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环境两项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3 10:26:29

发展环境两项整治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紧紧围绕落实全县“三项整治”的总体任务,通过整治,达到服务意识得到增强,执法行为得到规范,行政效能得到提升,干扰和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得到遏制,发展环境得到优化的目标。

二、整治重点

1、集中整治行政审批过程中效率低下的问题,重点解决办事不公开、程序不规范、增加办事环节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问题。

2、集中整治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行为,重点解决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执法不规范问题。

三、方法措施

整治工作从2013年8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

1、宣传动员。召开动员大会,对发展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要采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整治工作的意义、内容和目的,报道工作动态,充分运用板报、宣传栏、简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全面、及时、多方位地宣传报道此项工作开展情况,为圆满完成整治工作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2、解决投诉。局办公室要畅通举报电话,及时查收举报邮件,收集各方面的投诉举报,如实登记,及时查处,定期通报。对群众投诉、举报逐件进行反馈,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3、明查暗访。局整治办利用新闻媒体和政风行风监督员,抽调经验丰富、综合素质高的干部,进行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的明察暗访,了解和评价整治工作动态和成效。对明查暗访情况通报,对明查暗访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在局机关公告栏予以曝光。

4、效能监察。局整治办要对行政许可股、食品稽查一队、食品稽查二队及药品稽查队共四个重点股(队)负责人开展效能监察。要做到实施有方案,绩效有评估,责任有追究,确保效能监察不走过场。

5、民主评议。局整治办组织服务对象,采取分类测评的方法,对四个重点股(队)负责人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率达不到80%的,实施警示训诫;满意度达不到60%的,给予免职。

6、查处问题。局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对照整治重点,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对经整改仍没有引起重视、问题得不到解决的工作人员分别采取停职检查、警示训诫、公开通报、调离岗位、党政纪处分等方式进行处理,触犯法律的要移送司法机关。

7、总结验收。各股室队要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对检查中发现和查实的问题看是否按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四、几点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成立发展环境“两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二是落实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股室队负责同志是此次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合理安排监督检查。局各股室、稽查大队要对企业检查,必须全局统一安排,避免重复检查。局整治办要加强组织协调,安排好全局的整治工作,保证发展环境“两项整治”工作扎实进行。

三要强化督查。局整治办要把监督检查贯穿整治工作始终,坚持开展明查暗访,每月明查一次,暗访一次,检查情况要有记录,检查结果要有通报。要围绕整治重点和企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做到整体督查有安排、专项督查有方案、督查过程有记录、督查结果有通报。

四要注重实效。要充分认识开展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把整治工作切实抓紧抓实。要求“一把手”负总责,要紧紧抓住整治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点,亲自安排、亲自过问、亲自深入一线检查,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要从各自实际出发,精心部署,扎实推进,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搞“一刀切”,将解决问题贯穿整个活动始终,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