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农村电网建议

时间:2022-06-18 10:25:00

完善农村电网建议

统筹城乡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其内容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电力是其中很重要的内容。近年来,市政府化大力气改善城乡公用基础设施建设,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但从统筹城乡的角度看,我市广大农村地区电网建设仍然明显地滞后于中心城区,主要体现在:

一是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以为例,共有电力用户4.28万户,拥有11万伏和3.5万伏变电所各一座,10KV供电线路24条计197公里,用电容量18.4万KV,年电网供电缺口1-2万KV。虽然我们采取了新增企业用电需求审批关停,有序用电管理等措施,但居民生活用电仍十分紧张。

二是村级基层组织电力费用负担沉重。按照当前电力政策,城区路灯电费及日常维护费用基本由市级负担,而除中心城区之外的广大农村地区,除部分市级道路外,镇级以下道路的路灯电费和日常维护费用则全部由镇村两级自行负担,这给基层组织带来沉重的经济压力,特别是使一些经济薄弱村不堪重负,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新农村建设的进程。

统筹城乡发展,电力应是重要基础条件和要素保障。因此,建议市政府进一步统筹城乡电力发展,从项目、政策、资金上为农村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和电力网络升级改造提供保障,确保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早日建成。同时,统筹城乡电力运行系统,将农村道路的路灯电费列入统筹范围由市级统一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