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股级干部管理意见

时间:2022-10-20 03:10:00

规范股级干部管理意见

各镇党委,丹徒新区、经济开发区、世业洲旅游发展总公司党工委,区委各部委办局,区各办局(公司)、区属各单位党委(党组、总支、支部):

为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进一步完善干部工作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有效调控的宏观管理体系,形成科学、民主、开放的股级干部管理机制。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现就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干部管理权限

1、区级机关部门、区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的组织人事科科长(办公室主任),区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的中层正职,区直属副科级单位的副职,由区委组织部任免;其余的正、副股级干部,由各单位自行任免,其中实施、参照、依照国家公务员制度管理单位的股级正职,实行任免前向区委组织部通气审核制度,部门管理的副科级单位副职,实行任免前向区委组织部通气备案制度(监察室主任、法院正、副庭长的任免另按现行有关规定执行)。

2、各镇机关部门的股级干部,由各镇党委自行任免。镇“双重管理”单位中,镇农业服务中心、镇文化广电服务中心、镇农村经济服务中心、镇计划生育服务站、镇建设管理服务所的主要负责人,以镇管理为主,镇党委提出方案,在征求区主管部门意见后,由镇党委办理任免手续;镇水利农机管理服务站的主要负责人,以区主管部门管理为主,区主管部门提出方案,在征求镇党委意见后,由区主管部门办理任免手续。镇协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由区主管部门任免,任免前与镇党委进行通气。

二、选拔任用

㈠选拔任用原则

选拔任用股级干部,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下原则:

1、党管干部的原则;

2、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原则;

3、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

4、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

5、民主集中制原则;

6、按程序任用、依法办事的原则。

㈡选拔任用标准

1、担任股级干部应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⑴政治坚定,具有履行岗位职责所需要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能够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⑵有事业心和责任感,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和胜任岗位要求的业务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

⑶公道正派,廉洁勤政,团结同志,有群众基础。

2、担任股级干部还应具备下列资格条件:

⑴担任实施、参照、依照国家公务员制度管理单位的股级干部,应具有国家公务员或参照、依照国家公务员制度管理人员身份;

⑵原则上具有大专以上学历;

⑶新提任的股级干部,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

⑷由副股级提任正股级,一般应在副股级岗位工作两年以上;

⑸身体健康,能适应岗位工作需要;

⑹担任特殊岗位的股级干部,还应符合相应岗位所规定的资格条件。

㈢任免程序

1、区委组织部任免

⑴民主推荐。由各单位公布拟任职位和任职条件,一般在本单位内组织民主推荐,如果单位工作人员较少,也可扩大到工作对象。民主推荐得票率在50%以上的人选,经单位党委、党组(未设党委、党组的由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并获多数同意后,确定为拟任人选,并向区委组织部提出书面请示(见附件1)。

⑵组织考察。区委组织部对各单位提出的拟任人选进行考察,如果单位工作人员较少,谈话范围也可扩大到工作对象。

⑶研究决定。区委组织部根据考察情况,研究决定任免意见。

⑷任前公示。新提任的干部,由区委组织部按有关规定进行任前公示。

⑸发文公布。区委组织部下发任免文,各单位根据需要转发任免文,并做好《干部任免审批表》(见附件2)的填报和相关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2、各单位自行任免

⑴民主推荐。由各单位公布拟任职位和任职条件,一般在本单位内组织民主推荐,如果单位工作人员较少,也可扩大到工作对象。民主推荐得票率在50%以上的人选,经单位党委、党组(未设党委、党组的由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并获多数同意后,确定为拟任人选。

⑵组织考察。各单位对拟任人选进行考察,如果单位工作人员较少,谈话范围也可扩大到工作对象。

⑶研究决定。单位党委、党组(未设党委、党组的由单位领导班子)根据考察情况,集体研究决定任免意见并填写《干部任免审批表》。

⑷任前公示。新提任的干部,由本单位按有关规定进行任前公示(见附件3)。

⑸通气审核。需要进行通气审核的,由单位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领导,带会议记录和《干部任免审批表》,到区委组织部干部科就人事调整情况进行通气,干部科对拟任人选的身份、拟任职位的职数及任免程序进行审核把关,并对填报的《干部任免审批表》审核盖章。

⑹发文公布。单位对外发文公布,并做好相关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三、干部管理要求

1、非国家公务员或非参照、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人员,不得担任实施、参照、依照国家公务员制度管理单位的股级干部;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人员不得混岗使用。

2、股级干部的职数安排,要严格按照“三定”方案所规定的职数配备,超职数配备的必须报区委组织部审批。

3、股级干部的任免,必须严格按照本意见规定的程序进行。对于不符合程序任免的干部,一律撤消原任免决定,并责令有关单位予以纠正,对情节严重的,参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作出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4、积极推行股级干部竞争上岗。根据徒组[1999]61号文件的有关规定,有条件的党政机关在配备股级干部时必须实行竞争上岗。目前尚不具备竞争上岗条件的党政机关,在配备股级干部时,仍按本意见规定的程序进行。

5、建立任职限龄制度。男同志年满55周岁,女同志年满50周岁,原则上不再担任股级岗位职务。

6、建立交流轮岗制度。凡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列为交流轮岗对象:

⑴在管理人、财、物和执纪、执法、经济等部门的热点、重要岗位上任职满五年的;

⑵需要通过交流轮岗增加阅历、增长才干、锻炼成长的;

⑶因工作需要交流轮岗的;

⑷因亲属关系需要回避的;

⑸在本单位考核评议中,“基本称职”、“不称职”票合计达30%以上的。

原则上要在本系统或本单位内实行交流轮岗,条件允许的也可在全区范围内横向交流。特殊情况不能交流轮岗的,须经区委组织部同意。

7、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各单位党组织每半年要开展一次与股级干部的谈心谈话活动,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平时,对一些潜在性、苗头性的问题,一经发现,要及时进行组织谈话,点问题,提要求,指方向,促整改。

8、建立考核评议制度。各单位每年要结合年度公务员考核或行风评议,对股级干部的考核评议情况进行专题分析,对存在问题较多的股级干部,要视情况及时进行谈话教育或诫勉,必要时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组织处理。

本意见由区委组织部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