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双学双促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25 09:19:23

教育系统双学双促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双学双促”活动的意见》(青办发【2012】49号),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集中开展以“学先进、找差距、见行动、比贡献、抓落实、创一流”为主题的“双学双促”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双学双促“活动的意见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要求,以做人民满意教师、办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目的,以解决教师职业道德方面突出问题为重点,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规范思想道德行为和职业行为,切实提高师德素养和业务水平,促进全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主要目标

全力打造一支队伍: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

着力实现两个转变:实现师德师风的转变;实现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变。

努力实现四个提升:教师核心价值和师德素质上有新的提升;在服务社会、服务家长、服务学生的思想意识上有新的提升;在自觉树立自身良好形象上有新的提升;在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和教育质量上有新的提升。

三、活动步骤和内容

教育系统的“双学双促”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规定的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5月19日—2012年5月25日)

各级各类学校要对活动进行认真安排部署,制定具体措施,通过召开动员会、制作看板宣传栏、悬挂横幅、国旗下讲话等形式,深入动员,广泛宣传,切实在教育系统营造学习英模的浓厚氛围,真正使沈星同志、夏名采同志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内涵让每一名师生了解。5月24日前,安排所有教职员工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并在宣传栏或显要位置张贴。各教管办、市直学校要通过层层筛选确定2-3名本单位的先进教师典型,并对其事迹进行深入挖掘和宣传推介。

第二阶段:学习交流(2012年5月26日—2012年6月15日)

本阶段重点抓好“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上好一次专题党课、组织一次交流讨论、撰写一篇剖析材料、举办一次演讲比赛。

1、开展一次集中学习(5月26日—5月31日):按照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向沈星同志和夏名采同志学习的决定等文件,学习“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全国优秀教师尹德玲等先进典型的事迹,学习《市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和相关规章制度,学习最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文章。各单位要建立健全考勤、补课等制度,每名教职工都要建立学习笔记,确保参学率和学习效果。

2、上好一次专题党课(6月1日—3日):各单位要由党组织负责人或聘请专家给全体党员和教职工上一次以“学英模、找差距、见行动、创一流”为主题的专题党课。各级各类学校的党课讲稿要上报教育局活动办公室存档。

3、组织一次交流讨论(6月4日—6月6日):要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以学校或级部(科室)为单位召开交流讨论会,人人都要准备发言提纲,交流学习英模的感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查摆在道德修养、师德师风、工作态度和遵守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产生的原因,明确今后的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

4、撰写一篇剖析材料(6月7日—6月10日):每名教职员工都要在集中学习和交流讨论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工作和思想实际,撰写一篇有学习感受、有问题查摆、有根源分析、有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的剖析材料,并在宣传栏或显要的位置张贴,供相互学习交流。

5、举办一次演讲比赛(6月11日—6月15日):以学校或教管办为单位进行组织,在层层选拔的基础上,每个教管办和市直学校推荐2-3名优秀选手报教育局活动办公室。教育局将择优推荐参加市里组织的演讲比赛。

第三阶段:实践提高(2012年6月16日开始)

各级各类学校要立足长远,结合工作实际,对照师德规范要求,科学制定和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用科学的制度约束教师,规范教师行为,不断完善师德考核和评估制度。要严肃纪律,严肃处理有损教育形象的行为。对违反教师职业道德,损害教师形象的,尤其是乱办班、乱补课、乱订教辅资料、有偿家教、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等行为,要依纪依规严肃处理。要结合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在全市广大教职员工中广泛持续开展“学英模、找差距,见行动、比贡献,抓落实、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教师把通过学习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推进教育转型科学发展、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实际行动,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

四、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为确保教育系统“双学双促”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局党委决定成立“双学双促”活动领导小组(名单附后)。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全系统“双学双促”活动的日常工作。各级教育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做到领导落实、人员落实、工作落实和责任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本部门单位“双学双促”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切实履行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表率。

二是注重结合。这次“双学双促”活动要本着与工作密切结合的原则,注重统筹兼顾,做到两不误、双促进。要立足当前、科学安排,切实做到与推动工作相互促进,尤其要与全面落实年度教育发展的重点任务目标、市委市政府和局党委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要与“创先争优”活动、“一转变三服务”作风整顿活动和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防止出现“两张皮”、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确保““双学双促”活动扎实开展,富有成效。

三是强化督查。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市“双学双促”活动领导小组将对全市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局党委也将派出督查组对教育系统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活动开展迟缓的单位,要采取督查通报等方式促其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掩盖问题或弄虚作假的,严肃追究单位负责人的责任。要针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监督约束机制,构筑长效工作机制。

四是抓好宣传。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广泛进行宣传,动员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为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教育》和教育信息港要开辟“双学双促”活动宣传专栏,跟踪报道专项活动情况,并及时向上级媒体和市活动办公室简报报送信息,发挥舆论的导向作用。对专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要及时宣传报道,对一些负面典型予以曝光。教育局“双学双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掌握动态,利用简报等载体,及时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和工作经验,大力营造学先进、找差距、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双学双促”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进行总结,并以书面形式报教育局“双学双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