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林业技术推广途径

时间:2022-01-23 10:23:09

管窥林业技术推广途径

一、大竹县林业技术推广工作存在的问题

1推广方式有待改进种种问题都会加重林农对相关政策的反感与抗拒,不配合推广工作。这个问题严重阻碍了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全面实施。2林农自身素质偏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我国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大部分农村人口都前往城市谋生。老者与幼儿成为农村留守的主要人员。这样的农村人口结构,也严重制约了基层林业技术服务的推广。一方面,老人年龄偏大,劳动力水平偏低,不少老人常年伴有疾病,难以劳作。另一方面,绝大多数的老人文化程度极低,观念传统落后,难以接受各种新技术。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林业技术推广的深入。3资金匮乏基层林业站是事业单位性质,主要依靠财政拨款。从整体上看,林业技术推广工作属于一项公益项目。在基层推广工作中,涉及技术指导、推广、办公等各项工作都必须有一定的资金支持,但通常资金都难以到位,从而导致本县林业工作常处于消极、被动状态。不少林业工作者将推广工作当作任务,应付了事,极少有人能正确看待这项工作。总的来说,资金方面的匮乏是导致大竹县基层林业站技术推广工作受到制约的一项重要原因。4林业技术推广工作队伍结构不健全从大竹县林业技术推广工作队伍来看,相应的人才结构还不够健全。专业技术人才无法把自己的专长与精力有效应用到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中。基层林业站内不少技术人员被抽调到其他部门,做着与专业毫无关联的工作,专业技能也未得到发挥与锻炼,极大地浪费了人才资源。随着林业技术的快速发展,林业技术人员也必须加强学习,不断增强自身的专业技能,更好地适应林业工作的发展。不过,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大多数林业人员往往对工作没有积极性,基本处于被动状态,无创新意识。这也是阻碍本县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的重要问题。

二、大竹县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建议及对策

1提高林业推广技术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做好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首先要做好人的工作,优化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一方面,可以加强培训教育,利用各种培训活动强化林业科技培训。另一方面,要求林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面对面地指导,并邀请专家或技术骨干前来讲座、交流,传授好的推广经验,拓宽林业人员的视野。此外,要高度重视对林业技术骨干人才的培养,进一步提升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整体水平。2改进推广方式大竹县要建立一个完善的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更好地落实林业技术推广工作。首先要求有创新意识,改进推广方式。根据本县实际,成立专业技术协会、林业专业协会、合作社等,从而把大量先进、实用的林业科学技术推广到位、落实到户,最终实现林业产业的增产增效。在改进林业推广的方式上,要进一步加强和林资经营单位、相关科研机构、林农等的联系,力争构建适应本县发展的新型林业技术推广模式。在这一新型推广模式下,使林业技术推广工作实现多元化,鼓励发展个体私营林场与林庄经济。这样,加快把科技成果转为现实生产力,使林农看到真正的实惠,意识到林业技术的重要性,提高其学知识、用知识的积极性。3理顺林业推广机制大竹县必须理顺本县林业推广机制,从而构建相应的新型推广服务机制。全县商品林基本实行大规模造林,在实际的造林过程中推广各种林业技术。同时,综合市场与林农的需求,向林农推广相应的技术,从而帮助林农获得更多的市场先机,提高林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比如,可以构建专门的林业科技服务平台,为林农提供各种技术咨询服务以及市场行情分析、介绍实用新技术。此外,应积极借助信息技术,利用多媒体或现代通信技术,出台本县林业科技示范户的评选与管理制度,打造典型示范基地,并提高工作效率,以点带面,将新技术推广工作辐射开来,让更多周边群众都加入到学习林业新技术的行列中,促使林技推广链条得到不断延伸。4加强实用技术培训林业技术推广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推广实用技术。因此,要加强对林农的培训,特别是林业科技示范带头人的培训,以此发挥典型的示范效应,扩大实用技术的推广辐射面。林业科技成果主要由农民来转化,他们也是受益者。因此,这表明农民的参与热情与林业技术推广工作有着很大的联系。要重视向农民传授各种实用的林业技术,切实提高林业生产的科技含量。比如,指导他们学会良种良法等技术,用于生产实践,从而提高林业产品的数量与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通过各种方式,为群众带去各种实用、先进的林业技术,帮助他们致富增收。

作者:樊述全单位:大竹县庙坝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