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在职自学意见

时间:2022-10-28 06:58:00

领导干部在职自学意见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建设“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学习型干部队伍,加快推进如皋市“十一五人”战略目标的实现,根据皋组发[*6]62号文件《关于*6年科级领导干部在职自学的意见》和皋宣发[*6]11号文件的精神,现制定如皋盐务管理局(公司)领导干部在职自学实施意见,促使领导干部切实搞好在职自学,带动企业党员干部转变学风,推进学习型组织、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干部队伍的建设,实现学习与工作的良性互动。为如皋盐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一、抓住重点,明确要求

领导干部在职自学的重点内容:一是认真抓好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了我国“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一次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迈进的历史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是各级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通过自学、讲座、研讨等多种形式,力求把学习引向深入,使领导干部深刻领会和把握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落实“五个统筹”的要求,坚持“六个必须”的原则;深刻领会和把握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的总要求,切实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要把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同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南通市委九届七次全会、如皋市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相关知识特别是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组织编写的11本干部培训教材结合起来,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二是学习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科技、管理和历史学等各方面的新知识,学习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专业知识,提高领导干部的科学文化素质,以适应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三是学习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以及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先进文明成果,尤其是要学习现代的科学方法和创新思维,努力使领导干部理论功底扎实,知识视野开阔,具备与岗位职责要求相适应的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

二、学用结合,保证质量

要把读书学习同思考问题、推进工作结合起来。学习中要密切联系我局(公司)和如皋市持续稳步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密切联系干部群众和自身的思想状况,密切联系做好“十一五”规划开局工作的实际,认真研读各级全会文件,深刻领会和把握精神实质,自觉地用科学理论来武装头脑,凝聚人心,推动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届五中全会的精神上来。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到边学习理论,边思考问题,边改进作风,边理清思路,真正收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良好效果。要加强学风建设,发扬勤奋刻苦的精神,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带头读书研讨,带头做好笔记,带头撰写心得,带头上好党课,不断提高学习质量。理论学习笔记本不得与会议、工作记录本混用,学习记录和摘要必须整洁详细清楚。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措施到位

1、制订计划。领导成员本人要根据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及本“意见”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和学习进度,各位领导成员的学习计划报单位书记室备案。

2、定期检查。党支部要把领导干部在职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一把手”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经常督促,并身体力行带头读书学习,做在职自学的表率。按照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领导干部每年自学时间确保不少于40学时。局(公司)党支部将对领导干部的自学计划制订情况进行一次自查,以迎接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的抽查。二是认真采取有效措施,将一日一读、一月一学、一季一思、一年一考的领导干部“四个一”学习制度落到实处。三是把在职自学与支部集中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支部集中学习的机会,检查前一阶段学习任务完成情况,交流学习体会,明确下一阶段的学习内容和要求。

3、个人述学。年末,干部对照学习计划,对学习完成情况、主要成效等进行总结和自我评价。干部述学与述职、述廉一并进行,干部述学内容纳入干部年度考核。

4、组织评学。党支部将根据平时检查、抽考成绩和个人述学情况,对干部在职学习做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的评定。优秀等次的一般不超过干部总数的20%。合格以上等次的,单位将根据情况予以适当奖励;不合格的,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称职以上等次。评学结果存入干部档案,作为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单位要通过述学、评学结果认真总结经验,树立典型,营造良好氛围,促进领导干部在职自学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