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三创三评活动意见

时间:2022-03-26 03:39:00

基层党组三创三评活动意见

为了进一步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争先晋位的热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和组织支撑,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以组织创先进、党员创优秀、干部创标兵为内容,以群众评议、考核评比、组织评定为手段,以提档升级、晋位争先为目标”的活动(简称“三创三评”),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开展“三创三评”活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一主四推”战略的总体要求,围绕“打造坚强堡垒、树立先锋形象、创造一流业绩、推进跨越发展”主题,立足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引导和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保持克难攻坚的勇气、开拓创新的锐气、奋勇争先的志气、勇于担当的豪气、生龙活虎的朝气,凝心聚力谋发展、克难攻坚干事业,推进我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二、争创内容

1、组织创先进内容。主要是“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坚持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组织书记作用发挥好,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织班子健全,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按期进行党组织换届。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队伍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在围绕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健全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党组织生活正常开展,党务公开透明,党费管理规范有序,发展党员坚持程序标准,党建工作考核机制完善。四是工作业绩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实施“一主四推”战略,在完成本地本单位工作任务中成绩显著。五是群众反映好。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员干部执政为民、服务发展意识强,坚持深入基层调研,注意倾听群众意见,诚心诚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办事制度规范,工作务实高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得到严格落实,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得到认可,群众满意度高。

2、党员创优秀内容。主要是“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奋勇争先,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具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无私奉献、排忧解难,自觉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五是带头弘扬正气。模范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以实际行动弘扬正气,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3、干部创标兵内容。主要是“五个强”:一是党性观念强。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维护党的纪律,严守党的机密,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二是能力素质强。热爱和熟悉本职工作,刻苦钻研,虚心向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服务,有较强的宣传教育、组织协调、群众工作能力。三是创新意识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群众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善于协调和解决新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四是工作作风强。自觉牢记“六民要旨”,积极带头做实事、做好事、做难事,坚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真心实意为基层、为群众服务,受到党员群众的信赖和认可。五是自律意识强。坚持依法办事、清正廉洁、为人正派,组织纪律性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滥用职权,不谋求私利。

各地各单位党组织,可在坚持以上基本内容的前提下,紧密联系自身实际,进一步明确组织创先进、党员创优秀、干部创标兵的具体内容。

三、活动安排

“三创三评”活动每年进行一次。每年年初,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三创三评”活动方案,明确争创活动的具体内容。每年年底,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干部工作,根据民主评议结果,结合年度责任目标考核情况,基层党委评比确定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工作标兵,在年初工作会议或“七一”纪念活动以适当方式进行宣传表彰。

县委组织部建立“三创三评”活动台帐。每年年底,各基层党委评定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工作标兵报县委组织部备案。每两年,县委组织部结合镇局级领导班子绩效考核结果和基层组织建设考核情况,择优报县委批准,集中宣传表彰一批先进典型。

四、方法步骤

1、制定方案。每年年初,各级党组织都要根据“三创三评”活动的争创基本内容,紧密联系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研究制定本单位本年度“三创三评”活动方案,明确争创目标和具体内容。活动方案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突出本地本单位的工作特点,提出的争创目标和争创内容要切实可行。

2、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按照年初制定的活动方案确定的具体目标和争创内容,认真落实措施,着力推进工作。一是落实目标。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任务,细分量化工作目标,建立目标考评体系,层层签订责任状。二是公开承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照工作目标任务,按照共性承诺、岗位承诺、实事承诺的要求,进行承诺,并采取一定方式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三是认真践诺。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起来、用起来、活动起来、强起来”的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内容、技术手段,认真履行工作责任,自觉践行承诺,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特色工作有创新、重点工作有进步、难点工作有突破、基础工作有提升。四领导点评。各级党组织负责人通过组织生活会、调研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方式,至少每半年对完成目标和践行承诺情况进行一次集中点评,实事求是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和努力方向。

3、评级定档。一是群众评议。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基层党支部和班子成员围绕工作责任目标完成情况和承诺落实情况进行述职,同时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党支部完成工作目标和所有党员、干部的承诺落实情况进行测评,测评结果采取一定方式向群众公布。二是考核评比。以镇(区)、县直机关单位党委(党组)为单位,按照年度基层组织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对所辖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考核,分类排名,确定一、二、三类党支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的考核工作由相关主管部门牵头负责。同时,结合党员践诺评议情况,确定优秀党员、合格党员、基本合格党员、不合格党员;结合干部履行职责、践行承诺评议情况,确定模范工作标兵、称职干部、基本称职干部、不称职干部。每年11月前,各地各单位将确定的一、二、三类党支部情况、优秀党员和不合格党员名单、模范工作标兵和不称职干部名单报县委组织部。每年年底,县委组织部按照年度基层组织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对镇局级单位和基层党组织全面进行复查考评,依据复查考评情况确定一、二、三类党支部,建立“三创三评”活动动态管理台帐。

4、整改提高。各级党组织按照“巩固一类、提升二类、转化三类”的工作思路,区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实际,全面加强三类党支部的整顿和建设。每个三类党支部都要针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符合实际、务实有效的整建方案,明确争创目标,落实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各镇(区)、县直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坚持教育为主的原则,认真做好基本合格党员和基本称职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落实转化措施。对不合格党员和不称职干部,要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和要求,严肃认真地进行妥善处理。

5、宣传表彰。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年初工作会议或“七一”纪念活动,以适当方式,对评定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模范工作标兵进行总结宣传和表彰。每两年,县委组织部结合镇局级领导班子绩效考核结果和基层组织建设考核情况,择优报县委批准,集中宣传表彰一批先进典型。

五、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把“三创三评”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争先创优、晋位升级的长效工作机制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分类指导,真正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

2、强化督查指导。各镇(区)、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定期对“三创三评”活动进行督促检查,对照争创目标,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研究解决带有全局性、倾向性和前瞻性的问题。要建立工作督查和情况通报制度,加强督促指导。要建立工作联系制度,镇(区)、县直机关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选择那些问题较多、困难较大的基层党支部作为“三创三评”活动联系点,定期到点上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以点上的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

3、营造创建氛围。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简报、标语、专栏等多种媒体,加大对“三创三评”活动的宣传力度,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三创三评”活动中来。要注意发现、树立和培养一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争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促进“三创”活动健康深入地开展。

4、统筹推进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把“三创三评”活动与民主评议党员和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结合起来,与调整不胜任现职干部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经济社会建设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确保“三创三评”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