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社区垃圾处置指导意见

时间:2022-03-20 03:22:00

涉农社区垃圾处置指导意见

随着生活垃圾处理的逐步规范化,我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已基本实现袋装、统一清运和无害化处理,但在我区城乡结合部和大部分涉农社区,长期以来一直存在垃圾被随意丢弃和堆放,没有及时清运和处理的问题,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导致病菌传播,对农田、河流等自然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为进一步完善城乡结合部和涉农社区生活垃圾处置的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推行垃圾袋装化,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打造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现代生态社区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特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目标,以优化人居环境为核心,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保障,以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为要求,全面建立起“村居收集、区(街道)转运、市处理”的城乡结合部和涉农社区生活垃圾处置机制,有效改善村容村貌,全面提升社区文明程度,为建设生态社区打下坚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

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兼顾、注重实效,以点带面、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以改善环境、建设和谐生态家园为最终目标。以清洁卫生、无害处理、简便实用、群众欢迎为基本要求,以减量化、无害化为操作标准,以政府引导、社区主体、上下联动、市场运作为推进方式,扎实推进城乡结合部和涉农社区生活垃圾袋装化工作,努力实现“一年试点启动、两年面上推开、三年大见成效”的工作目标。全面建立“村居收集、区(街道)转运、市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置机制,确保硬件设施到位、保洁队伍齐全、资金筹措多元、考核机制有效、垃圾日产日清,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

三、实施范围

本意见所指城乡结合部主要指东墩、广厦街道辖内城乡结合部社区,涉农社区主要指岐山、月浦、鮀江、鮀莲街道各社区。

四、基本原则

(一)以人为本、依靠群众的原则。广大群众是推进生活垃圾袋装化的直接受益者,也是主体力量。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深刻理解开展农村生活垃圾袋装化的目的、意义,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垃圾袋装化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建设美好家园。

(二)综合整治、同步推进的原则。结合新农村建设工作,一手抓环境综合整治,清理道路、房屋周边环境,改变脏、乱、差现象;一手建立健全生活垃圾袋装化清运体系和集中处置机制,实现城乡结合部和涉农社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三)标本兼治、注重长效的原则。把推行生活垃圾袋装化与发展生态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相结合,与提高农民素质、提升社区文明程度相结合,真抓实干,持之以恒,真正让群众从中得到实惠。通过强化宣传、完善机制、严格考核等手段加强生活垃圾袋装化的长效管理。积极引导群众改变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形成讲究文明、保护生态、美化环境的良好风气。

五、工作重点

(一)建立生活垃圾袋装化处置机制。

1、社区保洁。各城乡结合部和涉农社区要在近期开展一次地毯式社区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清理社区的卫生死角,清运长期堆积的垃圾、杂物,在此基础上落实保洁员每天对道路路面、道路两侧、门前屋后、社区周围等部位进行巡回保洁。各相关街道城管办和执法中队要加大环境卫生法规的宣传,并重点加强对大学路、金凤路、护堤路、汕樟路等城市出入口道路沿路住户、商铺的环境卫生教育力度和处罚力度,提高社区和城市出入口的整洁度。

2、垃圾袋装化收集。采取“一年试点启动、二年面上推开、三年大见成效”的工作目标逐步推进工作,各相关街道要在今年内完成一个社区的试点工作,重点选取大学路、金凤路、汕樟路、护堤路等主干道旁的社区进行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确保在三年内全面实行垃圾袋装化收集。

3、垃圾转运。各城乡结合部和涉农社区的日产垃圾要落实专人就近运往垃圾转运站(点)集中,由区环卫局负责调配车辆,确保各社区的垃圾得到及时转运。为更好地解决涉农社区生活垃圾的转运问题,下来区环卫局将向各涉农街道调拨环卫专用车辆,由街道自行雇佣司机,自主开展垃圾转运,区财政每年给予涉农街道一定的经费补助。

(二)配齐保洁队伍和环卫设施。

1、建立专业保洁队伍。各城乡结合部和涉农社区要根据服务人口数量,清扫保洁面积等配备足够数量的保洁员。

2、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区环卫局要协调各相关街道做好环卫设施的选点规划工作,主动提供建设用地,并积极争取市环卫局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推进转运站建设。岐山、月浦、鮀江、鮀莲街道要优先在人口密集、日产垃圾量大的社区腾出建设用地建设转运站,争取每个街道每年建设一至两个转运站,力争五年内完成涉农街道垃圾转运站配套建设工作。东墩街道要抓紧落实北墩垃圾压缩站建设用地,争取今年开工建设。

3、配备必要的保洁工具。街道、社区应配备保洁车辆、卫生消毒等设施设备。

(三)落实长效管理措施。

1、强化环卫保洁考核管理。各相关街道和社区要与保洁员签订卫生保洁、垃圾清运责任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定期、不定期对保洁人员进行督查、考核,保洁质量和考核实绩与工资待遇挂钩,做到奖勤罚懒,充分调动保洁队伍的积极性。

2、建立生活垃圾处置日常运行机制。健全村规民约,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管理措施,配好保洁人员,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及时收集,及时处理。

3、保障日常运作经费。为确保生活垃圾袋装化和保洁资金到位,各城乡结合部和涉农社区要克服困难,采取措施,根据市政府《印发<市市区环境卫生收费管理若干暂行规定>的通知》(汕府[1996]132号)文件精神,向区域内的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小企业、小作坊收取费卫生规费,并逐步提高收费率。对新建的垃圾转运站区财政每年将拨给涉农街道一定的管养经费。各城乡结合部和涉农社区要广开渠道、多方筹资,争取市直和区直各帮扶单位在资金上的支持,动员和引导社会热心人士、企业捐赠扶助,全力加大经费投入力度。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相关街道要把生活垃圾处置工作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增强为民办实事的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精心制订方案,狠抓责任落实,上下联动全面推进。

(二)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各相关街道要充分利用广播、黑板报、横幅等宣传工具,大力宣传农村生活垃圾袋装化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让群众认识到垃圾袋装化带来的好处,激发广大群众自觉参与,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生活垃圾处置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需要各方协调,整体联动。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认真研究,强化落实,加快推进全区城乡结合部和涉农社区生活垃圾处置工作。区环卫局要抓紧统一规划,争取市环卫局支持,推进各相关街道垃圾转运站建设工作,并落实日常垃圾转运任务。区城管办要负责检查和督促街道、社区开展好生活垃圾袋装化和环境整治工作,并定期开展生活垃圾处置工作的检查、评比、考核,推进长效化管理。

(四)严格考核,注重长效。做好城乡结合部和涉农社区生活垃圾处置工作既是当务之急,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各相关街道和部门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要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强化监督,注重实效。要把生活垃圾处置工作与巩固“创卫”成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创建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城乡结合部和涉农社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