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监名牌战略工作讲话

时间:2022-03-12 02:39:00

市质监名牌战略工作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名牌战略工作会议,主要议题是对前几年我市的名牌战略实施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下一阶段的名牌战略工作进行具体的安排部署。刚才,省质监局冯局长做了重要讲话,市质监局刘道星局长对我市名牌战略工作讲了具体的意见,我完全同意。下面,我重点强调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统一认识,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实施名牌战略紧迫感和责任感

名牌产品是一个地区和城市的名片,是强占市场先机的制胜武器。名牌战略和龙头企业发展水平的高低,是一个地区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的重要标志。没有一批有实力的名牌作后盾,在今后的竞争中我们就可能无法继续保持先发优势和占据竞争的制高点。因此,我们必须站在经济全球化、参与全球经济竞争的高度,充分认识实施名牌战略和龙头带动战略的重要意义。

(一)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强力实施名牌战略。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不仅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我市实现“*”发展目标的实际需要。从总体上来讲,我市经济发展目前还没有摆脱以外延扩大再生产为主的粗放经营方式,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还不够合理,资源消耗型、劳动密集型的初级产品居多,深加工、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少,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名牌产品少,名牌产品的带动支撑作用还比较弱。因此,我市实施名牌战略,必须走新型工业化路子,尽快形成一批规模大、质量高、信誉好的国内外知名品牌。

(二)实施名牌战略,是参与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当今世界市场的竞争,已逐渐聚集到品牌的综合竞争上来,品牌已经成为通向市场的通行证。一个企业只要有了在国际市场上叫得响的品牌,在竞争中就处于主动地位。从目前情况来看,跨国知名企业纷纷进入中国,依靠其多年积累的国际品牌和强大的资本实力在中国市场“攻城掠地”,这使我们的企业在国内市场就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而且国内品牌在进入国际市场方面还处于初步起步阶段。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内市场已逐步彻底开放,我们与国外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的竞争,已经是“零距离”的竞争,同一规则下的竞争,弱势产业、弱质企业和部分产品将受到严重的挤压和市场无情的淘汰。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名牌产品培育的工作力度,以迎接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三)实施名牌战略,是确保*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迫切需要。目前,我市经济建设已进入稳定增长阶段,以汽车、住房、电子信息、教育、旅游为代表的消费热点正在逐步形成。在这种条件下,要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就必须培育出一批能够满足人民消费需求、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名牌产品。高新技术是经济发展的增长点,而这种增长点只有发展成为具有较高市场份额、较高经济价值的名牌产品,才能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推动力量。如果我们不能继续发挥既有的名牌优势,不加紧创建名牌步伐,那么我们在新一轮竞争中占领制高点就比较困难,这对我们推进现代化和加速城市化都是非常不利的。因此,积极实施名牌战略和龙头带动战略,对我市实现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自2001年国家和省政府全面启动实施名牌战略工作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市己涌现出了一批对全市国民经济影响大、对相关行业带动性强、具有一定市场竞争能力的名牌产品。去年,我市的一见钟情植物蛋白饮料、福桥牌锚机体系2种产品获“河南名牌产品”称号,汴梁牌西瓜获“河南省名牌农产品”称号,康力牌啤酒等4种产品获得“河南省优质产品”称号。截止目前,我市已拥有3个河南省名牌产品,2个河南省名牌农产品,12个河南省优质产品,3个国家免检产品,9个河南省免检产品。可以说,我市的名牌战略工作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对此,市委、市政府是比较满意的,全市人民和广大企业是赞成和拥护的。希望今天获奖的单位要珍惜荣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信誉去赢得市场和消费者,进而带动我市企业塑造出一批能够叫响全国、走向世界的部级和省级名牌产品。

二、明确目标,完善机制,进一步加大名牌产品的培育力度

虽然我市实施名牌战略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总体上来说,我市目前名牌产品还比较少,真正在国内叫得响、影响力大的名牌产品更少,名牌产品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还比较弱。因此,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培育名牌产品,为我市经济上台阶再立新功。

