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乡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9 02:10:35

某乡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乡党政领导班子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县委建设美丽“大花园”、勇争最美“花骨朵”目标定位和打造“美丽最生态窗口”中心大局,在全乡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现就乡2020年度领导班子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致力抓党建、带队伍,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一是圆满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围绕“五好两确保”换届目标,以“平稳、有序、选优班长、配强队伍“的目标顺利完成第十二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累计召开各类研判、分析、培训会48次,化解矛盾纠纷和处置信访问题22起,全乡党员干部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大走访”3批次2800余户,顺利选举产生村两委干部118人,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的目标;开展“挂帅出征”、新任村干部就职典礼暨“扛旗攻坚争先锋、领跑履新第一战”等活动,率先启动“一肩挑”工作室新模式,致力于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凝聚干事创业的坚强力量。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全乡累计硬隔离的家庭户数403户、硬隔离的家庭成员总数1357人;未发生确诊、疑似病例;累计排摸掌握境外人员86人;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认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三是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良好政治生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的办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掌控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履行保密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运用好“四种形态”,全年给予党纪处分7人;警示谈话5人、批评教育7人;开展廉政谈话52人;追回违规资金2.5万元,将35.6万元自然村资金进行规范使用。完成县委第六轮村居、党委巡察工作及整改任务,进一步推进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

(二)致力保民生、增福祉,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一是精准扶贫取得新成效。创新推出“幸福清单”,完成556户低收入农户自查自纠工作,落实帮扶举措621条;常态化开展“一户一策一档一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落实产业帮扶和托底救助政策,累计帮扶265户49.6万元;开展低收入农户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助学19人、5.7万元;完成东半村毛竹林机耕路硬化、石坛村农田山林机耕路硬化两个扶贫项目。二是社会保障实现新提升。扎实推进“浙丽保”收缴工作,全乡达85.62%.完成农村医疗保险参保8420人、城乡养老保险参保7953人、住房保险2006户、家庭医生签约2193人;发放低收入农户保障金450人、271万元、医疗救助25人、8.8万元、临时救助39人、3.6万元;落实省民生实事项目;扎实开展无欠薪专项行动。三是民生安全获得新成效。全年新鉴定危房19幢,完成危房治理改造46幢;排查出15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并落实治理措施;组织开展“百镇千村万户”应急入村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安全码”应用赋码,共摸排赋码311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致力谋项目、夯基础,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一是水库移民腾空工作有序推进。6月1日正式启动房屋腾空及土地丈量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房屋腾空881户、腾空率80.8%;房前屋后土地丈量率、山田丈量率分别达72.7%、67.2%,发放移民安置补偿金1.42亿元。完成水库扩建工程生产安置用地征收丈量64亩,同步完成香菇棚搬迁等地面物处理工作,为移民安置小区土地平整提供弃土场地。二是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全面推进。完成坛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建设用地复垦项目,整治面积达500余亩。完成北坑“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房屋拆除58幢,落实安置230人。全力落实垦造耕地问题整改和生态修复各项工作。三是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效。组织招引古村和园区块生态休闲“云心安著”开发项目,启动13亩招商用地征收工作,完善招商方案;顺利与侨伯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成功引进投资1200万的生物科技类项目--“黑莓繁育基地项目”。四是乡十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完成东半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杨楼村文化礼堂改善提升、梧桐洋河道整治、西洋村文化礼堂新建、传统古村落保护利用等项目建设;完成、后广、杨楼3个饮用水联村并网提标工程建设及供水工作;完成梧桐洋饮用水兜底保障工程建设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验收工作。全年完成项目招投标24次,累计投资额1702万元。

(四)致力兴产业、强治理,乡村振兴提质增效。一是产业效益全面彰显。全年稳定食用菌生产1386万袋,新增种植药材60亩、重楼育苗基地25亩、香榧基地套种重楼270亩、稻田养鱼98亩;协作配合成功举办百山祖国家公园2020廊桥越野赛、“西湖大学”百山祖国家公园健康跑等赛事活动。培育珍稀药材、林下经济等新业态。重视集体经济“消薄”工作,实现11个村“20+10”、2个村“20+5”的目标任务。二是生态品质全面提升。进一步深化河长制,乡、村两级河长完成电子巡河957次;每月开展“集中拆违行动日”,共拆除违章建筑83处29541平方米;助力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共开展庆百线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16余次,查处整改环境问题28个,高质量完成44个交办点位整改任务,完成下段洋区块菇棚改造10930平方米。三是社会治理全面提高。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持续深化“扫黑除恶”攻坚年活动,全年开展平安宣传活动12次,开展网格巡查1200余人次;全年受理各类信访件50余件,信访代办件90件,结件率均达100%。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起,乡本级调委会受理和调处疑难纠纷6起,调解成功率100%。完成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并通过验收,完成年度征兵任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仍然很大。二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任重道远。农业产业结构单一、农业基础仍然薄弱。三是社会维稳压力仍然较大。水库扩建工程推进政策处理难度增大,山林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四是党建引领工作仍需要加大力度。

三、2020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坚持党建统领。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按照县委统一部署,落实好建党100周年相关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在全乡营造浓厚的庆祝氛围。一是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切实担起党委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坚持党委每季研判分析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基层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的绝对安全。二是抓实基层组织建设。强固“支部建在连上”,进一步发挥“一肩挑”工作室作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参与高质量发展中来。三是推进党建全面改进提升。以党委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和议事规则办事,切实强化“三重一大”事项管理。着力提高干部素质,增强干部能力,推动全乡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跨越发展。四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综合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大抓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高质量谋划推进项目。一是全力攻坚重点项目,加快水库扩建工程移民腾空、土地丈量、房屋拆除等工作,完成生产安置用地规划及丈量,启动兰荒线八洋段政策处理工作。二是全力抓好其他项目建设,扎实开展高标准农田提升、中小型水库移民帮扶项目、重点扶贫和乡村振兴等基础项目建设,稳定年度项目投资额在5000万以上。另一方面,要高质量谋划产业提质。一是做好“国家公园+”大文章,全力打造百山祖国家公园入口通道文化展示廊。二是借势“铁路时代”新机遇,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三是用好“问海借力”金钥匙,全力打造山海协作新样板。

(三)力抓高水平治理。一是提升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借助杨楼锥栗、东半玉米等产业技能实训中心,继续抓实深化“导师带徒”制度,提升干部实训能力。二是抓实网格化管理。切实发挥网格化疫情防控作用,常态化抓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冬春疫情防控攻坚战。三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法治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加强普法教育和法治宣传,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四)实抓高标准富民。一方面要探索健全扶贫渐退和贫困监测预警、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机制,坚持“扶上马再送一程”,制定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升政策措施。另一方面要持续提升义务教育、住房安全保障水平,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浙丽保”覆盖面;围绕新的调标标准,加大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保障力度,切实兜住民生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