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开展"四节"意见

时间:2022-03-09 09:04:00

教育开展"四节"意见

各县(市)区教育局、高新区教劳局,直属各学校(事业单位),机关各处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节约型学校、节约型机关建设,促进教育系统的降耗增效,充分发挥教育资源效能,提高教育管理水平,促进教育事业和谐健康发展。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开展“四节”活动的通知》(济厅字[20*]20号)精神,现就教育系统深入开展“节电、节油、节水、节材”(以下简称“四节”)主题建设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采取切实措施节约资源消耗,提高资源管理效益

(一)节电

1.节约照明用电。白天办公及上课时间采用自然光,不开照明灯,坚决杜绝长明灯;办公及教学场所光线差的使用照明灯,但午休时间要关闭照明灯。办公室、教室、实验室、图书阅览室、学生宿舍、餐厅等场所使用节能灯具,淘汰白炽灯,减少用灯数量;走廊、通道、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的照明灯要安装自动控制开关。办公及教学场所严格控制夜间泛光照明。

2.减少办公教学设备电耗和待机能耗。机关和学校要对用电设备进行一次能效测评,坚决淘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高耗电设备,新添置设备须是国家认证的节能产品;根据办公和教学情况,尽量减少开启和使用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幻灯机等耗电设备;对停用1小时以上的办公教学用电设备,关闭电源,使用时再重新开机(需待机工作的除外);有省电模式功能的办公设备,要及时启用;下班必须关闭办公教学设备电源总开关;在机关干部和学校师生中积极提倡人走灯灭的节约风尚。

3.降低空调用电负荷。办公及教学场所夏季空调温度控制在摄氏26度以上,冬季空调温度设置在摄氏20度以下;使用空调时,应将门窗关严,并尽量缩短空调使用时间,无人办公时应关闭空调。

4.严格控制使用高能耗用电设备。除办公教学必需外,机关、学校等公共场所内严禁使用电炉、“热得快”等高能耗电器;实行集体宿舍(含教工宿舍、学生宿舍)用电计量管理,严禁在机关学校的公共场所内私自使用高能耗电器。合理使用电梯,除身体原因或其他特殊情况外,提倡三楼及以下楼层人员不乘坐电梯。

(二)节油

5.加强机关和学校公务用车管理,建立健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提倡公务活动中合乘车辆,非紧急公务外出尽量乘坐公交车,优先选购和更换节能环保型国产车辆。

6.加强公车日常用油和维修管理。实行“一车一卡”定点加油制度、公车集中定点维修和车辆维修审批制度,严格控制车辆各项支出。建立车辆用油及维护情况通报制度,定期通报车辆油耗及维修情况。

7.加强驾驶人员管理及学习培训,提高驾驶人员的业务操作技能,增强节约意识,降低油耗。夏季出车等候期间,自觉关闭车内空调。

(三)节水

8.积极推广使用节水器具,提倡循环用水,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将中水设施纳入学校建设、改造规划中;加强机关和学校供水管网的管理、改造和用水设施的日常维护,避免用水的跑冒滴漏现象;倡导机关人员和学校师生自觉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洗漱、洗涤物品等尽可能少用水,尽量避免直接冲洗,提倡使用容器盛水涮洗拖把。

9.减少机关和学校绿化及景观用水。在校园绿化中,优先选择兼顾改善环境和低耗水的耐旱植物。提倡内部绿地用水和景观环境用水使用雨水和符合用水水质要求的再生水。改进校园绿地浇灌方式,严禁漫灌,鼓励有条件的学校使用中水浇灌并采用喷灌设备,避免人工管理疏忽造成的水资源浪费。

10.严禁在机关和学校内用高压自来水冲洗车辆。有游泳池的学校要采用循环水设备并加强用水管理。

(四)节材

11.加强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的使用管理,严格办公用品配用标准,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领用制度;

12.严格控制纸质文件、简报等的印刷数量,减少重复清印次数,提倡双面用纸和采用再生纸,注重信封、复印纸再利用,尽量减少纸张浪费。加快推进无纸化办公,充分使用网络办公,尽量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

13.提倡使用环保铅笔、再生纸等环保节能办公用品,减少圆珠笔或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开展废旧电脑、电池、灯管等办公用品的回收再利用。

14.推广教科书循环使用。结合农村义务教育试行免费教科书制度,进一步推进教科书循环使用试点工作,总结经验,逐步推广。

二、加强科学管理,建立节能增效的长效机制

15.按照建设节约型学校的要求,合理设计学校整体布局,杜绝学校建设中的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加强项目投资审批,严把项目设计关,狠抓新建、改造项目的节约管理,按照生均建筑指标,严格控制学校建设规模及单体体量,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学校和机关新建、改扩建工程项目中,提倡安装使用通过国家检测的质量合格的节能设施设备和器具。

16.严格经费管理,严格财务审批和报销制度,节约办公经费开支;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和各项活动,严格会议审批制度,从严控制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间和规模。对确需举办的会议活动,要坚持勤俭办会的原则,杜绝重形式、比规格、讲排场等铺张浪费现象。严格公务接待标准,实行分档定标、分工负责、严格审批。采取有效措施节约通讯费用,外打电话要言简意赅,杜绝电话聊天。

17.建立机关学校节能降耗责任制。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单位)、机关处室一把手对节能降耗负总责,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实行工作节能“一岗双责”。机关和学校公共场所的照明、办公设备、供水设施要指定专人负责管理,教室内的照明及电器设备有班级负责管理,班主任为主要责任人。

18.建立机关学校内部用电设施设备、各类用房采光设备、保温降温设备定期排查制度。对能耗大、落后的设施组织有计划的淘汰、更换,全面降低本单位生均能耗。

19.认真落实政府节能采购制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机关办公用品按《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中的产品目录实施政府采购,优先购买经国家认证的节能型设备或产品;采购《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以外的产品时,应当在招、评标实施中对提供节能产品的企业给予优先考虑。学校大型教育教学设备及大宗办公用品执行政府采购统一的要求。严禁采购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高消耗、低效率设备和产品。

20.加强对节能降耗的监督检查。县(市)区教育局、各处室要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切实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节能降耗落实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对未落实或落实情况不符合要求的现象将予以通报,并限期整改。

21.加强对节约型学校、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教育局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对学校节能降耗工作的检查指导,降低耗能,提升管理效能。

三、加强师生节约教育,增强节能意识

22.加强节能降耗知识的学习。通过专家辅导报告、观看专题录像、座谈讨论等方式,宣传资源形势和国家及省、市节能、节约的政策法规,增强资源危机意识,将节能降耗贯彻到学校和教育管理工作中。

23.把节约资源宣传教育作为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结合深入开展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树立“节约是美德,节约是智慧,节约是品质,节约是涵养,节约是责任”的观念,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

24.充分发挥学校网络、校刊、电视、广播、宣传栏、校报等宣传媒体的作用。配合开展节能节水宣传周、城市节水宣传周以及世界水日、土地日、环境日等宣传活动,大力宣传节约理念,营造建设节约型学校的良好氛围。

25.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人翁作用,动员学生参与全员性节能降耗的日常管理。建立班级节能员轮流制度,节能员值守期间具体负责各教室的照明、饮水机、电视机和电风扇管理,其他人不能随便开启。

26.通过志愿者行动、教育实践等形式,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资源节约实践活动,在全市高中阶段以上学校中开展“我为节约做贡献”专题活动,在中小学校开展“珍惜资源、从我做起”专题活动,创建节约型宿舍和节约型班级,及时总结和推广节约型学校建设中的先进典型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