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会议发言

时间:2022-02-13 05:04:00

发改委会议发言

同志们:

在刚刚结束的市委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化有勋书记、刘国庆市长作了重要讲话,传达了省委八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系统总结了去年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明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这次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传达贯彻市委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落实。刚才,国明同志对去年以来的发展改革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对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我都赞成。刚才,又听了几位县区和企业同志的发言,很受启发。下面,结合贯彻落实市委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就进一步做好全市发展改革工作,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

市委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在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的基础上,明确指出今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我市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化有勋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着五个“相互交织”带来的严峻挑战,也存在着五个“没有改变”和“三大机遇”带来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并要求要牢固树立四个方面的指导思想:一是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思想,二是牢固树立顺势而为、抢抓机遇的思想,三是牢固树立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思想,四是牢固树立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思想。化书记强调,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新形势、谋划新思路,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提供保证。要树立正确的工作导向和用人导向,坚持“以科学发展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政绩、以招商引资论本领、以贡献大小论奖惩”,进一步在全市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刘国庆市长在全面分析今年宏观环境的基础上指出,今年全市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良好态势。化书记和刘市长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客观准确、全面辩证,为我们把握大势、科学决策指明了方向;做出的战略部署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对于有效应对危机、开创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对于今年形势的严峻性,我们必须有充分的估计。从现实情况看,我们可以得出三点结论:第一,世界、全国、全省和我市的经济都还在下滑,都还没有出观拐点。目前12月份经济增长的统计数字还没有出来,但从用电量和财政收入中我们可以推断,12月份经济增长情况比11月份好不到哪去,而且今年前两个季度都不会好到哪去。第二,外部环境的影响还没有好转迹象。最近,国务院副总理到河南考察工作时也已经讲到,他说:“世界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还没有见底,这是中央的判断,这是有根据的”。许多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也分析判断,世界经济下滑还没有见底,乐观的看法也是一年以后。第三,各项宏观调控措施尽管抓得很紧,但真正落实见效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一点,从今天大家汇报的情况也可以看出来。可以预料,今年一季度乃至上半年是经济发展最困难的时期。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决不能干坐而论道,空谈误国的傻事。要清醒地认识到,应对危机,不可能轻轻松松、舒舒服服过关。共产党人的哲学就是马克思的唯物辩证法,就是一分为二。一方面,我们要正视“危”,不回避“危”。另一方面,我们要明白,“危”中存在着“机”,我们要在“危”中寻“机”,变挑战为机遇,这也是中国道家创始人老子的一句名言:“祸兮福所倚”。当然,“危”中寻“机”,或由“危”变“机”,都非易事,决不会轻而易举、唾手可得,我们要付出十分艰巨的努力,需要打苦仗、打硬仗,希望同志们很好地体会这一点。要让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明白一个道理,只有付出比正常情况下更为艰苦的努力,才能化“危”为“机”、转危为安。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以奋勇拼搏的精神状态去应对危机。

今年我们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应对困难挑战,用好发展机遇,对于驻马店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应对得好,可以增加有利因素;应对得不好,可能落于人后。所以,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以奋勇拼搏的精神,以对党、对人民、对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一丝不苟、竭尽全力地做好各项工作。要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动员起来,充分发挥广大于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靠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战,在克服困难中培育跨越式发展的新优势,在应对挑战中开创驻马店崛起的新局面。在这个事关驻马店发展的大事上,我们既耽误不得,更失误不起。因此,在工作方面.我们的要求必须更高一点、更严一点,这是为了天中845万人民的利益,是为了驻马店平安崛起的宏伟大业。

二、进一步把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上来

关于今年的经济工作,市委二届七次全会已经作了全面部署,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已经明确,现在突出的任务就是“一抓三保”,即抓紧抓好省委八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民生不断改善,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各县区、各部门要把“一抓三保”作为2009年突出的工作任务来完成。围绕“一抓三保”,我再强调几点:

(一)抓紧抓好中央和我省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工作。一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拉动投资、促进消费和改善民生的主要载体,紧紧抓实抓好。要做好项目储备工作。今年中央投资初步安排规模2603亿元,而且根据形势变化还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抓紧在国家支持的领域和省定重点领域,再筛选论证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充实完善项目储备库,切实做到在建一批、推进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要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春节后及早召开一次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配合省政府开展一次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比活动。二要抓好相关政策的落实。对于中央和我省出台的扩大投资、扩大消费、保障民生等相关政策,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研究,加强督促检查,逐条落到实处。尤其是对于我市争取到的中央追加项目和资金落实,一定要体观“三快”,即快到位、快实施、快见效。三要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对有些重大问题,中央和省里出台了调控措施。比如,调节经济运行的措施、安全生产的措施,化解矛盾、保持社会稳定的措施等等。对这些措施都要认真梳理,全面落实。这里我强调一点,扩内需、保增长是全党、全国、全民都要抓的大事,是各级各部门共同的责任和任务,绝不仅仅是经济管理部门的事情。各条战线、各行各业都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扩内需、保增长作为中心工作和头等重要任务来服务、来支持、来落实、来完成,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因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一旦出问题,社会发展、社会稳定等方方面面都会受到影响。因此,我们一定要认识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全局的事情,千方百计、全民动员,把这件事情抓紧抓好。

