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调研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6 03:48:00

组工干部调研实施方案

为深化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进一步提高组工干部做好群众工作、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决定在部机关开展“组工干部百日调研”活动。为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在*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坚持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自治区、地区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区组织系统“双满意”建设暨深化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视频会议精神,紧密结合组织工作实际,及时掌握基层组织工作动态,解析组织工作的焦点、难点,探求创新工作模式的新思路,切实发挥好组织工作服务于县委中心工作的职能。

二、活动目的

为深化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通过开展组工干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百日调研”活动,结合“组工干部赴基层一线实践锻炼”活动使每名组工干部下基层调研时间每年不少于100天,着力增强组工干部的宗旨观念,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把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落到实处,提高组织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加强组工干部同基层干部群众的联系,促进相互了解,建立长效的良好沟通机制。同时,通过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发现组织部门在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方法,用调研成果指导实践,切实加强和改进组织工作,不断创新组织工作机制和工作模式,努力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党性坚强、政治过硬的队伍,学习刻苦、能力过硬的队伍,公道正派、作风过硬的队伍。

三、调研活动方式及内容

1、“组工干部百日调研”活动按照“统一组织、分组进行”的原则,全体组工干部共分为三个调研组轮流进行调研,每个调研组由各科室人员交叉组成。

2、每月初召开科室联席会议或通过征求部领导、各科室意见的方式,针对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干部教育培训、基层组织建设、人才工作及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工作等内容,确定1-2个调研内容,各调研组轮流调研,要求在调研前,各调研组自行针对确定的调研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调研方案,方案报办公室备案。

3、每个调研组根据确定的调研内容,深入到调研单位,采取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进行专题调研。调研方式由各组自行确定,各调研组进点前要与调研单位提前联系和沟通,保证各调研单位有充足的准备时间,使调研活动取得实效。

4、调研结束后,各调研组需在每月25日前精心撰写内容翔实,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要分析深入透彻,观点客观鲜明,条理清晰明了,问题有针对性,对策有可操作性。各调研组形成的调研报告将在每月25日部长办公会议上进行交流研讨,寻找和制定切实解决问题的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使调研成果进行转化。各调研组形成的调研报告及部长办公会议讨论结果,将适时在鄯善党建网上进行公布。

四、调研人员组成情况

(一)第一调研组:

*

(二)第二调研组:

*

(三)第三调研组:

*

五、相关要求

1、全体组工干部必须高度重视“组工干部百日调研”活动,端正态度,积极参与,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把活动开展好。

2、参加调研活动的组工干部在整个调研活动中要做到“三个围绕”,即围绕组织系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成果的转化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围绕全县党的建设开展过程中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围绕中心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开展调研。

3、各调研组根据确定的调研内容和座谈提纲,深入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中去,虚心听取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找准问题,抓好整改,形成有指导实践意义的调研成果,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引向深入。

4、能够及时了解基层影响组织工作发展的各种屏障,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帮助基层党组织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通过调研让基层干部群众更深层次地了解组织工作,支持组织工作,使组工干部与基层党组织之间建立起一种良好的关系,建立一种和谐的组织工作体系。

5、要妥善处理好“组工干部百日调研”活动与做好业务工作的关系,既要保证按时完成科室业务工作,也要保证下基层调研效果,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