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党建示范意见

时间:2022-09-25 03:22:00

五个一党建示范意见

一、坚持一个正确的指导思想。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机关党建工作与法院审判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执行党章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二、建设一支强有力的领导班子。7名支委中有5名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纪检组组长兼任支部书记,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坚持民主主集中制原则,倾听党员群众呼声,廉洁奉公,公道正派,为普通党员树立起标杆作用。

三、探索一套好地教育党员方法。一是选准教育学习内容,开展学《中国共产党党章》专题教育活动,举办“廉政之声”演讲比赛,推选三名优秀党员现身说法,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党风廉政等教育活动。二是讲究教育学习形式,运用网络等现代教育方式,举办法官讲坛、庭审观摩等实践教育形式,与党员法官签订《公正廉洁司法承诺书》、发放《廉政倡议书》给干警家属等创新形式,提高党员干警拒腐防变能力。

四、制定一系列管理党员队伍的制度。在学习教育制度上,建立“三位一体”每月四次学习和记录制度。在工作制度夯实上,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创建党风廉政教育分析会制度,建立走访党员干警家属、座谈会制度,建立拒收礼品礼金登记上缴制度;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和奖优罚劣制度。

五、构建一个党员施展智慧的平台。一是开展“公正效率争先锋”主题活动。二是开展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创建活动,推行“假日法庭、午间法庭”、“送法下乡月”、“田间巡回办案”等便民措施,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三是开展创建优秀党小组竞赛暨作风建设“五比”活动,加强党员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纪律的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