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强基维稳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18 05:29:00

教育局强基维稳指导意见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市、区关于维护稳定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全区教育大局,深入实施“固本强基维稳工程”,妥善处理教育系统不稳定因素,为实现“做学生喜欢的老师,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创教育的品牌”的总体目标,创建平安和谐的教育环境。

一、统一思想,立足实际,增强做好维稳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教育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由于历史积存、政策制约等原因,有些工作难免使群众产生一些误解。对于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一旦处置不当,答复或解释不到位,容易激化矛盾,导致上访,影响社会稳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教育局贯彻上级精神,全面实施固本强基维稳工程。固本,就是坚持以师生发展为本,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推动教育科学发展筑牢稳定的根基。强基,就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最大限度的减少矛盾纠纷,最大限度的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维稳,就是加强基层学校调研,对于群众关心、关注的一些教育热点、焦点问题,要处置得当,答复或解释到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固本强基维稳工程的长效机制

为了切实加强对实施固本强基维稳工程的领导,教育局成立实施固本强基维稳工程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委成员为成员。下设工作小组,局纪委书记任组长,各科室站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教育局四楼。各基层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工作组织。指定一名校级领导担任专职或兼职实施固本强基维稳工程联络员,负责辖内实施固本强基维稳工程的进展情况(每月一次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准确掌握不稳定苗头和不稳定事件情况,发现重大不稳定苗头或重大不稳定事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局领导小组报告,确保信息畅通;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要签订实施固本强基维稳工程责任书,明确工作任务,全面实施固本强基维稳工程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辖内有能力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妥善处理,因工作不到位造成不稳定或上访、重复访、越级访、集体访,对教育造成一定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人责任。

三、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工作目标,全面完成信访稳定工作的各项任务

各单位务必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责任感,切实做好维稳工作,确保教育上下平安稳定。

(一)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一步落实矛盾纠纷排查零报告制度。建立完整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台帐,集中排查解决师生普遍关注的、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按照矛盾排查“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的要求,对存在的不稳定因素逐一分析、全面化解。对老上访户坚持依法、依据、教育疏导,教育引导上访群众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妥善解决群体访、重复访和缠访问题,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二)加强基层信访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信访条例》要求,针对教育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焦点问题,把握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人员及时做好可能出现的教职工思想问题和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制度,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基层能够依法按政策一步处理到位;对确实难以解决的信访问题,要实行领导干部包案制度,宣传政策,讲清道理,向信访人解释清楚。在2011年各级“两会”、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点时期要对信访稳定工作进行超前谋划和部署,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人员稳控在当地。确保教育安全稳定。

(三)加强反邪教警示教育,提高师生识别邪教能力。制定切实可行的反邪教警示教育实施方案,创新教育方式,适时开展灵活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走进社区清理反宣品、散发反邪教宣传单,举办反邪教宣传栏、征文比赛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师生识别邪教、抵制邪教的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让邪教远离校园。定期对原“”练习人员进行摸底,对于已转化的原“”练习人员,进一步做好思想教育工作,防止反复,杜绝出现新的人员参与“”现象;对出现反复的原“”练习者,要及时送市培训中心进行全面转化。

(四)扎实推进校园治安防范工作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健全和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严格管理措施,不断加强校园治安防范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平安和谐红旗学校”创建活动。一是要增强治安保卫力量,建立和完善学校及其周边地区治安管理长效机制,努力为师生员工创造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二是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加强同公安部门的联系,保证学生上学及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协助卫生、工商等部门对校门前小商小贩,采取外治内管相结合的办法加以根治;协助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商、公安等部门对学校附近不规范的游戏厅、网吧等进行清理整顿。确保学校内外平安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