(二)突出抓好企业这个核心关键环节,强化政府服务。“一抓三保”,最关键的环节是抓企业。这是因为经济增长,要依靠企业发展来支撑;社会稳定也要以企业稳定来保障。没有企业的发展,最观实的就是没有就业岗位,失业多了必然影响稳定。而无论是稳住老的企业,还是创办新的企业,都能最大限度地解决、缓解就业问题。我们一定要死死抓住企业这个核心,千方百计支持企业发展。为企业服务要把握好三点:一要全面为企业服务,做到一视同仁。不管是大中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不管是老企业还是新创办的企业,我们都要积极主动地搞好服务。二要及时有效地为企业服务,做到排忧解难。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要落实好各项政策,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今年对企业的优惠政策一定要落实到位。特别是各级政府,要学会算大帐、算长远帐,决不能因害怕影响财政收入而舍不得落实政策。第二,要强化要素保障,特别要帮助企业保持资金链不断。第三,要推进企业协作和战略重组,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三要区别对待、分类服务,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为企业服务,要有选择性、针对性,要借这个机会,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科学发展。对目前经营状态良好的企业,要支持其扩大规模、加决发展;对暂时出现困难但发展前景好的企业,要帮助其渡过难关;对确实陷入困境的企业,要引导其转型;对属于要淘汰的企业,要帮助其“安乐死”。总之,要通过区别对待、因企制宜,把支持服务企业与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优胜劣汰、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三)积极深化体制改革。要继续坚定不移地以改革促发展,积极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坚持不懈地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为促进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制度保障。当前,要进一步完善的协调推进机制,加快建立统筹推进、部门负责的工作机制。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市场环境趋紧形成的“倒逼”机制,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实现新突破。要积极推进投资体制改革。这次国家机构改革,中央对改革投资体制提出了明确要求,改革的方向是进一步缩小企业投资审核范围,下放审核权限,规范审核程度;改进政府投资计划安排和管理方式,完善政府投资决策机制,推行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建立后评价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要深入推进资源整合。紧紧围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保障水平,认真深入的实施好改革方案,确保完成资源整合任务。同时,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认真抓好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服务业综合试点、农村综合改革、财税体制、医药卫生体制等方面的改革。

(四)要更加重视和保障民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形势困难,必然影响到民生,不可避免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一些影响。因此,我们头脑中一定要绷紧一根弦,就是越是经济困难的时候,越要更加关注民生,越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为太,全力为人民服务,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及时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具体讲:一要切实搞好困难群众的生活安排。全面落实困难群体救助政策,认真做好优抚工作,切实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上。二要把就业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抓民生首先要抓就业,对下岗职工、返女农民工、大中专学生、“零就业家庭”等特殊群体就业问题要高度关注。在当前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要引导企业尽量减少职工下岗失业。三要更加细致周到地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不管我们把工作做得多么好,总还会有失业问题,因此社会保障千万不能有疏漏,特别是在困难时期更不能有疏漏。四要把“十五件实事”落实好。“十五件实事”的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启动投资、拉动消费,一举多得。我们一定要抓好落实,而且要尽可能地旦落实、早见效。

三、进一步提高发展改革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今年以来,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做好发展改革工作,围绕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在积极谋划重大专题、加强经济运行调控调节、着力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狠抓节能减排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有效发挥了市委市政府总规划部、总参谋部、总协调部作用,既有力拉动了即期经济增长、为促进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又为我市长远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全市发展改革系统继续保持昂扬斗志,再接再厉,进一步提高全市发展改革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进一步提高战略谋划和科学制定政策的能力。发展改革部门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总参谋部、总规划部和总协调部,许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专题和经济运行即期调控调节的政策措施,都要由发展改革部门牵头组织研究制定。在当前经济发展环境日趋复杂、经济形势瞬息万变的局面下,要切实履行好参谋助手职能,必须切实加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市体系、自主创新能力体系等战略课题谋划,增强扩内需、保增长等各项政策措施的预见性、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做到这一点,全市发展改革系统的同志们一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科学发展观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中抓住主要矛盾,形成正确判断,避免重大失误,少走弯路;善于用战略思维谋划发展,运用全球视野和国际眼光,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发挥自身优势,提出切合实际的发展目标,理清发展重点、发展步骤、发展途径、发展举措;善于在统揽全局中突出重点,对重大战略问题超前谋划,用关键环节的突破来带动全局,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

二是进一步提高抓好贯彻落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展改革系统不仅要为经济社会发展出好谋、划好策,更要在落实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率先垂范,积极主动,着力提高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能力。为此,要真正领会各级党委、政府战略意图和精神实质,熟练掌握职责领域内的具体情况,拿出切实有效的贯彻落实措施。要细致周密的制定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层层细化,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实实在在、勤勤恳恳干工作,认认真真、踏踏实实求抓实事,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真正通过苦干实干来求实效。要讲时间、讲效率,雷厉风行,快速反应、快速启动、快速实施,要快速领会,快速传达,快速实施,快速根据实施情况对落实方案进行再修订、再完善,反对拖拖拉拉、贻误时机。

三是进一步提高协调服务和凝聚发展合力的能力。发展改革系统有许多工作要和兄弟部门相互配合,有许多工作直接面向企业、基层和群众。可以说,发展改革部门的协调水平、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既关乎政府部门形象,又直接影响着全市发展改革大计。全市发展改革系统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协调服务的自觉性、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把协调服务贯穿到发展改革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各个环节,为兄弟部门服务好、为企业服务好、为基层服务好、为群众服务好。要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两转两提”工作为契机,切实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和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加强与兄弟部门和系统上下的沟通,多听取兄弟部门的意见,多考虑基层和企业的建议,多加强系统间的上下联动,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与智慧,调动方方面面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推动形成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做好今年全市的发展改革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务必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积极进取,奋发向上,为推动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驻马店平安崛起进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