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开发磷矿资源意见

时间:2022-12-26 02:27:00

合理开发磷矿资源意见

各州、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直各委、办、厅、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磷矿资源开发中出现的问题,促进****省磷化工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高度重视磷矿资源的战略地位

(一)****是磷矿资源大省,也是国家规划布局的磷复肥基地,承担着满足我国磷肥需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历史重任。对磷矿资源的开发利用,要始终将是否影响国家经济和粮食安全保障、是否造成资源的不合理利用、是否影响可持续发展作为考虑的首要因素,一切开发利用活动,均应服从于国家发展战略和全省经济发展大局。****磷矿资源“丰而不富”,要充分认识磷矿资源是不可再生亦不可替代的资源,更加重视磷矿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同时,要充分认识只有在磷化工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上,才能确保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支撑全省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建立健全磷矿资源合理开发和保护的管理体系

(二)改进磷产业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规范磷矿采选项目核准。各级投资主管部门应按照项目核准要求,上报省级投资主管部门依法核准。新建、扩建项目必须配套选矿装置,鼓励中小矿山联合集中建设浮选装置。实行磷化工建设项目省级备案制度,由省级投资管理部门按照控制性发展指标和相关规划要求,决定是否备案。

(三)严格磷矿山开发准入条件。新建磷矿开采项目,必须对矿区范围内Ⅰ、Ⅱ、Ⅲ级磷矿资源统一设计、综合利用,严禁采富弃贫。矿山开采规模必须与占用的储量规模相匹配,年开采规模不得低于15万吨。矿山开发利用方案确定的采矿回采率、采矿贫化率和选矿回收率(“三率”标准)不应低于相关行业标准。新建矿山未达到最低开采规模、设计“三率”不达标的,省级投资主管部门不予核准项目,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不予颁发采矿许可证。生产磷矿矿山未达到最低开采规模、“三率”不达标的,必须于2011年前达标,无法达标的一律予以关闭。

(四)建立重要磷资源矿区勘查规划和磷矿开采的总量控制制度。编制重要矿区勘查规划,明确鼓励、限制、禁止勘查的区域,根据规划编制磷矿矿业权设置方案;根据全省磷矿资源可持续开采能力和省内下游产业需求,制定磷矿开采的控制总量。从发文之后起,暂停磷矿探矿权审批,具体办法由省国土资源厅研究提出。

(五)建立省级规划矿区和后备资源管理制度。制定磷矿勘查开发利用规划,将重要磷矿区列入省级规划矿区。根据省人民政府的《重大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办法》,国家规划的矿区和省级规划矿区必须制定总体开发规划,确定合理的开发方案,经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国土资源厅审核后报省人民政府同意,方可开展项目的前期工作。项目应由资金、技术管理能力强、具有磷化工经验、符合****省磷化工发展总体要求的企业进行规模化开发,保证大矿得以合理开发利用。将滇东北等勘查程度不高的磷矿区,以及平均品位低于20%,目前技术经济条件下难以利用的磷矿区作为我省磷矿后备资源矿区。列为后备资源的矿区,各级人民政府不得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国土资源部门不予登记矿业权、供应土地,省级投资主管部门不予核准或上报国家核准项目,环保部门不予环评许可。具体办法由省国土资源厅研究提出。

(六)制定鼓励使用中低品位磷矿的费用办法。总的原则是适当提高Ⅰ级品磷矿的矿产资源有偿使用费,减免利用24%以下中低品位磷矿矿产资源有偿使用费和矿产资源补偿费的办法,由省财政厅和省国土资源厅抓紧出台具体办法。

三、实施磷化工产业发展分类指导政策

(七)明确产业发展定位。根据市场供求状况和国家政策,****省磷化工产业发展定位为:磷肥和基础磷化工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精细磷化工产品近期实施进口替代,并积极创造条件出口。

(八)制定控制性发展指标。按照有利于提升下游产业竞争力、适度开发、保持储量消长动态平衡和增长潜力的原则,综合考虑****省磷资源储量情况和环境可承载能力,黄磷、磷酸生产能力分别控制在70万吨和450万吨以内,其中,黄磷产量控制在45万吨。由省经委研究提出不同时段的生产能力控制数量、生产能力利用率指标,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九)限制和禁止发展的重点。通过磷酸总量控制,稳定磷复肥(包括磷酸一铵、磷酸二铵、重钙)生产能力,适度发展高品质饲料磷酸氢钙生产能力,现有在建磷复肥项目投产后,不再新增磷复肥生产能力。原则上应大幅度降低黄磷生产能力,严禁新增小黄磷、小普钙、钙镁磷肥等落后生产能力的企业。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企业,对资源消耗高、污染排放大的落后生产能力的企业实行强制退出制度。

(十)鼓励和支持发展的方向。鼓励精细磷化工发展,支持资源综合利用和中低品位磷矿的利用。重点发展以黄磷、磷酸为原料的精细化工产品及中低品位磷矿采矿和浮选项目。积极推动磷石膏、氟等磷化工废弃物的综合利用。

四、逐步建立和完善资源开发利用的利益共享机制

(十一)建立矿山开发企业对地方的经济补偿机制。制定资源开发企业可持续发展准备金等有关管理办法,由企业按照规定从成本中提取,专项用于矿山所在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环境恢复和生态补偿、发展接续替代产业、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等。具体办法由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

(十二)研究提出有利于磷化工产业发展的财税政策。为实现磷化工产业合理布局和规模化生产,最大限度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保障资源所在地利益,由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磷矿矿产资源补偿费、矿产资源有偿使用费等分配比例向县级人民政府倾斜的办法,提出磷矿产出地分享下游深加工产业税收的财税优惠政策。

五、继续推进磷矿资源整合

(十三)编制磷矿资源整合方案。按照优势资源向优势行业、优势企业聚集的要求,继续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合理调整磷矿产业布局,尽快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开采,逐步形成以大中型矿业集团为主体的开发新格局。原则上优势资源由省内优势企业整合,到2010年矿山企业数量比整合前减少50%。磷化工产业发展不得盲目招商引资,而要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进一步推进行业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

(十四)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磷矿资源整合路子。按照省人民政府批准的整合方案,以大企业、大集团为主导,以资源和资本为纽带,采取联合、兼并、收购、托管、股份制等多种形式,加快推进磷矿资源整合。

六、加大资源综合利用科技攻关和产业化步伐

(十五)推进中低品位磷矿选矿技术、磷石膏利用的科技攻关和产业化,加快氟资源综合利用,推动氟化工产业发展,尽快实现20%品位的磷矿石利用,形成磷资源附产品综合利用产业链。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协调有关部门编制科技攻关和产业化实施方案,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七、加强监督管理

(十六)进一步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纳入法治轨道。州、市、县(市、区)人民政府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制定探矿权、采矿权设置的限制条件,不得违法违规擅自处置探矿权和采矿权,不得违法违规进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招商引资,不得参与办矿和从事矿业权经营。

(十七)加强行政监督和管理。县级人民政府为磷矿资源保护和开发的第一责任人,应切实负起监管职责,加强监管力量,充分发挥执法监察队伍和矿产督察员队伍的作用。加强磷矿开采、勘查监督管理,将探矿权人是否按照经批准的勘查设计施工,采矿权人是否按照经批准的开发利用方案进行开采,“三率”指标是否达标,是否做到贫富兼采作为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

(十八)建立社会监督机制。试行矿山开发利用方案、矿山环保治理措施的公示制度。在国土资源部门、环保部门网站和矿山所在地公示矿山开发利用方案以及环保治理措施和有奖举报方式,将磷矿资源的开发和保护置于公众监督之中。

本意见从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