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校园综治指导意见

时间:2022-08-28 09:13:47

教育局校园综治指导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县综治委等有关综治工作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综治工作,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着力推动学校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现就2012年学校综治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机制建设

1.建立健全学校综治、安全、维稳、信访工作制度,校领导与班主任、班主任与家长层层签订综治工作责任书,定期对学校综治工作进行考核。

2.进一步加强综治档案建设。学校要有专人负责综治资料的归档、建档工作,平时工作中要及时记录,及时归档,学校工作要逐步规范。

3.进一步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认真做好综治信息报送工作。每月20日要将学校不稳定信息报送教育局办公室,实行零报告制度,报告形式可用电子档报ftp办公室文件夹。存在不稳定因素的要及时制定化解措施,提出正确处理意见,落实包保责任人,第一时间化解并上报。对发生各类事故拖报、瞒报、谎报信息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和领导者责任。

二、进一步细致排查、及时整治各类安全隐患

综治工作安全第一。安全工作无小事,各校要注意排查安全隐患。安全工作重点要放在常规管理的九个方面:一是学生接送车辆安全管理。二是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三是教育教学设备安全管理。四是加强教学活动安全管理。五是住宿生安全管理。六是特殊体质学生安全管理。七是校园用电、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八是消防安全管理。九是学生常见病、传染病预防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各校要定期开展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分析会议,积极争取公安、司法、文化、工商、城管、卫生、交通、环保等部门的支持,优化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合力,集中整治影响学生健康成长、影响学校治安秩序及师生人身安全的突出问题。

四、进一步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

各校要把创建“平安校园”活动作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载体,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标本兼治,整体推进,全面健全各项安全制度,切实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努力推进“平安校园”的创建活动。对“平安校园”创建已经达标的学校实行动态管理,已创建达标学校要进一步巩固平安创建成果,要以更高的标准,不断提高创建水平。

五、进一步做好信访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建立健全信访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做到预警在先,教育在先、控制在先、调解在先,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内部、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力维护教育稳定和社会稳定。要有政治敏感性,要密切关注遗留问题、学生伤害事故纠纷、上学难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及时发现,提前做好预防、控制和化解工作,确保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六、进一步加大安全教育和宣传力度

加强学校师生安全教育。一是加强教师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将安全教育列入教师的校本培训计划,要以班主任工作为抓手,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培训。二是根据季节特点,对学生开展防溺水、防煤气、防火灾、防传染病等针对性强的安全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安全教育覆盖到每一名学生。三是加强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

七、积极开展安全避险和自救演练

按县教育局2012年安全工作要点组织开展疏散演练,确保师生遇到紧急情况能临危不乱、应急有序、稳妥处置,演练必须做到有指导、有预案、有检查、有总结、有反馈,演练要求覆盖全体师生,提高师生参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