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廉洁机关活动意见

时间:2022-07-02 04:04:31

监察局廉洁机关活动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六次、省纪委七次、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规范从政行为,提高工作效能,实现廉洁从政和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形成规范有序、廉洁高效的机关工作运行机制,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区纪委监察局决定,2012年在全区开展“加强制度建设、创廉洁高效机关”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加强制度建设、创廉洁高效机关”活动的重要性

制度具有规范、约束、激励、监督等重要作用,是管理活动和各项工作的规范和准则,也是廉洁高效开展工作的基础。做好党和政府各项工作,既要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又要有具体的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和工作规范作保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使各项制度更加科学、合理、规范,是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加强对党政干部的管理监督的本质要求和重要内容,是正确有效行使职权,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规范机关内部管理的有效途径。各镇街各部门要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高度,从优化发展环境、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制度建设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为实现机关工作廉洁高效提供有力保障。

二、开展“加强制度建设、创廉洁高效机关”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

各镇街各部门要围绕促进廉洁勤政、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内部管理等方面,认真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可能发生问题的风险点,强化防控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构建起职责清晰、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廉洁高效的管理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规范行为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机关规范化建设,提高机关效能。

(一)深入推进廉洁勤政制度建设

1.围绕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加强廉政教育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岗位廉政教育、案例警示教育、勤政典型示范教育等方面的制度,健全廉政教育预警和责任机制,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2.围绕健全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加强廉政监督制度建设。强化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要职能、重要事项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规范业务流程。健全完善民主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和完善重大项目和决策论证质询制度、公开征求意见制度,建立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完善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等党内监督制度。

3.围绕从源头防范和治理腐败,加强廉政预防制度建设。积极探索推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制度,健全部门内控机制,构筑有效预防腐败制度防线。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完善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领域市场运行机制。

4.围绕及时揭露、发现和查处腐败案件,加强廉政惩治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腐败案件及时揭露发现、查处机制,建立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调查分析和专项治理制度,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配套制度。

(二)突出加强提高行政效能制度建设

1.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制度建设。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压减审批环节,实施行政审批流程再造,简化审批程序,强化集中行政审批,健全完善管理考核制度,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建立健全代办员、专服员制度,实行全程服务,提高审批效率。

2.完善规范行政裁量权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进一步细化量化行政处罚等执法活动中的自由裁量权,严格设定行政裁量权行使程序,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形成规范的程序规则与工作要求。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及相关配套制度,完善行政执法检查管理、行政强制措施管理和错案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

3.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健全完善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各项公开制度。加快发展电子政务建设,完善政务公开的方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单位全面推进办事公开制度,充分公开办事程序、工作纪律、监督渠道等有关信息。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AB角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

4.完善信访工作和接受社会监督制度。确保信访渠道畅通,推进主要领导阅批群众来信、接待群众上访、牵头处理复杂信访问题制度。完善群众举报投诉社会监督制度,健全诉达机制,拓宽监督渠道,建立和完善群众反映问题督办制度,完善监督机制。

(三)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

进一步健全完善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严格财务和物资管理、车辆管理、公务接待、请销假、干部队伍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形成比较完备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

三、开展“加强制度建设、创廉洁高效机关”活动的总体安排

第一阶段:加强学习,提高认识(3月至4月)。各镇街各部门要召开专题会议,对本地本部门开展“加强制度建设、创廉洁高效机关”活动做出具体安排部署。要认真组织学习领会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出台的相关规范性文件精神,提高对开展“加强制度建设、创廉洁高效机关”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明确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增强工作责任感和自觉性,坚持全面规划、整体推进,确保所制定的规章制度符合法律法规,又体现改革创新、争创一流,打造廉洁高效机关的要求,符合本地、本部门实际。

第二阶段:认真调研,制定制度(5月至9月)。各镇街各部门要结合职能、权限和工作实际,对原有制度进行认真审查和梳理,查找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制度上存在的薄弱环节,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廉政风险点,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就相关制度提出坚持、新建、完善的具体意见。承担反腐倡廉牵头任务的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按职责分工,制定起草制度创建计划或进度表,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协办单位要主动参与,积极协助配合,认真负责地完成所承担的任务。在制度建立和修订过程中,要加强与上级有关业务部门和职能部门的沟通,做到服务中心、贴紧实际、符合党风廉政建设需要,并最大限度地做到量化、细化,使制定出台的制度便于操作、管用有效,在实践中真正发挥作用。同时要加强与法制部门的联系,该报批的严格报批手续,切实做到程序合法。

第三阶段:完善提高,检查总结(10月至11月)。各镇街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本地本部门开展“加强制度建设、创廉洁高效机关”活动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并在制度实际运行过程中,检验制度运行的实际效果,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认真加以修订。11月20日前,各镇街将总结报告及统计报表,各部门将总结报告、统计报表和制度汇编(包括电子文档)报区纪委监察局政策法规室。

四、开展“加强制度建设、创廉洁高效机关”活动的保障措施

各镇街各部门要立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将开展“加强制度建设、创廉洁高效机关”活动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进度和目标要求。要将制度的清理、修订和新建工作落实好分管领导,落实到责任科室和责任人。要按照“加强制度建设、创廉洁高效机关”活动的总体安排,研究制定加强制度建设、创廉洁高效机关的具体工作方案,强化协调调度。为便于加强工作联系,请各部门将开展“加强制度建设、创廉洁高效机关”活动工作机构(分管领导、承办科室、责任人及联系方式)情况于3月10日前报区纪委监察局政策法规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