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林业经济问题及途径

时间:2022-01-23 10:27:24

初探林业经济问题及途径

一、林业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林业经营单位缺乏自我发展与改造的能力受传统市场经济体制影响,我国很多林业单位不能从根本上满足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在自由竞争中不能完全自我发展与改造。目前,我国很多林业单位在不断满足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同时,根据市场体制构建与之适应的经营管理体制,不断突破传统经济体制束缚。但是这也是一个漫长、艰难的历程,很多林业产业结构发展不平衡、不合理长期存在,在林业单位生产不集中、规模有限的双重影响下,对林业单位生产发展都会造成很大影响。另外,由于我国大部分林业单位属于劳动密集型单位,技术密集相对较少,所以更制约了林业经济发展步伐。(二)林业基础建设薄弱自改革开放以来,虽然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但是从整体来看,由于林业基础建设起步较晚、底子教薄,在发展速度有限的环境下,让发展现状和建设目标始终存在差距。不仅在林业教育、科研方面需要大力发展,在林业生产和技术方面也存在很大差距,这都构成了制约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的因素。

二、带动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的改进方法

(一)增加天然林比重,完善种植结构为了增加天然林比重,必须根据期货与地质条件,选用适宜的树种,扩大天然林面积。为了有效防止乱砍乱伐和毁林开垦现象发生,必须动员群众,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在加强宣传力度的同时,对破坏天然林的行为进行打击。在加强森林防火设施的同时,做好扑火设备、预警系统相关安全设施;对于森林病虫防害,除了要加强资金投入,还必须从完善防治机构入手,从根本上保障森林安全。科学的种植结构作为推动林业发展的保障,必须保障种植结构的合理性与有效性,不断推动林业经济发展。因此,在实际生活中,必须以林业基地建设为基准,通过完善环境效益和生态效益,以土壤、气候环境为基础,增强天然林比重,推动当地林业发展。(二)充分利用科学技术和政府政策针对我国大部分林业经济比重较小的现象,随着科学技术和科研力度加大,必须正确使用科学技术,将科技发展作为林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以科技、市场为导向的过程中,建立适合林业经济发展的策略;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推动经营管理进程,让林业经济更加现代化、科学化。在这过程中,不仅要加强先进技术、森林生态研究,还必须整合木材工业水平,增强林产品和木材经济值,进而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另外,随着政府支持力度加大,市场经济主导作用越来越重要。因此,在具体工作中,必须根据权责明确、产权明晰的原则,进行多种造林建设,在推动多种造林和联合方式的过程中,鼓励农户、乡镇和农村、单位和单位之间的联合体建设。

三、结束语

生态效益保护作为林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在林业发展中,必须根据实际存在的问题,加强传统管理和市场经济体制结合力度,完善改进方法,从根本上推动林业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袁廷森王宝贵单位:吉林省敦化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