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意见

时间:2022-12-14 10:44:00

教育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意见

10月13日,市教育局、纠风办召开了“*市教育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推进会”。会后,各镇、各学校按照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要求,积极采取措施,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的一系列工作。最近,教育局机关、各镇、各学校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向社会各界、教职员工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通过反馈的情况来看,社会对教育系统近年来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总体上满意的,但是还认为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学校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认识不足,行动迟缓;二是少数学校收费公示不规范,对群众的宣传解释不到位,造成群众误解,甚至还有一些乱收费现象;三是少数学校在协助新华书店、保险公司等单位征订教辅用书、学生保险时,程序不规范;四是少数教师对学生不够尊重,有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五是个别学校的少数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群众反映强烈;六是民办学校招生有超计划、变相考试选拔学生的现象;七是机关还存在“事难办”的现象,个别科室有时全体下乡,基层学校或学生家长前来办事无人接待;八是机关个别科室缺乏主动性、自觉性,对基层或学生家长的请示、请求有推诿扯皮或只承诺不办事的现象。对上述问题,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整改,要通过扎实的整改,进一步促进政风行风建设的根本好转。现对自查自纠阶段整改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整改工作组织领导

教育涉及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对教育系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是对教育事业的关心、爱护和鞭策。要通过整改,进一步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促进学校依法治校,改进工作作风。目前,各镇、各学校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的进度不够平衡,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为此,各镇、各学校特别是工作滞后的单位要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要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政风行风事关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事关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来认识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做好这项工作。要进一步落实“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抓住收费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等关键问题,坚持“未评先改、以评促改、标本兼治”的指导思想,真抓实干,狠抓整改,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更好地树立和维护教育的良好形象,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切实规范办学行为

教育收费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这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的工作重点。乱收费行为严重损害了教育形象,损害了群众利益,损害了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各镇、各学校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认真做好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接受广大学生和家长的监督。继续开展创建“教育收费规范学校”活动,对仍然存在乱收费问题并不断被举报的,一经查实,从严处理,决不姑息。在协助新华书店、保险公司等供应商征定教辅用书,学生保险等代办、服务性工作中,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不得代任何单位向学生收取有关费用,也不得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购买资料或接受服务。

三、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各镇、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切实纠正和制止教师有偿家教及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教师的政治思想教育,使他们自觉遵纪守法,做到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要强化监督约束机制,落实师德建设责任制,把师德建设纳入学校的目标管理。学校领导必须带好队伍,对违背师德建设规范的教师,要严肃认真地进行批评教育,对情节恶劣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进行严肃查处。教师要经常与学生家长沟通联系,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的在校表现。

四、重视源头防范,全面推行校务公开

全面推行校务公开是推进依法治校,加强学校民主监督与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治本之策,对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树立行业新风,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各学校要以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拓展校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渠道,增强校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努力把校务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形成全市各级学校整体推进的态势。把校务公开的重点放在教育改革的难点、教职工和社会关心的热点、廉政建设的关键点上,要公开学校的重大改革方案、各种收费、财务管理、工程管理、教职工职称评聘和和招生事务等,对学校仪器设备、物资采购等要全部实行公开招投标,坚决杜绝“暗箱操作”,增加透明度。对极个别不愿公开、避重就轻、敷衍塞责、违规违纪行为,要及时予以严肃处理,真正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校务公开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保证校务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五、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服务水平

教育局机关各科室要认真对待基层学校和学生家长的评议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效能考评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以制度管事管人,促进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在对基层学校、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服务工作中,要突出依法行政,实行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科学、量化、可操作的绩效考评办法,激励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提高素质、爱岗敬业、奋发向上,树立良好的文明机关形象,为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树立榜样,促进全系统政风行风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