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学籍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11-23 05:04:00

中等职业学校学籍管理工作意见

为了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的学籍管理工作,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教育质量,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中等职业人才。根据《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试行)》的要求,现对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籍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学籍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随着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逐年增长,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我市中等职业教育正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为了抓住机遇,全面提升中等职业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加强职业学校的常规管理,已成为当务之急。学籍管理是学校常规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学校开展各项教学活动的重要保证。当前,根据我市中等职业学校的办学情况和生源状况,要切实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学籍管理工作,推动我市职业教育快速持续健康发展。

二、加强学籍管理的组织领导工作

学校应高度重视学籍管理工作并有专门领导分管该项工作。学校要有专门机构管理及专门人员负责学校学生学籍工作。每个班级的班主任应承担相应的学籍管理职责。全校要形成一个完整的有效的学籍管理体系。学校要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试行)》,领会学籍管理规定中的各项要求。同时在《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试行)》的框架内制定有关规章制度。学校要向学生宣传《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试行)》和有关规章制度。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了解规定并自觉遵守。

三、严格执行《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试行)》认真做好学籍管理工作

1、认真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学校要依照招生部门的录取名册对新生进行核对。复查合格者即取得学籍。学校对取得学籍的学生统一建立学籍档案。

2、认真做好学生成绩考核记载工作。成绩考核包括操行和学业两个方面,是确定学生升留级及毕业的依据。考核成绩按学期记载,归入学生档案。学业考核不及格,成绩用红笔填写。所有成绩要如实填写,不得漏填。班主任要对所任班级的每一位学生在学期中的表现真实客观地进行评价,认真填写操行评语。

3、学校要全面掌握在校学生学籍变动情况。学校应严格控制学生转学和转专业。学生转专业须经学校批准。学生转学须具备学籍管理规定的转学理由。转学材料包括:转学申请、双方学校意见、转学学生录取名册复印件及学生成绩证明等。转入学校要负责对转学学生所缺课程进行补习和考核。毕业年级学生不得转学。

学校要认真做好学生休学、复学与退学等学籍变动的审批工作,有关材料放入学生学籍档案。学校要认真填写《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情况表》,并报我局职社处备案。

4、学校要认真做好毕业工作。

(1)毕业班毕业、发证时间定在七月。我局组织对全市职业中专、职业高中毕业证书进行统一验印。

(2)毕业材料填报要认真如实地填写,做到书写工整,字迹清晰、准确无误。在填写毕业验印花名册时,学生姓名一律按新生录取名册顺序填写。如在本届毕业生中有复读、外校转入、留级重读及往届结业换发毕业证书的学生,放入名册最后,并注明该生学籍情况。在填写毕(结)业证书时,一定认真、负责、仔细填写。毕业证书一经涂改,一律无效,不予验印。结业学生在两年内由学校负责安排补考,成绩合格可换发毕业证书。

(3)毕业资格审查。学校对毕业班学生进行学籍审核和成绩审核。学籍审核包括学生录取情况、学籍变动审批手续等方面;成绩审核包括学业成绩和操行两个方面。审核合格后学校方可申请验印。

学籍管理工作是学校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作为学籍管理的实施者应严格执行《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试行)》。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要切实担负起管理职责,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进行,进一步促进我市中等职业教育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