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机关党的建设年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6 11:05:07

监察局机关党的建设年实施方案

为更好地发挥委局机关组织、管理、协调、服务等功能,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根据县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委局机关实际,现就开展“机关党的建设年”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和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为重点,以纪念建党92周年为契机,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工作、建设高素质队伍两大任务,紧紧围绕县委“六个三”的发展思路,积极践行“五个理念”,大力发扬“三种精神”,全面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为推动全县跨越发展、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要求。围绕“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品德、作风、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一年左右时间的努力,使委局机关服务中心能力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机关作风进一步改进,为民、务实、清廉机关形象进一步提升,让党组织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成为“抢抓机遇、跨越发展”的排头兵。

二、主要措施和方法步骤

这次“机关党的建设年”活动自2013年1月开始至2013年12月底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3年1月-3月)。召开委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会议,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机关党的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党的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3年4月-10月)。印发《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党支部工作记录簿》,安排专人负责填写,记录党支部和党员开展活动、过组织生活、缴纳党费等方面的情况,建立全面完整的党建台帐。坚持以《党支部工作记录簿》为抓手,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全面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年”活动的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1、抓组织建设。按照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保证工作任务完成的原则,认真做好委局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配党性强、作风正、威信高、热爱党务工作的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及时做好党支部班子的调整充实工作。换届选举工作3月底前完成。

2、抓制度落实。一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带头参加党组织生活。二是积极推行党务公开。积极主动公开党内规定要求公开的事项,对党员、群众要求公开的事项,经研究决定,可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实行重大事项征求意见制度,鼓励党员干部提出意见和建议,形成反映实情、集中智慧的机制。三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自觉接受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监督。四是认真开展谈心交心、批评与自我批评和党性分析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与普通干部交流谈心,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动态。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从生活上、精神上关心党员干部。五是严格发展党员各项制度。制定年度党员发展计划,按要求填写《培养考察写实簿》、《入党志愿书》,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公示、工委派员列席支部党员大会等制度,确保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3、抓学习教育。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队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学习手段、丰富学习载体,提高机关党员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一是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通过建立“党员手册”等形式,全面掌握委局机关党员基本信息、党员学习记录、党员参加活动记录等内容,及时准确把握党员干部的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工作,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4月底前建立健全党员手册。二是把学习教育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学习、同志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宽端同志在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县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及招商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年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业务知识、经济知识和法律知识,促使机关党员干部在深化理论学习中提高思想认识,在提高思想认识中推动工作实践,在推动工作实践中提高能力本领。积极创新学习形式,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讨、知识竞赛等方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周五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制度,县纪委监察局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季度不少于1次,年度理论学习活动不少于10次,党支部书记每年为本单位党员作1次党性辅导。三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廉政教育。扎实开展“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主题活动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纪律,增强自律和表率意识,自觉接受监督,秉公执纪、依法办事,自觉维护良好形象。

4、抓党员队伍建设。一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跨越发展模范”活动,把开展创先争优争做跨越发展模范作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实践载体和机关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真正做到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科学发展持续上水平,人民群众长期得实惠。二是开展“建五型机关、做五型干部”活动。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倡导“一线工作法”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强化“所有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人员都是服务人员,所有工作都是服务发展”的理念,改善政务环境,为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创造条件。三是开展“做表率、当先锋,争做跨越发展模范”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发展意识、服务意识、争先意识和创新意识,促使机关党员立足岗位比贡献,积极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扎实做好2013年度创先争优“双诺、双述、双评”制度落实,号召党员干部争做“五带头”,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开展建党92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2周年专题宣传活动,选树“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主题活动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学习身边人、干好当前事”,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不断提升委局机关和党员干部的生机和活力。

(三)巩固提高阶段。认真自查总结“机关党的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研究制定巩固扩大活动成果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将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务实、管用、长效工作机制。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委局机关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各室主任、派驻纪工委书记要对本室、纪工委活动负责,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紧扣“机关党的建设年”活动主题和各个阶段重点环节,运用《纪检监察信息》内部刊物,宣传活动重要意义、目标任务、经验做法及取得的成效;认真撰写活动信息稿件,及时反映委局机关活动情况,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为活动健康顺利开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认真总结,巩固提高。活动领导小组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活动中的创新做法、经验成效,为建立机关党的建设长效机制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