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塑造新风貌总体意见

时间:2022-03-31 05:28:00

新农村塑造新风貌总体意见

塑造新风貌是提升农村文明程度、提高农民素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带有根本性的工作,体现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水平。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努力,我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塑造新风貌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年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若干意见》精神,整体推进“五新一好”的关键年,塑造新风貌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塑造新风貌工作向新水平发展,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着眼新的形势,确立塑造新风貌的总体目标

2012年塑造新风貌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镇党委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作出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务求实效。总体目标是:进一步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农村思想道德体系,在农村形成健康、文明、进步的社会风尚;加强文明村镇建设,建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风尚浓厚的新村镇;加强农村公共事业建设,发展农村科技、文化、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事业,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加强农村民主法制建设,增强农民的民主管理和法律意识,促进农村社会政治的和谐稳定,把我镇新农村建设提高一个新的水平。

二、立足农村实际,扎实推进塑造新风貌工作

(一)深入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提高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1、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各种宣传工作的作用,通过张贴宣传画、设置标语牌、开辟宣传栏等形式,直观、形象、生动、广泛、深入地向农民群众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按照“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修改完善乡规民约、道德公约等具体行为准则和社会行为规范,提高农民群众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积极开展多层次的农村道德教育。结合“八荣八耻”教育,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设施纲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家庭美德教育活动,在农村大力弘扬时代精神、创业精神和科学精神,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发展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效率意识,提高农民的公德水平。

3、加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理论教育和理论研究。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列为基层党组织教育和农村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组织召开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理论研讨会,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说服力的理论研究成果。

4、广泛开展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开展以“建起一所‘道德夜校’、栽种一片‘道德林’、建成一堵‘道德墙’、兴建一座‘道德亭’”为主要内容的“道德进村户、文明育新人”活动;组织开展争当“五好”(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好媳妇、好邻居)新女性活动,开展百万农村妇女在《家庭道德自律承诺状》上签字活动、开展“巾帼学习行动”、“巾帼绿色行动”、“巾帼家庭文明行动”活动;开展“关爱女孩”、“关爱女性健康”、“关爱独生子女”等“三关爱”活动。大力发现、培养各宣传典型,推广树立和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新经验。

(二)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形成健康文明进步的社会风尚

5、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建设。继续抓好文明村镇示范点精神文明活动中心的建设。在此基础上,按照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点面结合、联片创建、注重效果、增强辐射的工作思路,着力抓好一批文明村镇的全面建设。及时总结推广文明村镇示范点创建经验,争取推出一批“三个文明”全面、协调发展的省级、部级文明村镇典型。制定完善《镇文明村镇创评考核办法》,将文明村镇创评活动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6、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全镇农村广泛开展“十佳文明村庄”、“十佳文化活动室”、“十佳文化中心户”、“十佳五好文明家庭”、“十佳道德标兵”、“十佳文明信用农户”、“十星级文明户”等“十佳”评选活动,倡导良好的村风民风,培育一批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深入开展“文明信用农户”创评活动,力求全镇“文明信用农户”创评率达到8%以上,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文明信用农户”的创评率达到20%以上,新增“优秀道德户”15%以上;召开全镇创评“文明信用农户”活动调度会,加强对各村、居委会“文明信用农户”创评活动的督查,进一步提升创评活动的质量。

7、扎实抓好农村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婚育新风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同行活动”,深入探索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工作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共同发展、共同促进新途径;大力宣传计划生育政策,引导农民树立科学生育观;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各项措施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快建立以“奖励、优惠、保障”为主要内容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积极开展“少生快富户”、“二女户光荣户”、“十星文明户”系列评活动,树立一批“少生优生”、“少生快富”、独生子女和女孩立业成才的典型。

(三)大力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8、大力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广播电视进村入户,年内有线电视用户新增120户以上,光电缆铺设新增6公里以上,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6%以上,使农村人口能够收看4套以上电视节目,收听2套以上广播节目。开通电视科教频道,为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指导农民科学致富构建新的信息平台。以市被列入国家“2131”工程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试点市为依托,以村为重点,以农户为对象,大力实施“百、千、万”文化工程,建设一批特色文化村、宣传文化活动室、农村青年中心、文化中心户,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为农民特别是农村青年提供农技、文化、信息、娱乐等多种服务。

