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爱国卫生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9 02:12:06

人保局爱国卫生工作总结

2020年度,县人力社保严格按照县创建办和爱卫办的统一部署,以改善民众生活环境,提高民众健康素质,促进小康社会建设为目标,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深入发动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单位爱国卫生工作,将卫生管理、环境整治、除害防病、健康教育、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推向新的高潮。现将2020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健全组织制度

在当前国际疫情形势复杂的情况下,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和科普宣传等重点工作,是我们能够早日战胜肺炎的强大基础。基于这一认识,今年以来,先后多次组织专题学习、动员,在认真学习、充分讨论、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调整了成立爱国卫生工作领导小组,把的爱国卫生工作纳入议事日程,部署安排单位各项爱国卫生工作。局爱国卫生领导小组坚持实行统一管理分工负责制,领导小组下设的办公室负责爱国卫生日常工作,各部门爱国卫生小组日常工作由办公室统一安排,健全和完善爱国卫生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关于深入推进爱卫活动要求,严格按照工作标准,分布落实,把爱卫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目标任务与干部职工个人目标考评结合,层层分解、落实到人,从而使爱国卫生工作做到有组织、有落实、有经费、有记载,爱卫工作目标更加具体,工作方向进一步明确。

二、加强爱卫宣传,普及卫生知识

充分利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进行一系列爱国卫生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健康意识。2020年,按照县爱卫办要求,结合创卫工作的实际情况,利用职工夜学、干部会、党员会进行深入广泛宣传卫生防病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革除“随地吐痰、乱扔烟头、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同时,继续深化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通过悬挂宣传标语、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发送宣传资料、画册等多渠道、多平台宣传卫生防病知识,及时准确开展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宣传,普及防控知识与技能,培养职工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等良好习惯。今年,在单位走廊开设爱国卫生宣传专栏,每季度更新宣传内容,及时向各科室下发消灭“四害”知识宣传资料;积极开展控烟宣传,全面实施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加强健康知识学习,组织垃圾分类、健康知识测试2次,加强流行性疾病防治力度,切实提高人群的健康知识知晓率与行为形成率。

三、加强病媒生物防制,降低传染风险

除“四害”是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流行的基础工作。定期开展除“四害”及病媒生物防制等各项工作,清除“四害”孳生地,努力降低“四害”密度,做到统一指挥、统一发药、同一时间、统一行动,确保“除四害”整体效果。在夏季加强灭鼠、灭蝇、灭蟑、灭蚊工作,保证公厕、公共场所无“四害”出现。在确保无蝇、无蛆、无垢、无堵塞、基本无臭的前提下,加大维修和养护的投入,狠抓灭鼠、灭蝇、灭蟑螂、灭蚊达标成果的巩固。在全局统一开展的春秋两季灭鼠工作中积极主动按照县政府要求,定期消杀“四害”,群防群治,彻底清除“四害”孳生地,各项工作达到标准。

四、加强环境整治,深化疫情防控

每周组织干部职工前往28网格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持续做好冬春季、夏秋季爱国卫生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加大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力度,加强薄弱环节环境治理,清除卫生死角。扎实做好责任网格社区环境治理,根据要求,主要负责人带队及时开展“全民洁净日”活动,围绕疫情防控、病媒生物防制、垃圾收集处置、环境整治、六小行业和网格化管理等容易发生问题的重点环节扎实开展专项整治,28网格包干区脏、乱、差的情况得到了有效整治,给周围群众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在避免人群聚集式活动的基础上,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和健康教育等当前重点工作,有效防控肺炎、登革热等传染病。广泛动员单位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入持久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构建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全局干部职工的爱卫意识大大提高,形成了环境卫生工作人人有责的良好风气;二是环境卫生状况有明显改观。积极参加创建活动,以实际行动投身创建中,不论是办公场所、公共区域的卫生均有明显改善;三是“四害”得到有效治理,单位有鼠房间、有蝇房间、蟑螂侵害率都达到标准和要求,蝇类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

爱卫活动是强化社会卫生意识,控制和消除危害人体健康因素,预防疾病,改善投资环境、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提高社会综合卫生水平和公民健康水平的群众性,社会性卫生工作,是事关人民健康、体现社会文明的形象工程。今后,将加大卫生环境保持工作力度,继续深化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争取在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上争取更大的成绩,更好地宣传爱卫工作,为全县的经济发展服务,为全县人民的身体健康水平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