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依法行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3 11:29:11

地税局依法行政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地税系统税收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推动税务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开展,根据全市地税系统“六五”普法规划总体部署和全市地税系统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十二五”规划总体要求,结合地税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以人为本,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一)进一步加强地税系统法律知识学习宣传

认真组织广大地税干部职工学习宪法,自觉遵守宪法,忠实执行宪法,切实维护宪法权威;围绕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改善服务民生,广泛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重点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的学习宣传,深刻领会和掌握立法背景、立法意义和主要内容,并与税收征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学习宣传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省2014-2014年度重点普法目录》和《市2014年重点普法目录》中列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相关法律;深入落实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制度,突出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公务员学法用法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地税部门领导干部及广大税干的依法管税能力,促进依法治税工作的深入进行。切实加强与履职相关的法律知识的学习宣传,注重培养地税干部的职业道德,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理念,提高地税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增强地税干部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切实推进“三和”地税建设。

(二)进一步加强面向纳税人及社会各界的税收法制宣传教育

一是按照“发展为上,民生为先,稳定为重”的要求,结合税务部门工作实际,广泛宣传相关税收法律法规,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倾心服务纳税人,努力推进社会和谐稳定。二是继续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活动,重点围绕省局组织开展的送税法进企业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和培训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税收志愿者深入重点企业进行税法宣传和政策咨询等服务活动。三是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个体工商户等“五类”人员的税收法制宣传教育。突出不同行业和对象特点,针对不同需求,采取有效宣传教育措施,广泛开展税收性质和职能、税收法律法规、纳税人权利和义务、正反两方面纳税典型等宣传工作。四是丰富宣传手段,创新宣传方式,突出抓好集中性的宣传活动。要根据上级要求,结合部门实际,全力做好全国第二十一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和第12个“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大力开展群众性税法宣传活动,推进依法治税工作向深入开展。

(三)进一步加强地税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制度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法制教育、学习、培训及考核制度。以开辟“地税大讲堂”、举办更新知识培训班、定期开展政治业务学习、聘请专家授课及组织税干收看普法视频讲座等形式对系统内税务干部进行全方位培训,着力提升依法治税和公正执法的能力。二是不断完善学法、守法、用法、普法工作机制。建立定期向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汇报普法情况工作制度。加强普法队伍、普法阵地、宣传交流平台建设,落实国地税合作工作制度,联合开展税法宣传和纳税咨询。同时,注重加强上下级、同级之间交流、沟通,做到资源共享、协调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三是充分发挥电视、报刊、互联网、地税信息、地税简报等多种渠道的媒介作用,做好税收宣传阵地建设。扩大普法介质,取得普法实效,打造优质的税收征管环境。

(四)进一步加强税收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信息报送工作

按照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市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信息工作制度》要求,认真做好地税部门在落实法治建设、“六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方面的信息报送工作。各单位要确定专门信息人员,上报的信息必须经分管领导审签后逐级上报或报送当地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重点围绕税收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方面的亮点和举措、开展各种专项法制宣传教育、法治文化建设的经验做法以及推进依法行政、开展依法治理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等内容进行组稿。

二、服务发展,深入推进地税部门依法行政

(一)系统规范税收执法行为

一是认真落实《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完善规范性文件审议程序,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定实施相关意见。加强涉税规范性文件的会签、备案审查管理,切实做到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合法、合理和规范。开展涉税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保证执法依据的时效性和合法性。二是建立并完善税收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制度,认真开展税收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突出抓好行政处罚法实施工作自查活动。树立程序意识,严格执法流程,注重法定的步骤、环节和时限规定,不断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三是积极尝试探索税收柔性执法,改进税收执法方式,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促进纳税人自觉遵从税法。

(二)进一步加大税收执法监督力度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继续组织开展年度税收执法综合督查工作,抓好自查和重点检查工作,创新综合督查工作方式,合理确定督查时间、督点,着重在检查方式、人员选配、整改质量、责任追究等方面强化工作求,切实保障执法综合督查实效,规范工作开展行为。二是加强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工作,认真落实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工作制度,依照《关于进一步规范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重点在案件集中审理、执行结果报告、案件资料归档方面强化工作落实,切实完善审理工作机制,规范案件审理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助理审理员制度的积极作用。三是继续深化税收法制员工作制度,及时研究探索新形势下税收法制员工作的作用、任务和发展方向,加强税收法制员队伍管理,完善全市地税系统施行税收法制员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比的考核举措。四是强化审批环节监督,规范自由裁量行为,认真落实、执行《市地方税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参照执行基准(试行)》,做到公平执法。

(三)认真做好税收复议诉讼工作

在依法治税的前提下,结合“三和”地税建设,落实新税收复议规则精神,做好行政复议示范点工作,积极化解征纳矛盾,促进征纳和谐,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做好税务行政复议、诉讼统计和分析工作,开展对基层复议诉讼工作的指导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