小农资整治,发挥试点单位示范作用,加快小农资店规范和提升。开展放心农资进村下乡示范市建设。

6、狠抓“三品”监管。开展对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单位及基地的检查,对伪造、冒用、超范围使用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标志的行为要进行严肃处理。

7、加大监测抽检力度。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及执法年活动,组织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检,大力开展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兽药的监督抽检,加大对蔬菜、水果和茶叶中农药残留,猪肉产品中喹噁啉类、硝基咪唑等促生长剂药物残留,禽肉产品中硝基呋喃类、喹诺酮、磺胺类药物残留和蜂产品中抗生素药物残留的监督检查和监测力度。

三、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工作部署阶段(2009年7月)

1、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当前能从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及讨论《*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工作方案》意见征求稿。

2、印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工作方案》。

3、各乡镇(街道)农技站、局属各相关单位依照《*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工作计划或方案,并于2009年7月20日前报市农产品监督检测中心。

第二阶段:整顿与督查阶段(2009年8月-2010年11月)

1、各乡镇(街道)农技站、局属各相关单位按照市农业局的统一部署和本单位的工作计划或方案,全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工作。

2、根据《*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工作方案》的目标和任务,组织开展工作督查和自查,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

3、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及执法年活动开展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单位、重点品种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工作暗查暗访、有针对性的查找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及时通报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4、2010年10月,市农业局将对各乡镇(街道)农技站、局属各相关单位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工作进行督察评估,迎接11月份市政府组织的对各乡镇(街道)的督察评估工作。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2010年12月)

各乡镇(街道)农技站、局属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工作总结,分别于2009年12月10日前和2010年10月底,将2009年整顿工作总结和全阶段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工作总结报市农产品监督检测中心。

四、工作要求和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乡镇(街道)农技站、局属各相关单位要对本辖区整顿工作负总责,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入当前主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切实抓紧抓好。各乡镇(街道)农技站、局属各相关单位要根据《*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订具体工作计划,明确任务和目标,加强督查考核。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因监管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有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要严格依法依纪追究。要加强行业自律,切实落实企业是第一责任人责任。

2、加强宣传,营造气氛。

坚持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教育面向全民和“五进”、“三贴近”的原则,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乳品质量安全监管管理条例》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工作的重大意义,继续组织开展农村电影映前播放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公益片活动,及时报道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工作的措施、进展、成效。注重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的宣传,提高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安全保障意识。加大对重点农产品生产基地从业人员的培训,使他们熟练掌握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的各项规定。要加大宣传力度,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引导媒体正确报道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安全生产、消费的良好社会氛围。

3、加大督查,务实求效。

为确保这次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工作落实到实处,市农业局将不定期组织人员对辖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工作开展督查,抽查各乡镇(街道)农技站、局属各相关单位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工作计划或方案制定和落实情况、专项整顿工作进展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努力使专项整顿工作取得真正效果,达到预定目标。

4、加强信息报送,实现资源共享。

各乡镇(街道)农技站、局属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间的监测信息通报机制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统一公布制度,认真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数据收集、分析,及时预警信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为推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工作,加强沟通联络和及时向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报送情况,要求各乡镇(街道)农技站、局属各相关单位及时收集整理相关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工作信息,并与每月25日报送市农产品监督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