(一)明确目标,大力推进名牌事业。实施名牌战略是我市“*”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和战略任务。全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围绕这一战略任务,制定出今后一个时期培育和发展名牌产品的具体计划,要实行目标责任制,将名牌产品的培育和发展目标列入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目标责任制中加以考核,把实施名牌战略工作推向深入。

(二)以大型企业集团为主体,培育一批国内著名品牌。全世界按商标价值排名前50位的世界名牌产品,都是世界500家最大的公司生产的,国内著名名牌产品也都有一个大型企业集团支撑。全市各县区、各部门要以大型企业集团为主体,努力培育一批技术含量高、产品质量好、市场占有率高、品牌信誉好的名牌产品,集中力量抓好企业集团和行业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国内著名品牌。

(三)完善机制,促使名牌产品脱颖而出。名牌是科技的结晶,技术创新是名牌的灵魂,创立名牌要靠先进的技术水平和工艺水平。要引导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加大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技术进步步伐,努力开发一批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全面提高产品的档次和质量水平,要引导企业按照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督促企业加强计量检测体系建设,完善计量检测手段。力争通过2-3年努力,我市省级以上名牌产品企业全部采用国际或国内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切实提高我市名牌生产企业的质量技术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

(四)强化管理,为培育名牌产品打好基础。名牌不仅是企业技术水平的象征,也是产品质量、信誉的象征。高质量的产品来自于企业严格、高效、科学的管理。各县区、各部门要引导企业持之以恒地加强质量管理,不仅要坚持已有的、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各项制度和方法,如全面质量管理、质量改进等,而且要根据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地加以充实和完善,形成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质量管理体系,特别是要大力贯彻ISO9000系列标准的力度。对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好的质量管理方法,要加以总结,树立典型,并在全市企业中宣传推广。

(五)强化督导,有效推进名牌战略深入开展。企业是实施名牌战略的主体,各县区、各部门要引导企业切实加强质量和名牌战略基础工程建设。一是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加强质量诚信制度建设,建立完善的质量责任机制。二是要向质量管理要效益,建立严格的管理机制。三是牢固树立为消费者服务的观念,建立良好的售后服务机制。四是以市场为导向,加大科技投入,建立有效的质量创新机制。五是要增强法制观念,做依法生产经营的模范和维权打假的先锋。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全面开创实施名牌战略的新局面

(一)以提供优质服务为目标,充分发挥政府的推动作用

实施名牌战略和龙头带动战略是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当前市场经济秩序尚需继续整治、社会和企业的质量法制意识有待加强的情况下,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将实施名牌战略和龙头带动战略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完善有关政策,发挥推进、引导和监督作用,使各部门形成合力,全面实施名牌战略和龙头带动战略。一是抓紧制定实施名牌战略规划,设定全市近期和中远期的发展目标。在规划上要考虑三个方面:第一,创建名牌要注意层次性,不仅要培育市级名牌、省级名牌,而且要选择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冲刺国家名牌;第二,名牌规划要覆盖一、二、三产业,在重点打造工业名牌之外,还要打造农业品牌、商业品牌、服务品牌和专业市场品牌;第三,名牌规划要涵盖行业品牌或专业品牌,通过培育一批企业品牌,形成行业品牌和专业品牌。二是出台鼓励名牌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市政府已经出台了《关于关于实施名牌战略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实施名牌战略,制定创名牌工作机制。对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的企业,一次性奖励企业法人代表5万元;获得“河南省名牌产品”、“河南省名牌农产品”、“国家免检产品”的企业,一次性奖励企业法人代表3万元;获得“河南省优质产品”、“河南省免检产品”和“河南省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的企业,一次性奖励企业法人代表1万元。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出台鼓励创建名牌的措施,并选择一批具备一定条件、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作为重点企业进行辅导和培育,在培育河南省名牌、冲刺中国名牌的龙头企业上下功夫,对达到条件的要及时向国家或省主管部门推荐和帮助企业办理申报手续。三是支持名牌企业和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各有关部门要全面推动五大支柱产业实施战略名牌工程,鼓励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企业通过多种途径做大做强,支持名牌企业利用品牌等优势进行资产重组和生产要素整合,从生产经营型转到品牌经营和资本运营上来,通过兼并、委托加工等形式将中小企业纳入品牌大企业的生产体系,并向“高、精、尖”方向发展,形成大、中、小企业有机结合、专业分工的结构,促进社会资源向优势企业、重点发展领域配套,加快全市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二)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企业在实施名牌战略中的主体作用

