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局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19 08:39:00

扶贫局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

根据市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为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扶贫开发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重点,创新体制机制,提高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市扶贫开发科学发展,促进“三三战略”发展做出新贡献。

目标任务:通过“科学发展上水平”活动,要将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市扶贫开发局全体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创新管理机制,改进服务方式,改变精神面貌,善于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推动扶贫开发达到新的水平。

二、具体要求

(一)制度创新要上新水平

注重制度建设的规律性、可操作性,推行精细化管理,及时补充、修正、完善、出台具体举措,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扶贫开发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对所属科(室、中心)等内设机构的管理,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为基层、贫困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要坚决杜绝和纠正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和要求。

(二)服务能力要上新水平

把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驾驭扶贫开发工作的本领和能力,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多干利发展、利长远、利贫困百姓的大事、实事和好事。认真解决贫困县(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贫困群众的根本利益,争做加快扶贫开发,促进科学发展的模范实践者。

(三)作风建设要上新水平

紧密联系扶贫开发工作实际,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解决问题,着力解决扶贫开发思路不清、信心不足、管理方式落后的问题,解决全局意识不强、顾此失彼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真正发现和找出影响和制约扶贫开发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工作措施,要把贫困群众有效增加收入,缩小发展差距作为扶贫开发科学发展上水平的重要内容,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着力解决好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着力解决一批贫困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认真纠正损害贫困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模范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消费的规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的奢靡之风。针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出现了一些新问题,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实际行动让贫困群众看到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四)工作效率要上新水平

要简化和改进工作流程,加快工作节奏,做到“三快一满意”,即快接、快审、快批,让贫困群众满意。建立行政权力运行记录制度,各科(室、中心)要明确管理事项承办时限、各环节责任人、办理起止时间及办理结果及审核人签署的意见,相关资料要统计准确、格式规范、记录完整、装订成卷。推进问责制度,确保优质高效行政。

(五)机关形象要上薪水平

要引深“讲党性、作表率、促发展”活动,坚持改进硬件建设的同时,着力抓好软环境开发。做到服务质量更加提高,工作措施更加完善,切实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使群众能满意。推行首问负责制、承办责任制等制度,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影响人、感染人、服务人,在各方面树立新形象。机关环境建设要按照“干净卫生、美观舒适、简朴大方”的原则,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改善工作条件,美化工作环境;开展机关卫生大清理、大整治,消除影响机关面貌的死角,做到办公区通道、墙壁、门窗、玻璃、灯具和桌椅、文件柜等办公设备整洁、无破损,地面平整干净、无废弃物,卫生健康宣传到位,预防疾病传染措施有力,机关工作生活环境优美。

三、组织领导

(一)明确领导责任

局党组要把“科学发展上水平”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具体实践,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统筹安排和推进这项活动。局主要领导是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策划、组织开展活动,及时关心解决好活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二)强化督查

要把“科学发展上水平”主题实践活动情况作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文明单位评选、机关作风考评,以及干部政绩考核、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要切实加强对开展“科学发展上水平”活动的情况了解和指导检查,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和群众满意情况进行调查、测评,并对工作进展情况实行动态通报,根据市直工委要求,要把此项活动成效纳入责任制考核范畴。

(三)加强舆论宣传

要深入宣传开展“科学发展上水平”主题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具体要求,及时报道活动动态,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根据实际,搭建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关注和答复好全市扶贫开发的热点、难点问题,正确引导好社会舆论,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主题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