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1 04:10:00

发改局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方案

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部署,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促进我市改革和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根据《*市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坛委办字【20*】44号)和我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就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市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要求,统一部署,稳步推进,坚决纠正发展和改革领域影响公平竞争和投资环境的不正当行为,着力解决公益性强,与基层、企业、投资者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商业贿赂问题。依法从严查办商业贿赂案件,有效遏制发展和改革领域商业贿赂行为,巩固投资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项目管理、产业化推进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电子政务建设成果,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高效服务,促进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建立和完善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增强发展和改革工作人员自觉抵制商业贿赂和廉洁自律的能力,为推进我市“两个率先”、富民强市提供有力保证。

二、治理重点

在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市廉政工作会议确定的范围,对发展和改革领域各类商业贿赂行为进行全面治理的同时,结合我局实际,重点抓好2005年以来项目管理、电子政务工程、标准厂房建设招投标和政策扶持、改制改革、规划编制、物资采购等方面的治理工作,属于商业贿赂案件的,按照法定追溯时限规定处理。

三、方法步骤

该项工作采取自查和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法,从20*年7月至12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学习、制定方案(7月30日前)。在此阶段,集中精力认真学习中纪委第六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意见》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深刻领会中央精神,解决“与己无关”等思想认识问题,充分认识商业贿赂的严重危害和治理商业贿赂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主动性。要根据我市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周密科学、操作性强的方案,对自查自纠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

(二)查找问题、认真处理(8月1日至9月30日)。按照规定的范围,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不正当交易行为全面进行调查摸底,弄清本局不正当交易的手段及表现形式,掌握本单位不正当交易底数和所涉及的单位、岗位、环节、人员、资金等基本情况。对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破坏投资环境的问题要进行重点清查。

按照实事求是、宽严相济的原则,把握政策,讲策略,对本单位和个人自查出的不正当交易和商业贿赂行为,根据错误事实、情节轻重、影响大小以及认识态度区别对待。对情节轻微的,以批评教育和自我纠正为主,对虽有问题但能主动说清并认识错误、积极清退非法所得的,可根据有关规定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对普遍性的问题,通过完善和落实制度加以解决。对拒不自查自纠、掩盖问题的,一经发现,要从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自查自纠阶段收缴的非法所得,按要求上缴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局领导小组在一定范围内为其保密,并作为减免或免予处罚的依据。自查自纠阶段结束后,及时写出自查自纠情况报告及整改措施书面材料,经领导审核签字、盖章后于9月10日前报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全面检查、整改建制(7月至12月)。查找处理问题结束后,要对查找处理的问题情况进行检查、对自查不认真、走过场的要责成重新进行查找处理;消极应付、掩盖问题、拒不整改的要追究有关领导者的责任。

该阶段要针对自查中发现的不正当行为,认真查找监管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建立健全规范交易活动、遏制商业贿赂行为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监督制约机制。要做到边查边纠,边整边改,边改边建。要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及时将整改建制情况报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组织领导

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为确保这项工作扎实有序进行,取得实效,特提出以下要求及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是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优化投资环境,促进全民创新创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商业贿赂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国平任组长的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副局长翁生林具体负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机构设置及人员名单附后)承担日常工作。

(二)精心组织实施,强化责任分工

要将此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安排,加强督促。建立严格的领导责任制和有效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人员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确保治理工作顺利进行。对工作敷衍塞责、措施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要追究领导责任。局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治理工作的全面组织协调和日常督促检查。局机关各科室(办)在积极开展自身自查自纠、参加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督促检查的同时,还要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照职能分工,选择和确定若干专题,组织力量开展研究,提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具体政策措施。其中,项目管理方面,由投资科负责、体改科配合工作;规划编制、电子政务建设工程方面,由综合科负责;标准厂房建设方面,投资科负责、办公室配合工作;改制改革方面,由体改科负责;政策扶持方面,产业科、服务业科负责;物资采购方面,由办公室负责。

(三)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建立报告制度。在完成部署学习、查找问题、整改建制阶段工作任务后,分别上报工作开展的综合情况。对市局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临时要求上报的材料,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及时上报。重要情况和大案要案,随时上报。自查自纠完成后,向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报送自查情况、整改措施和整改结果的综合书面报告。

二是加强督促检查。组织力量,分阶段、有重点地对治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工作任务落实,达到治理工作的预期目的。

三是接受社会监督。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举报电子信箱:*。对举报案件及查处情况设立登记台账。

四是建立工作联系点。将查办案件与自查自纠工作同步进行。在具体查办案件过程中要注意把握以下几点:一要利用各种途径掌握案件线索,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网络的作用,畅通发现商业贿赂问题线索的渠道。二要对自查自纠、督促检查、群众举报中发现的案件线索分类登记,认真研究分析。对已掌握的案件线索,组织力量抓紧排查,对属于职权范围内有权处理得及时处理;对职权范围外的案件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机关。建立情况通报、线索移送、案件协查工作机制,积极配合、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机关查办商业贿赂案件。三要查办大案要案,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重大案件要予以公开曝光,惩一儆百,增强震慑力。重点查办:国家工作人员以权谋私的行为;审计评估中内外勾结、弄虚作假,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的行为;政策扶持、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改制改革、政府采购中收受贿赂、排斥公平竞争的行为。坚决纠正和防止案件查处中以罚代纪、以罚代刑的问题。

(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根据自查自纠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出台相应规范制度,防止、遏制商业贿赂发生。完善投资体制改革和制度,重点是对政府投资项目建立后评价制度,增强财政性投资政策的引导功能,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合理引导区域产业集聚集约发展,提升产业层次,限制发展占地多、消耗高、污染重的一般加工业和低附加值产业;引导和加强产业配套能力建设,增强吸收资金、技术和劳动力集聚的能力;引导和发展特色产业,限制不符合主体功能区定位产业的发展。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推进建立有效的行业自律机制,规范中介机构的市场行为。完善电子政务建设,确定准入门槛,减少审批环节,创新服务举措,提高行政效能。继续深入推进机制体制改革,推动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社会稳定。

要进一步深化机制改革和创新,实现观念、职能、作风“三个转变”。重点是加强项目管理、改制改革、宏观经济政策导向的研究,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对行政审批、政务公开、中介机构的运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同时要结合综合专项治理工作,加大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干部职工抵制商业贿赂的意识,加大行政服务岗位干部的培训和轮岗交流力度。

此外,要把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与推进政务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民主评议、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相结合,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相协调,与构建惩治预防腐败体系相统一,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相适应,坚持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商业贿赂问题,努力建设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治理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