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监系统半年总结大会讲话

时间:2022-05-17 09:10:00

市质监系统半年总结大会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切实发挥质监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全面提升质监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技术监督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质监工作逐步走上了统一、协调发展的道路,取得了显著成绩、质监部门要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上发挥作用、质监部门要加强技术基础工作,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中发挥作用、质监部门要高度关注民生,在维护公共安全,推进质量平安建设上发挥作用、质监工作要适应新形势、寻求新突破,必须结合实际,努力创新工作机制、围绕质量监督重点任务,选择重点产品、重点项目、重点机构,加大科技投入,大力推行科技兴检,人才强检战略,积极推进质检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增强技术支撑和技术保障能力、提升队伍素质,坚持不懈地抓好质监队伍建设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2009年又过了一大半,在这大半年的时间里全市质监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已任,自觉把工作重心寓于全市经济工作大局之中,扎实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实施质量兴市、名牌、标准化“三大战略”,稳步提升“三个安全”监管水平,切实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不断加强计量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继续深化队伍、技术、制度“三项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新思路、新对策,切实履职,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在会前天赤同志就有关工作情况向我做了沟通,我完全同意市质监局的工作安排,希望大家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下面就2009年下半年的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切实发挥质监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技术监督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质监工作逐步走上了统一、协调发展的道路,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在全市范围内已建立起比较完善的质量技术监督体系,包括行政管理体系,法律法规体系,技术保障体系,质监部门的服务领域不断拓宽,监管水平不断提高,整体实力明显增强,工作的有效性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质量意识也随之进一步提高,质量和安全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产品质量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一批名牌产品和质量效益型企业应运而生,全市产业、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得到提高。

但我市工业经济基础薄弱,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资源压力大,产业层次不高,产品质量状况远不能适应市场变化需要等现实问题一直阻碍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全国出现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较多,企业在出口贸易中又经常遭遇技术性壁垒,人民群众改善质量和安全环境的迫切性与质量治理长期性的矛盾比较突出,如果任由这些矛盾和问题延续下去,我市经济止滑提速、爬坡上行、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就难以实现。因此,质监工作必须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一根本目标,沿着工业经济“一主三化三加强”的发展路径,下大力气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质量和公共安全问题,有效化解各类质量矛盾和纠纷,切实推动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体来讲:

质监部门要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上发挥作用。今年,市政府在财力十分吃紧的情况下,依然对国家、省两级名牌产品企业进行了奖励,并要求全市要新创中国名牌5个、四川名牌15个,质监部门要紧紧抓住我市提出实施名牌战略的历史性机遇,大力提倡质量兴市,大力推动名牌战略,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扶植、保护和发展名牌产品,加快培育和重点扶持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点行业、优秀企业、优秀品牌和优质产品,要对企业强化指导服务,加强引导培育。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活动,既是顺应实施名牌战略形式之举,更是落实“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行动计划”和“自主创新行动计划”之举。全市质监系统要进一步增强亲商理念,服务全市名牌经济发展。帮助更多的企业争创中国名牌和四川名牌,以名牌来带动产业结构的提升和产品结构的优化。

质监部门要加强技术基础工作,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中发挥作用。要紧紧围绕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充分发挥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的技术基础作用。要按照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大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重点抓好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重要技术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抓紧研究制定节水、节能、节油和节材等标准,推动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高国际标准转化率。要强化能源计量,加强对冶金、有色金属、石油石化、电力、建材等重点耗能企业的计量监督,促进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要积极推进节能降耗、节水环保和清洁生产,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促进我区经济走低投入、高产出、高效率、可循环、少排放的发展新路,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质监部门要高度关注民生,在维护公共安全,推进质量平安建设上发挥作用。抓好涉及公共安全的各项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工作重点转到提高质量和保障安全上来。要通过提高产品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放心的优质产品;要充分认识建国60周年的重要意义,科学把握《食品安全法》和即将颁布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通过抓好食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灾后建材质量安全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经济运行安全。要深入持久地开展打假治劣活动,推动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努力创造群众满意的消费环境、安全可靠的市场环境和生活环境。同时,还要以标准化、计量、合格评定等手段,积极推进质量平安建设,提高质量安全的整体水平。

二、全面提升质监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创新质监工作机制。质监工作要适应新形势、寻求新突破,必须结合实际,努力创新工作机制。要按照产业结构调整、新型工业化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加强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质监工作体制、机制和法制建设,建立多种形式的决策咨询机制、长效发展机制、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通过加快质量技术监督电子化、信息化建设,建立完整、科学、高效的质监工作体系;要立足制度创新,不断提升依法监管,依法行政水平;要加强工作的前瞻性研究,把握趋势、制定对策。

提升检测检验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这是质量技术监督执法把关、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部级电子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建设就是质监部门检验水平的重要体现,今后你们要一如既往的围绕质量监督重点任务,选择重点产品、重点项目、重点机构,加大科技投入,大力推行科技兴检,人才强检战略,积极推进质检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增强技术支撑和技术保障能力。要瞄准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抓紧部级检测中心及实验室建设,发挥区域带动作用,使基础研究水平,实用检测技术,主要技术装备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提升队伍素质,坚持不懈地抓好质监队伍建设。既是应对复杂局面、完成繁重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质监工作有效性,促进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要以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公务员、行政执法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要以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行风建设。当前,要认真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坚决制止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大从源头上治理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的力度,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质监队伍。

同志们,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任重道远,市委、市政府对质监系统寄予厚望。希望大家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为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