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基本建设一站式收费意见

时间:2022-01-18 10:24:00

城区基本建设一站式收费意见

一、建立由市政府直接管理的政务大厅,各执收单位派员参加,实行一站式集中统一收费,凡应进入大厅统一收费而没有进入的,属于违纪行为。基本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应交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到收费大厅一次办结。

二、凡进入政务大厅的执收单位,必须持有物价部门办理的“两证一卡”,即:《收费许可证》、《收费人员证》,企业收费登记卡,方可收费。

三、根据文件规定并结合我市的具体情况,我市的的城区基本建设标准为:

行政性收费(不含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土地出让金)和服务性及企业经营性收费按最低标准减半征收,*市经济开发区、米沙子开发区内的基本建设项目,按最低标准的四分之一征收、防空地下异地建设的其它部分由人防办自行收取,具体收费标准见附表。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临已建成规划路两侧的第一栋建筑和拟开通规划路的黄金地段建设配套费按建筑面积65元/m2收缴,其它区块内的建设配套费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收缴,原则上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不准低于35元收缴。土地出让金。执行有关政策规定,经营性用地由政府收购,经过评估,采取招标、拍卖、挂牌的方式按成交额度确定。

四、基本建设收费实行审批制度。审批权限归市政府。审批过程中具体操作程序是:建设单位持市区基本建设领导小组审批后的建设项目立项申请,并填报《公企永久建筑申请表》和《公企建筑选址意见书》。由建设单位呈报市政府审批并以审批后的项目、标准、金额征缴,重点建设项目收费的减免由市政府集体讨论决定。

五、由于基本建设项目而收缴施工单位的费用,由建设单位代缴。建设单位持市政府领导审批后《选址意见书》到政务大厅一次性足额缴纳附表规定的各项应缴费用,建设单位凭完费证明提请市政府组织各有关建设管理部门集体办公,一次性办理开工前全部审批手续。不足额缴纳的,各有关管理部门不予办理相关手续,建设单位不得放线开工。附表2、附表3所列的收费项目,由相关部门在政务大厅设立收费窗口,集中进行收费。

六、按照有关规定,所收费用实行财政专户管理,各项费用分别记入各有关单位帐户,然后按财政综合预算办法进行分配使用。

七、基本建设收费项目、标准依据上级文件规定,由政府组织财政、计经、物价、建设等部门参加,根据有关文件和物价变动幅度及我市具体情况,确定当年基建收费项目及标准。

八、建设单位要积极申报,主动缴费,对故意少报漏报基建面积的一经发现,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对少报、漏报面积部分,按建设收费标准处以10倍罚款,各基建管理部门不得弄虚作假,少核面积或擅自减少收费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