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加强内部审计意见

时间:2022-04-06 10:57:00

监察局加强内部审计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内部审计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

全市行政区域内的国家机关、金融机构、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以及其他单位都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支持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独立开展内部审计监督。所属单位较多、资金规模较大的部门和单位,应按有关规定设立内部审计机构,配备足够的内部审计力量,独立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暂不具备条件的部门和单位,可将内部审计职能交由其监察机构承担,调整配备必要的专(兼)职内部审计人员,履行相应的内部审计职责。各类经济组织也应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和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企业健康成长。选配的专(兼)职内部审计人员应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职业能力和工作经验,能够胜任内部审计工作。

对内部审计职能缺失、内部控制薄弱的部门和单位,审计机关要有计划地纳入重点审计范围。对内部审计工作不重视,内部管理混乱,审计查出违规违纪问题较为突出的部门和单位,要加大问责的力度。

二、明确内部审计机构的职责和权限

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类经济组织内部审计机构应当按照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或者管理机构的要求,履行下列职责:对本部门及所属单位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和有关经济活动进行审计;对其管理的资产、负债、损益和基金进行审计;按规定对其管理或投资的基本建设项目进行审计,配合审计机关对本部门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对其管理的领导干部或受干部管理部门和审计机关委托对所属单位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经济管理和效益情况进行审计;对其及所属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有效性以及风险管理情况进行评审;结合单位实际,开展各类专项审计调查;法律、法规规定及本部门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或管理机构要求办理的其他审计事项。对在内部审计中发现的重大违规违纪问题,要向审计、监察部门报告,及时移送案件线索,并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查处。

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类经济组织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赋予内部审计机构下列权限:要求被审计对象按时报送生产、经营、财务收支计划、预算及执行情况、决算、会计报表和其他有关资料;检查有关生产、经营和财务活动的资料、文件和现场勘察实物;检查有关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及其电子数据和资料;对与审计事项有关的问题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调查,并取得证明材料;对正在进行的严重违规违纪、严重损失浪费行为,作出临时制止决定;对可能转移、隐匿、篡改、毁弃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以及与经济活动有关的资料,经本部门、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或者管理机构批准,有权予以暂时封存;提出纠正、处理违规违纪行为的意见和改进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建议;对违规违纪和造成损失浪费的部门和人员,给予通报批评或者提出追究责任的建议;参加或列席本部门、本单位及所属单位涉及重大投资、资产处置等重要事项决策会议,组织召开与审计事项有关的会议等。

三、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类经济组织要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保障内部审计工作经费;主要负责人要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充分重视和运用内部审计结果。审计机关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必要时可吸收内部审计人员直接参与国家审计,对内部审计职能履行到位、工作扎实规范的部门和单位,可直接运用内部审计成果。内部审计机构要积极配合审计机关完成相关审计任务,督促落实审计查明问题的整改。市内部审计师协会要充分发挥“管理、服务、宣传、交流”的职能作用,定期对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类经济组织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审计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和考评。各地应健全内部审计自律组织,推进内部审计工作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