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行政指导安排意见

时间:2022-06-13 11:08:00

基层行政指导安排意见

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监管执法系统,实现监管与服务、监管与执法相统一,根据基层工作机制特点,结合实际制定如下行政指导实施意见。

一、行政指导基本原则

(一)合法原则。实施行政指导措施不得违反法律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规范,不得与国家政策相抵触。实施主体必须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行政指导,不得超越法定权限和管辖范围,不得突破法律和政策底线。

(二)自愿原则。实施行政指导应当以行政相对人自愿为前提,充分尊重行政相对人的自主权。实施行政指导时只能采取建议、辅导等非强制方式,通过行政相对人的理解和配合达到行政管理目的。行政相对人拒绝接受行政指导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不得采取或者变相采取行政强制行为以及其他不利于行政相对人的行政处理手段强迫其接受行政指导。

(三)公平原则。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当公平公正地实施行政指导,平等对待行政相对人。在相关条件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对不同行政相对人应当实施相同或者类似的行政指导。

(四)公开原则。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实施行政指导,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以外,应当公开进行。行政指导的目的、内容、方式、对象、实施人员等均应当采取适当形式向行政相对人公开,以便于社会监督,利于自我约束。

(五)灵活原则。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当灵活实施行政指导,根据具体情况选择相应的形式。实施影响较小、时效性较强的行政指导,可以采取口头或者书面方式即时进行;除即时行政指导外,实施行政指导一般应当履行审批程序并采取书面方式进行。

二、实施行政指导的范围和实施方式

实施行政指导的范围:

行政指导应当贯穿于工商行政管理全部业务工作中,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履行市场主体准入与监管、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商标知识产权保护和广告监管、禁止传销与规范直销等职能过程中普遍适用。

实施行政指导的方式:

(一)建议。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规范行政相对人的行为过程中,可以向行政相对人提出引导性、倾向性意见供其参考。如对经营者如何合法经营提出引导性意见,对行政处罚当事人如何改正违法行为提出建议等。

(二)辅导。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可以为行政相对人提供与工商行政管理业务相关的帮助和支持。如帮助、引导企业实施商标战略,帮助农民发展订单农业、发展农村经纪人、注册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对行政相对人进行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等。

(三)提醒。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可以就行政相对人容易疏忽的工商行政管理相关事项进行提示。如提醒证照有效期限即将届满、提醒义务履行期限即将届满、提醒业务办理期限、提醒办理业务变更、提醒消费者回避消费陷阱等。

(四)规劝。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可以就容易发生或者可能发生的违法行为对行政相对人进行劝告、预警。如对涉嫌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但无明确法律规范的行为进行劝告等。

(五)示范。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可以通过推荐、评价等方式,引导行政相对人合法、规范经营。如制订合同示范文本,建立和完善企业信用体系等。

(六)公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可以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制作或者获取的相关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并依法向社会公众公开,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有引导性的参考。如公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信息,公开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综合分析报告等。

三、组织领导和行政指导分工

做好行政指导工作关键在于领导。各分局、市局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市局成立行政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任组长,任副组长,市场管理科、合同管理科、商标广告科、消费者权益保护科、企业注册局、公平交易局、机动车辆交易和运输市场管理所等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科。各科室具体分工如下:

(一)市场管理科建立和完善市场监管预警机制,协调处理市场突发事件;指导集贸市场和批发市场经营者履行市场开办者的义务;完善经纪人备案公示制度,指导经纪人的经纪行为。

负责依法查处生产资料、生产要素、成品油等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

(二)合同管理科指导规范“守重”企业,积极推进企业信用建设;规范企业合同签约行为,建立合同帮农行政指导工作机制,依法规范合同的订立、变更、解除,支持和规范订单农业;指导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指导规范全市拍卖市场的经营行为。

负责依法查处违法合同案件,打击合同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商标广告科指导企业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指导企业加强商标使用管理。指导企业申报驰名、著名、知名商标。指导广告经营者和广告者依法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负责依法查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非法印制商标标识,假冒注册商标,商标违法使用,违反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和管理办法及其它违反商标法律法规的行为;负责查处媒体广告、户外广告、印刷品广告、店堂广告等经营活动中违反广告法律法规的行为。