9、积极开展农村群众性文化活动。适应时代新变化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的新要求,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活动形式。充分利用各种节庆、民族传统节目、农闲时间和农村集市、圩日,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开展农村文化三项活动,即根据市文化行政部门的推荐,购买专业文艺团体演出的优秀节目,在所在地或有条件的行政村为农民演出;购买优秀影片为每个行政村免费放映;组织农民群众开展综合性文化、体育、科技活动。

10、切实加大农村题材文化产品创作力度。加强选题规划和内容建设,把农村题材纳入舞台艺术生产、各类书刊和音像制品等出版计划,保证农村题材文艺作品在出品总量中占一定比例。加大对农村题材重点选题的资助力度,推出一批反映当代农村生活的文艺精品。推动服务“三农”的出版物出版发行,增加农民群众买得起、读得懂、用得上的通俗读物的品种和数量。做好“新农村韵文”的宣传推广工作。

11、建立健全农村文化建设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农村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新机制新办法,统筹文化、教育、科技、体育和青少年、老年活动场所的规划建设和综合利用,努力做到相关设施共建共享,解决好农村文化设施分散、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制订年度农村公益性文化项目的实施计划,明确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开展流动文化服务,加强对农村文化骨干和文化中心的培训辅导,扶持奖励民办文化。通过民办公助、政策扶持措施,鼓励农民自办文化、开展各种文化经营活动,使农民群众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主体。加强农村文化工作队伍建设。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方针,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活动,大力加强对网吧、演出娱乐等农村文化市场管理,积极营造扶持健康文化、抵制腐朽文化的社会氛围,确保农村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12、组织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农村文化建设。继续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积极探索“三下乡”活动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流动文化车、文化小分队的作用,使“三下乡”活动小型化、经常化。进一步深化“六送”活动,使送政策、送法律、送文化、送教育、送医疗、送科技下乡经常化、长期化。广泛开展文明单位“一帮一”帮建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捐助农村文化事业,动员各行各业的单位和个人以各种方式损赠电视机、收音机、计算机和农民群众需要的图书杂志、音像电子出版物等农村文化建设所需物资。积极组织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开展农村文化服务实践活动,鼓励大学生深入农村从事文化信息传播、活动组织、人员培训等活动。

(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提高农民群众的素质和生活质量

13、积极探索和建立以村落社区为依托的社会公共服务平台。按照地域相近,资源共享的原则,逐步将农村传统的自然村落改成为新型的村落衬区,建立社区服务中心,以服务农民的生产生活,开展综治、文体、医疗等活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人口密集,条件较好的中心村,结合国家对农村教育、卫生事业的支持,整合各种社会资源,逐步建立小学、幼儿园、卫生所、农民培训点、农技服务站、五保老人供养点等,提升社区的配套服务功能。

14、进一步巩固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将农村中小学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部署,着重启动实施“三项工程”:一是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工程。消除现有校舍危房,推进寄宿营制学校建设,改善教学条件,改造薄弱学校。2012年要重点改善农村中小学课桌凳破旧状况,完善农村学校改水改厕工作。二是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农村小学教学点配备成套教学光盘播放系统,农村完小在教学点的基础上配备卫星接收系统,农村初中在完小的基础一配备计算机网络教室、多媒体教室;三是实施农村中小学师资建设工程,着力提高农村中小学师资水平。同时,认真做好“两免一补”工作,确保贫困生接受义务教育。

15、实施农民知识化工程。实施职业教育“1810工程”,充分发挥各类职业学校的作用,积极开展对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利用农村中小学教育资源,继续做好“一村一名大学生”和“一村一名中专生”的工作。

16、发展农村体育事业。组织开展“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体育宣传培训活动,逐步建设和完善农村公共体育设施。

17、健全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农村卫生事业。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医疗合作制度。结合农村社区服务台中心建设,合理调整村卫生所的设置规模,抓好社区卫生室建设试点工作。大力加强农村预防保健机构建设,建好一个规范的预防接种门诊,加强中心卫生院妇产科建设,满足全镇孕妇住院分娩。开展城市卫生技援农村卫生活动,实施“五个一”卫生帮扶工程(即积极鼓励一批新毕业的大中专医学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锻炼,选送一批优秀大学本科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定向培养一批大专全科医生,免费培训一批现职农村医护人员,组织一支“卫生人才服务团”开展帮扶)。积极推进“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开展“免费为农户送一本卫生知识手册或一张卫生知识宣传画”活动。利用卫生下乡、巡回义诊等途径,组织医技专家进行卫生知识讲座,向农民普及健康知识。

