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报刊审读意见

时间:2022-11-24 02:20:00

改进报刊审读意见

各报刊社(编辑部):

切实有效地开展报纸、期刊的审读工作,是提高报刊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和根本保证,也是加强和改进新闻出版管理重要方法。其任务是通过审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报刊出版领域的指导地位,保证报刊出版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及时纠正和处理报刊出版中出现的政治错误,把握报刊的整体格调和思想倾向,提出有关改进报刊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报刊出版单位不断提高出版质量和水平,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我市社会、经济、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为此,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宣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工作导向,进一步宏扬主旋律,提升新闻出版工作引领能力和水平;掌握以表扬为主,批评为辅的基本原则,积极改进办报刊的手段和方法,提高报刊的综合质量和业务水平,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进我市国际性海滨城市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审读的范围和主要内容

审读的范围是正式报纸和期刊,以及哲学社会科学类、经济类、文艺类等江苏省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

审读的主要内容是:

1、报纸、期刊是否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否坚持科学发展观,是否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出版方向,是否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报社、期刊编辑部是否坚持原定的办报、办刊、办社的宗旨和方针。

3、报纸、期刊的出版是否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新闻出版法规和保密规定。

4、报纸、期刊刊载的重要新闻报道、理论文章、文艺作品是否符合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是否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否能体现“三贴近”的基本原则。

5、新闻报道、图片是否能坚持真实、全面、客观、公正;是否有严重失实报道,出现严重失实报道后是否及时公开更正,并采取善后措施。

三、建立健全审读制度

严格执行审读制度,规范审读办法是报刊审读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

1、建立定期送交报样刊样制度。各有关报刊社(编辑部)要及时定期送交报样刊样,其中,报纸一式十份于发行当日送达,期刊一式五份于出版后三日内送达,以便审读工作正常开展。

2、完善审读方式方法。把集中审读和分散审读结合起来,专题审读和综合审读结合起来,组织对报刊进行多视角的审读。

3、明确审读员职责。审读员要及时审读报刊,定期写出有份量的书面审读报告,一般要求报纸审读员每两个月至少1篇,期刊审读员每季度至少1篇。

4、定期编报审读报告。市新闻出版局将及时对质量较高的审读报告进行编发和交流,同时报送省报刊审读小组;报告既要有对报刊出版情况的简要判断,又要简明扼要,突出重点。

5、审读工作要进一步与日常管理工作相结合。对审读中认定的违规事实清楚、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报刊,要严格依照规定,视情节轻重采取行政措施,对问题严重、事实清楚的,要及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四、加强审读队伍建设

不断加强审读队伍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审读工作的基本条件和关键因素。

要选用具有较高政治思想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作风公道正派,熟悉有关法规,学有专长,有审读能力,乐于审读工作,且身体健康的同志从事报刊审读工作。

按报刊类别选用10名左右同志担任审读员工作。审读员由市新闻出版局聘请。聘期一般为1年。

根据审读报告的质量数量以及篇幅大小,付给审读人员相应的稿酬,对工作表现突出,能及时抓住问题,分析透彻,写出质量较高,有一定份量的审读报告及超额完成任务的审读人员,视其情况予以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