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监察部廉建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11 04:11:00

市监察部廉建工作意见

去年省委《关于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工作“六个机制”的若干规定(试行)》和市委《实施办法》出台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反腐倡廉“六个机制”作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普遍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明确了建立和完善“六个机制”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制订了本地区、本单位的《实施细则》,完成了实施“六个机制”工作的第一阶段工作任务。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及省、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积极推动反腐倡廉“六个机制”工作的落实,根据省委《若干规定》和市委《实施办法》的要求,现就年工作提出如下具体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贯彻实施“六个机制”工作的自觉性

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六个机制”,是省委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发扬创新精神,在总结我省多年来反腐倡廉工作实践的基础上作出的重要决定。市委按照省委《若干规定》的精神,结合我市反腐倡廉工作实际,制定了《实施办法》。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工作“六个机制”完全符合党的精神,完全符合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也是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工作“六个机制”重大意义的认识,不断增强贯彻实施反腐倡廉“六个机制”的自觉性,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省委关于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工作“六个机制”的《若干规定》和市委的《实施办法》,着力解决在党风政风方面严重阻碍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突出问题。

二、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六个机制”工作的全面开展

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六个机制”,关键是加强领导,落实领导责任,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增强责任意识。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切实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强对实施反腐倡廉“六个机制”工作的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既要通过履行职责,推动“六个机制”工作的建立和完善,又要通过落实责任,使“六个机制”工作部署能够顺利贯彻落实。二是要完善领导机制。各级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要经常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掌握面上情况,取得“六个机制”工作的发言权和主动权,通过“六个机制”这个抓手,总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要及时了解工作动态,经常分析研究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及时解决落实“六个机制”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三是要分解落实责任。在落实“六个机制”工作中,要本着“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具体明确、便于操作”的原则,把责任落实到主管领导、具体岗位和具体承办人,使每一位领导干部明白抓什么、怎么抓以及抓不好应负什么责任,保证这项工作落实到位、到人。各级各部门还要从各自的职责范围和工作特点出发,结合实际,量化目标,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和上级的部署要求,及时调整充实,增加新任务,提出新要求,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三、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抓好具体落实工作

根据省委《若干规定》和市委《实施办法》的要求,要通过三年的努力,初步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反腐保廉综合机制。今年是“六个机制”工作全面实施的第一年,三年看头年,各级各部门要精心组织,稳步推进,确保“六个机制”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要进一步明确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六个机制”工作的总体要求。建立和完善“六个机制”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中心,必须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必须从本地区、本部门反腐倡廉工作实际出发,紧密结合各自的中心工作,将“六个机制”工作主动融入经济工作中去,融入各部门业务工作中去,把它作为经济工作、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它作为促进经济建设、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六个机制”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具有内在的密切联系,它既充分反映反腐倡廉工作必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客观要求,也集中体现了德治与法治相结合的重要思想;“六个机制”工作既要全面抓,也要突出重点。市里在全面抓好“六个机制”落实的过程中,今年将采取措施,突出抓好思想教育、制度规范、监督制约等三个机制的落实。在思想教育机制方面,要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努力提高宣传教育的有效性,在树立反腐倡廉先进典型上下功夫;在制度规范机制方面,要努力深化和拓展“阳光工程”建设成果,探索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办法;在监督制约机制方面,要通过加强党内民主,发挥各方面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并突出抓好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领导谈话制度、廉政诫勉谈话制度等的落实。各级各部门要通过抓住重点,带动一般。一方面要从树立好的典型方面入手推动工作;另一方面要从克服薄弱环节入手强化工作,以此促进“六个机制”的全面贯彻执行。

四、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六个机制”各项工作的落实

要建立“六个机制”工作联系点。经市委同意,确定长乐市、永泰县、马尾区、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地税局、市经委、市国土资源局、市农业局、市卫生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物价局、市交通局、市技术监督局、市建设局、市环保局、市规划局、市工商局等20个单位作为我市全面推进“六个机制”工作的联系点。由市纪委各位常委按照分工负责联系指导工作。要通过联系点工作,树立先进典型,总结成功经验,指导面上工作。

要加大指导督促的工作力度。一是把20个联系点和非联系点的11个县(市)区作为第二季度指导督促工作的重点。二是再确定50个单位作为第三季度指导督促工作的重点。三是把其他单位作为第四季度指导督促工作的重点。要通过实地调研检查、召开汇报会、提出具体指导督促意见等有效的工作方法,推进各时间段重点单位“六个机制”工作的开展。此项工作由市纪委和市委办公厅负责具体运作。

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一是每半个月各市属新闻媒体要有一至二次有关“六个机制”工作动态的报道,努力营造全市上下抓“六个机制”工作的舆论氛围。此项工作由市委宣传部牵头负责。二是各联系点和各时间段的指导督促工作的重点单位必须每月向市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纪委)报告一次工作动态的信息。市纪委每半个月要编发一期有关“六个机制”落实情况的专题信息。三是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要对本地本单位的宣传报道作出计划和安排。

要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市委《实施办法》对我市“六个机制”工作进行了具体分工,确定了相关工作任务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各有关单位必须按照工作分工,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由市委办公厅负责每季度召开一次由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参加的工作例会。

要建立完善“六个机制”工作的检查考评制度。要把推行“六个机制”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紧紧结合起来。把廉政责任作为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自我评议、上级考评、干部群众评议、平时工作考评相结合的检查考核体系。通过检查考核促使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各负其责,抓好反腐倡廉工作。此项工作由市纪委牵头负责。

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要根据本意见的规定和要求,对年本地区、本单位“六个机制”工作作出相应的计划和安排,并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六个机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维护我市的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促进改革的深化和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