(四)消费者权益保护科充分发挥“12315”申诉举报中心作用,通过各类媒体,加大对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相关法律、消费知识的宣传,适时消费申诉热点、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消费警示等信息,指导消费者安全消费。同时,建立消费纠纷和解、消费维权约谈等机制。在对食品经营者的监管中,指导食品经营者建立健全进销货台账登记制度,指导流通领域食品经营者加强食品安全防控;引导食品经营户加强对食品安全责任及义务的认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负责依法查处涉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流通领域销售不合格商品行为;公民、法人以及其它经济组织向“12315”申诉举报中心申诉举报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件。

(五)企业注册局指导帮助各类市场经营主体规范地进入、退出市场,加大对改制企业的帮扶力度。通过明确所需材料、提供示范文本、指导规范填报等方式引导行政相对人正确申办各项登记事务;指引停业、被吊销企业依法退出市场等。提醒企业按期缴足注册资本,及时办理变更登记;提醒企业及时办理年检手续;提醒营业执照经营期限或前置许可证件有效期限即将到期的企业,及时办理变更登记;指导无照经营户如何办理营业执照。

负责依法查处危害较大、不适合指导的“两虚一逃”,冒用公司(分公司)名义从事经营活动等违反注册登记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六)公平交易局指导相关企业和经营者辨别传销活动与直销活动,指导企业依法取得直销经营资格,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并负责所处罚行政相对人的回访和指导工作。

实行综合执法,负责依法查处辖区内工商机关有管辖权的违法违章案件。

(七)机动车辆交易和运输市场管理所加强对车辆相关行业和各类运输市场的监督和管理;指导企业建立行业自律和企业信用体系,引导其合法有序经营。

负责依法查处辖区内车辆市场和货运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

四、工作措施

(一)建立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先行指导制。今后,对列入行政指导范畴的事项,要先行实施行政指导,在行政指导未果的情况下,依法采取相应的行政处罚。二是建立指导责任制。按照各执法机构工作职责,开展职责范围内的行政指导工作,要结合服务承诺制和首问负责制,明确每一项行政指导的主办人,确保行政指导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建立创新机制。行政指导是一项探索性工作,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改进、完善和创新。全系统各级执法机构和行政执法人员要加强工作交流,不断总结经验,促进行政指导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各分局、市局将行政指导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报市局法制科,市局将在年内召开一次全市工商系统行政指导经验交流推广会,将其好的做法在全系统推广。四是建立指导督查制。要加强行政指导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行政指导工作落实到位,对指导不当给指导对象造成损害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要严肃工作纪律,严禁以行政指导为名,干扰企业正常经营;要将行政指导纳入执法检查范围,市局将根据《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实施细则》要求,每半年对各分局、市局开展行政指导工作情况进行一次效能监察,年底要对行政指导工作进行专项评查,评查结果将作为评判行政执法行为的一项重要指标。

(二)搞好工作结合。一是要将行政指导与行政强制措施有机结合。预先告知行政相对人作为或不作为的法律后果,增强指导对象的自律意识,以“刚柔相济”的行政方式,保证行政目的实现。二是要将抽象行政指导与具体行政指导有机结合。按照指导对象不同,把行政指导划分为针对非特定的某类产业、组织或社会公众的抽象指导和针对特定的、个别行政相对人的具体指导。在实施过程中,注重把握整体与个体的关系,将抽象指导和具体指导有机结合,既可以单一实施,也可以交叉进行,使之相得益彰,互为补充。三是要将行政指导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要利用行政执法和市场监管的时机,根据行政相对人的实际需求,切实为其解惑答疑,解决实际问题,不能为指导而指导,摆形式、走过场。同时,要将行政指导中掌握的情况作为执法监管的依据,丰富“经济户口”内容,不断完善执法监管工作机制。

(三)强化教育培训。目前,全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专业知识不精,执法服务的水平亟待提高,全市各级工商机关要加强工商法律法规等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道德修养、业务素质和行政管理能力。要以“学习型工商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相关知识培训,加强基层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沟通技巧、敬业精神的培养,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