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监名牌战略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12 02:43:00

市质监名牌战略工作意见

实施名牌战略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一项重大举措。“*”期间,我市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大力实施名牌战略既是满足市场需求、扩大出口、改进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也是增强全市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振兴*的内在要求。根据国家、省实施名牌战略的有关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实施名牌战略的重要意义

名牌产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发展水平。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对加快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步伐,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与效益的统一,引导全社会合理利用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走可持续发展和质量效益型道路具有重要意义。实施名牌战略是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需要,是实现*复兴的必然选择,必须一以贯之,强力推进。建设工业强市需要有一批主业突出、管理先进、核心竞争力强的名牌优势企业作支撑。要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才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发展民营,优化环境,继续推进工业结构调整,不断提升我市工业的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

二、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精神为指导,坚持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技为先导、质量为核心、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向导,大力推进名牌战略在全市各行各业的贯彻实施,巩固、发展和壮大我市名牌产品规模。引导企业不断追求卓越,改进质量,推动全市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上水平、上台阶。推动各行各业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真正走可持续发展和质量效益型道路,全面提高我市一、二、三产业的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能力。

(二)主要目标。从2006年起,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在工业、农业和服务业形成一批在全国、全省内具有明显市场竞争优势的名牌,使我市拥有的国家名牌、省名牌、省优质产品、国家免检产品、省免检产品的数量及总体水平达到全省的中上等水平。到2010年,中国名牌产品的数量要达到3个,河南省名牌产品的数量要达到20个,河南省优质产品的数量要达到30个,国家免检产品的数量要达到5个,省免检产品的数量要达到20个。

三、主要措施

(一)摸清情况,制定规划。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名牌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围绕我市“*”发展规划,摸清本地、本行业的名牌产品发展状况和质量水平,组织制定名牌产品培育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要选择一部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做好帮助、服务和培育工作,为企业创名牌创造条件。市有关部门要对我市企业和产品的质量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分析产品的科技水平、质量水平、竞争优势以及存在的差距,研究制定有效的措施。

(二)培育骨干企业,壮大支柱产业。充分利用现有工业基础,引导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优势产业集中,形成以纺织、食品、化工、医药、机械加工制造为支撑的五大产业格局。充分发挥存量资产的基础性作用,加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力度,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和体制创新,打造名优产品和强势企业,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期间力争培育1至2个产值超50亿元和10至15个产值超10亿元的大型企业,培育2至3家上市公司。

(三)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逐步改变我市工业以初级产品和中间产品为主流的状况。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依托重点项目,加强科研攻关,努力造就一批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杏花营工业区要努力打造成为我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发挥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鼓励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坚持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立足现有空分、空间结构、锚具、高压阀门等机械加工制造、食品、化工等传统产业和生物医药等新型产业方面的基础和优势,开发形成一批具有领先水平的重点产品,立足形成后发优势,实现多产业、多门类、多产品的跨越式发展。

(四)加强企业基础工作,提高企业整体素质。企业是实施名牌战略的主体,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以质取胜”的思想,苦练内功,加强质量和环境管理及标准化、计量等技术基础工作,提高产品的设计、工艺、质量、安全、环保水平。一是要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推行先进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不断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二是大力抓好科研开发和技术创新,增强自主开发能力,努力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提高核心竞争能力。把市场营销战略和实施名牌战略结合起来,根据市场需求和变化规律,制定适合自己产品特点的名牌发展规划和发展模式。三是抓好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强员工的质量知识和业务技能的教育培训,大力提高员工素质,依靠人才创名牌。四是树立品牌意识,注重自有品牌的培育、宣传和保护。

(五)加大对名牌的政策扶持和宣传推广力度。市政府设立名牌产品专项奖励资金,市财政每年在预算内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对获得“中国名牌产品”、“河南省名牌产品”、“河南省名牌农产品”、“河南省优质产品”、“国家免检产品”、“河南省免检产品”等名牌的奖励以及集中推广宣传经费的补助。对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的企业,一次性奖励企业法人代表5万元;获得“河南省名牌产品”、“河南省名牌农产品”、“国家免检产品”的企业,一次性奖励企业法人代表3万元;获得“河南省优质产品”、“河南省免检产品”和“河南省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的企业,一次性奖励企业法人代表1万元。以上各项奖励在当年度内不重复奖励,以最高一级计奖。市实施名牌战略领导小组要定期组织考核,由市政府对实施名牌战略成绩显著的县、区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企业给予表彰或适当奖励。

四、组织领导

(一)进一步加强对实施名牌战略的领导。市政府将实施名牌战略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目标管理,每半年定期组织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实施名牌战略工作。市实施名牌战略领导小组及下设的办公室,负责组织制定全市实施名牌战略规划并指导实施。各县、区都要建立相应机构,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推动本地名牌战略工作的实施。

(二)有关部门要按照统一管理,分工负责的原则,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共同做好实施名牌战略工作。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统筹做好名牌战略的规划、指导、协调、培育、申报工作,承担全市名牌战略规划目标的落实;市发改委要积极制定宏观调控和扶持政策,加大对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在项目和资金上的支持力度;市科技部门要引导企业提高技术创新研发能力,提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开发水平;市国资委、工业经济发展局、商务局、农林局要积极组织好所属企业争创名牌的规划和实施工作;市公安、商务、质监、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督、卫生等部门要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大对依傍名牌进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打击力度,为名牌企业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三)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因素,共同推进名牌战略实施。行业协会要发挥政府与企业的桥梁作用,逐步在组织企业创名牌和对名牌进行评价、推荐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认证、咨询等中介组织,检验(测)、科研等技术机构要发挥社会监督职能和服务职能,提供科学、公正的社会中介服务,协助树立和维护*名牌的声誉。各新闻媒体要发挥宣传和舆论监督作用,广泛宣传有关政策和信息,推动名牌战略的实施,指导和帮助企业做好品牌宣传策划,扩大*名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全社会形成一个重视名牌、培育名牌、发展名牌、支持名牌的良好氛围,共同推进名牌战略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