18、建立和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在全镇推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研究和出台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进一步完善农村社会救助体系,积极探索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加快劳动保障事务所建设,年内要达到标准要求。统筹城乡就业,完善覆盖城乡的就业管理服务组织体系。

(五)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构建和谐平安社会

19、进一步健全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认真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村级民主管理制度,推动村内事务纳入民主、法治管理的轨道,实行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规范村务公开和民主决策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加强对村务公开的和民决策的监督。创新村民自治载体,抓住换届选举刚结束的有利时机,指导各村制定村民自治章程和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村党支部领导下的充满活动家力的村民自治机制。

20、开展各种形式法制宣传和法制教育。切实抓好“五五”普法,创新普法形式,结合农村和农民实际,广泛开展送法下乡、普法文艺演出等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农民的法律意识。继续抓好以“身边纠纷大排查、法律知识大普及、创建法治新农村”为主要内容的“两大一新”活动,实现调处矛盾与普及法律的双丰收。

21、积极组织开展农村法律服务。拓展和规范乡镇基层法律服务、组织、引导法律工作者关注“三农”、服务“三农”,为农民提供更多的法律援助。加大对社会弱势群体法律援助力度,降低援助门槛,扩大援助面,提高援助质量。落实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政策,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教活动。

22、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发挥“和谐110”作用,开展“严打”专项斗争,即打击非法宗教、邪教和农村不法宗族势力;打击偷盗耕牛、农资等迎危害农民利益和影晌群众安全的犯罪;打击欺行霸市、破坏农资市场、制售伪劣产品等到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打击“两抢一盗”和职业性、地下“”以及暴力护赌、发放高利贷等违法犯罪行为。

23、强化农村社会治安。开展治安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整治好学校周边、企业周边、圩镇农贸市场、铁路公路沿线以及林矿区的治安秩序。抓好“六有、六无、六好”村落社区建设(即有组织、有队伍、有制度、有阵地、有活动、有保障,无群体闹事、无邪教和非法宗教活动、无越级上访、无恶性刑事案件、无重大治安案件、无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家庭和睦好、邻里关系好、矛盾调处好、社会治安好、诚信守法好、自管自治好),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以及各种群众性调解的作用,做好农村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促进农村社会稳定。建立完善的治安防控网络,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推动治安职业化、市场化、社会化。

三、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提高塑造新风貌工作的成效

一要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实施。推进农村新风貌建设,关键在领导。要把塑造新风貌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责任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依据本实施意见进一步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或方案,细化工作内空,层层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人,使每项工作落到实处。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保障。要加强协调配合,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为确保塑造新风貌活动取得实效,镇里将组织力量,适时对活动进行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

二是推进深度宣传,营造舆论氛围。要综合运用各种载体、采取多种形式,特别是采取那些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镇农村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发动。一方面,要加强向上级新闻媒体的投稿工作,摄制播出专题宣传片,对新风貌建设进行深度报道。另一方面,要营造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小广播、小课堂、小书屋、小影院、小商店、小黑板、宣传广告版、学习宣传栏和文艺演出队、宣传队、宣讲团等行之有效的宣传手段和形式,采取制作发放宣传画、开展文艺节目巡演、举办摄影作品大宗和巡展活动等深入有效地宣传新风貌建设的内涵和成效,使塑造新风貌、建设新农村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促进新风貌建设的浓厚工作氛围和社会氛围。

三要讲究工作方法,提高工作实效。做好结合文章,在新农村建设的规划中有机地嵌入有关新风貌建设的内容;建设新村镇,注意保护客家特色和历史文脉,综合考虑教育、卫生、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培训新农民,不忘提农民的思想道德水平、移风易俗和倡导文明风尚;发展新产业、组建新经济组织,融入农村诚信建设、弘扬科学精神的要求;创建好班子,注入农村民主法制教育内容,使新风貌建设与新农村其它各项建设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积极培训和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路作用和推动激励作用。坚持以点带面,实施工作的整体推进。

四是坚持注真务实,防止形式主义。切实端正工作作风,坚持从实际出发,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抓好新风貌建设。着眼长远、注重实效,不搞脱离实际,不受群众欢迎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要适应塑造新风貌中出现的新情况、群众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手段,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卓有成效地把塑造新风貌工作不断推向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