名牌是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的核心体现,归根到底要由市场、消费者来决定。因此,企业必须以市场占有率为核心去实施名牌战略,制定自身创建名牌道路,逐步形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知名品牌。企业在创建名牌过程中,必须持之以恒,从最基本的功夫做起,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具体来说,要切实做好以下几各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抓质量。质量是名牌的基础,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抓质量要高标准、严要求,要抓全员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工作。二是要抓管理。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是创名牌的基本手段。必须从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做起,管理跟不上,既开拓不了市场,也创不了名牌。三是要抓服务。必须要重视和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售前、售中、售后跟踪服务,只有服务质量提高了,名牌产品才能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四是要抓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关键。企业创名牌,要不断提高企业自身技术创新能力。没有高水平的技术,没有不断的技术开发创新,就生产不出名牌产品。五是抓市场。企业生产的高质量、高技术含量、高性能的产品,不能叫名牌,真正的名牌出自市场,是靠市场孕育出来的。企业要改变观念,以市场为导向,牢牢把握市场主阵地,努力提高市场占有率,使消费者承认和喜欢自己的产品,要经得起市场和消费者的检验。

(三)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在企业争创名牌过程中做好服务工作

各级质监部门要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在工业发展上做文章,在提高全市整体产品质量水平上做文章,切实加大培育和推荐名牌的工作力度,在全面推进名牌战略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是要积极发现和培育具有名牌潜力的企业和产品,帮助那些管理水平高,质量工作做得好,具有一定规模,产品有一定竞争力的企业上水平、上档次,提高质量,扩大规模,提高竞争力,扩大市场的份额。二是要积极宣传名牌以及质量稳定的产品,使名牌产品、优质产品深入人心,提高名牌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要切实履行职能,通过开展为企业服务、打假扶优、源头治理等形式,扶持促进企业发展。四是要认真指导企业在争创名牌过程中的各项工作,积极帮助企业做好省、国家名牌的申报组织工作。五是要和其它职能部门一道加大打击假冒名牌产品力度,扶持、保护名牌产品,为名优企业、名牌产品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四)形成合力,努力营造有利于名牌产品、名优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发展名牌产品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需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需要形成名牌产品成长的社会氛围和环境。全市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要从发展名牌事业、振兴*经济的大局出发,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尽其所能,努力营造名牌产品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环境。各有关部门除要按照名牌规划做好引导、培育和扶持工作外,还要严厉打击假冒名牌等侵权行为,加大对商标、名牌产品及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加强对名牌的跟踪服务和监督,建立健全名牌保护机制。有关行业协会、专业协会和其他中介机构要发挥桥梁作用,配合政府维护和监督名牌声誉,同时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对名牌产品、驰(著)名商标的推荐,帮助企业树立形象、提高竞争能力和信誉。各新闻媒体要发挥舆论导向和监督作用,广泛宣传名牌政策、名牌信息,曝光假冒伪劣产品,引导广大群众抵制假冒伪劣产品,正确引导消费,形成全社会宣传名牌、保护名牌、发展名牌的良好环境。

同志们,推进实施名牌战略,提高我市产品质量整体水平,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事业,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更需要广大企业扎实工作。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拓进取,携手并进,大力推进实施名牌战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推动*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