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县破除“三重壁垒”选人才

时间:2022-10-28 06:56:00

[信息]**县破除“三重壁垒”选人才

**县破除“三重壁垒”选人才

在全省上下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的热潮中,**县大胆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冲破陈旧观念和体制束缚,积极探索建立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彻底破除专业、资历和部门“三重壁垒”,对县五机关部分内设机构和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部门的14个空缺岗位,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公开进行选拔。

打破资历限制,注重能力和学识。**县为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切实树立“不论资历、注重学识”的用人导向。在公开竞争上岗报名条件的设置上,着重强调干部的基础素质和可塑性,参加竞争上岗人员除应具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外,年龄必须在35周岁以下,初始学历为国民教育大专以上学历,且具备竞争岗位所需的能力素质。经过资格审查,44名报名人员,平均年龄28.2岁,本科学历35人,专科学历9人。在评分权重的设置上,着重强调干部的能力素质和学识水平,笔试、面试、民主测评三个环节的评分权重设置为5:3:2,笔试、面试成绩占总成绩的80%,民主测评占20%。在最终人选的确定上,县委明确规定,在全面考察的基础上,如无影响任用的情况,各个岗位都使用报考该岗位人员中综合成绩第一名,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经过认真考察,14个岗位的综合成绩第一名都得到了任用,平均年龄27.6岁,国民教育本科以上学历10人,占71.43%。

电视“PK”公开对决,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为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全面开放面试考场,邀请有竞争职位部门的干部职工和面试结束的考生旁听面试。同时,对面试现场进行全程实录,并通过**电视台公开播放竞职演讲和面试答辩实况,让全体竞争者在广大人民群众面前公开“PK”对决,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评判,保证竞争上岗工作“阳光操作”。竞争上岗工作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县人大、政协、纪委全程介入,切实加强对竞争上岗每个环节的监督。在程序操作上,全过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充分保证了广大干部对竞争上岗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为有效杜绝“关系分”、“人情分”,笔试聘请省级专家评阅试卷,面试聘请13名省市专家和8名县内考官组成面试考官组,考官分组、考生面试顺序和面试试题则现场抽签决定。

严密科学的程序,公开透明的操作,公开竞争上岗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扎实推进了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进程,切实提高了县委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满意度。

引入心理测试,注重考察干部潜质。在面试环节,引入心理素质测试,邀请**大学著名专家对竞争者进行心理素质测试,多角度、多层次考察竞争者的独立性、乐群性和情绪稳定性以及沟通能力、管理能力、领导能力和适应能力,注重考察竞争者是否具备领导干部所应具备的心理素质和性格品质。

跨部门竞争,干部选拔与人才资源开发相结合。**县在此次竞争上岗中,为鼓励优秀年轻干部有序竞争,合理流动,彻底打破部门限制,以上单位中凡符合报名条件的在职在编人员及跟班学习时间半年以上的人员,均可任意选择其中一个岗位参与竞争。通过竞争上岗,5名干部跨部门交流任职。跨部门竞争上岗,建立形成了竞争激励机制,扩大了干部交流,实现了人才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充分发挥了干部的专业特长,挖掘了干部的潜能,努力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实现了干部选拔与人才资源综合开发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