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个人先进事迹

时间:2022-09-23 05:13:00

人保个人先进事迹

迁安支公司现有职工23人,专职保险员32人,其他从业人员26人。自1996年分业经营以来,年年超额完成保费和利润计划,**年实收保费5867.5万元,实现利润1328.7万元,保费收入、实现利润位居唐山人保系统所属基层支公司之首。公司连续十年被人保唐山分公司、河北省分公司评为“双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被唐山分公司党委和河北省分公司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先后荣获中国金融工会“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模范职工之家”,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先进党组织”,中国人保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先进单位”等称号。

一、围绕效益抓发展,把企业做大

一是突出重点,抓好大客户发展。近年来,随着“钢铁迁安、中等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迁安的经济得到较快发展,给保险业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加剧了保险市场的竞争。为站稳市场,在工作中,公司始终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不动摇,大力发展业务。迁安的支柱型企业为钢铁企业和化工、造纸等轻工业。为此,公司结合迁安实际重点抓了钢铁行业的雇主责任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业务,迁安化肥厂、弘业地毯厂、印刷包装、三元乳业等客户以及建筑安装工程等保险业务,使公司业务越做越大,**年共实现非车险业务收入1690.4万元,较上年增收108.4多万元。

二是加强沟通,密切与各方关系。首先是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部门的沟通,争取他们的支持。积极向主管市长、书记汇报,特别是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快全省保险业务发展意见以后,结合公司实际,向市领导汇报保险分业十年来人保财险为迁安所做的贡献、取得的各项荣誉,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支持。其次是加强与客户的沟通,要求员工充分利用下乡展业等机会,无论是否有事要办,都要顺路到附近的企业进行走访问候,听取保户的意见、需求,了解市场动态,及时掌握市场信息,把工作做在平时。另外,公司还开展了“双十”活动,要求每位员工每天打十个问候电话,发十张名片,以便更好地密切与保户的关系,更好地宣传公司的形象。同时,利用传统节日和重大社会活动加强与保户沟通,每逢中国的传统节日,都组织一些有意义的社会活动,邀请有关领导、较大企业负责人、安全员等进行座谈,密切双方的关系。

三是抓好代办,拓宽发展渠道。进一步密切与各银行的关系,充分发挥各自的客户资源,互惠互利,与中行、农行、农发行、建行等建立了代办关系,并签定合作协议。**年通过银行代办企财险92.6万元,个贷险148.3万元。加强与汽贸、农机、交警的联系,大力发展机动车保险、农机、摩托车和交强险业务,**年度共收取拖拉机保费123.2万元,收取摩托车保费152.1万元。逐步建立营销体制,在各乡村发展有一定影响力的人员作为公司保险联络员,进一步拓宽渠道。

四是抓好创新,实施“五四三”战略。由于前几年保险市场形势好,在带来业务大发展的同时,也使一些员工产生了一定的惰性。如何顺应市场变化拿出新招展业,改变等续保、靠代办月底结帐的老套路,这是关系到能否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此,公司对全员进行了动员,要求面对市场变化,适时改变原有的工作思路、工作招数、展业手段。为了巩固原有阵地,不断扩展领域,公司推出了“五战合一、四勤、三到位”发展战略,积极应对新的挑战。五战合一即:一是进行阵地保卫战,把迁安市境内续保户提前分到个人,实行目标责任制考核,对漏网车辆采取全员跟进二次动员续保;二是进行攻坚战,对大的车险保户逐个走访密切关系,深入了解他们的想法,做好解释工作,在理解中求发展、固根基;三是进行关系战,利用战友关系、老乡关系、同学关系等广泛布网,撒大网获取车源信息,及时到位做工作;四是采取追车战,发现购车人就安排专人紧盯不放、全程跟进,帮助办手续起牌照,直至实现保费划转为止;五是进行信息情报战,全员动员人人留心,广泛获取各保险主体在迁安活动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工作,收集他们的保单条款研究对比、科学解释、以长击短。四勤即:勤联系,建立广泛的联系,广泛收集信息,做到有的放失;勤走访,与保户建立密切的关系,与保户真诚交朋友,建立广泛的友谊;勤出动,克服惰性心理,不在公司坐等保费,而是勤出去,积极寻找新保源;勤思考,面对新的市场形势,多想办法占领市场。三到位即:大范围深度展业到位,立足迁安、发展迁安人保财险;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到位,用优质的服务占领市场;动员、公关到位,要有新的招数,规范自身业务,以诚待人。通过这些有效手段既实现了续保增值,又能够及时开发新户,以增补欠,最大限度地确保了公司业务稳定发展。

二、围绕效益抓管理,把企业做强

追求效益最大化是企业经营的根本目的,管理出效益已是各成功企业不争的事实。在工作中重点实施了“六五五”工程:

认真落实六项制度。一是定损复核制度。积极推进车险定损的专业化管理,坚持保险事故车辆集中拆解验损和定损复核。二是车险送修制度。到维修站及外地修理者,必须由公司一把手签字,逐级上报审批。三是医疗审核制度。聘请兼职医疗审核人员,对所有涉及医疗费的案件,逐一进行审核,加强医疗跟踪和涉案人员相关情况调查力度,有效避免不合理医疗费用的发生,减少理赔纠纷。四是赔案审批制度。严格主管经理、经理及上报卷的理赔权限,严格控制照顾、通融案件。公司成立核赔小组,对疑难案件进行集体审核。五是疑难案件调查制度。对有疑点的案件,一查到底,特别是对伤情严重、医疗费用开支较大的案件,明确专人提前介入,有效防范道德风险。六是限时赔付制度。认真落实金牌服务工程的有关要求,实施限时办结制,提高结案速度。

坚持“五必查”。一是因事故造成医疗费在2000元以上或单笔医疗费超过200元的责任险、意外险每案必查;二是肇事现场及经过有明显疑点的必查;三是保户神态异常的必查;四是肇事时间与投保日期接近的必查;五是保户资信程度较差的必查。同时,对涉及第三者赔偿的案件,把以上“五必查”提前到保户调解事故之前,避免保户支付不必要的赔偿费用,给理赔工作带来难度。

确保五到位。一是制度检查到位,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用制度管人,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做好日常督促检查,做到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二是人员管理到位,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关心职工生活,严格用人机制,任人为贤,用制度约束人,用感情留住人才。三是领导表率到位,全体班子成员以身作责,身先士卒,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做到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有些事别人可以做的自己不能做。五是总结改进到位,公司领导与员工打成一片,经常与群众进行沟通,虚心听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公司的意见,对保户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及时进行整改。

三、围绕效益抓服务,把企业做优

一是贴近市场抓服务。在工作中公司始终注重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认真落实服务承诺,率先开通理赔绿色通道,不断创新服务措施,为客户提供超值的保险服务。在保户最关心的理赔速度上下功夫,实行车险三日付款服务,即5000元以下车险案件,索赔手续齐全后,三日支付赔款;五日提车服务,即定损金额5000元以下的车辆事故,为车主提供优质的修车服务,并帮助车主办理索赔手续,保户可在5日内提取车辆。需上报审批的一周内组卷上报,收到批复后一个工作日内赔付。家财险实行小额赔款在现场查勘定损时兑付赔款,接到报案后,问清损失情况,带赔款进行查勘,1000元以下损失当场赔付。这些服务措施,很受保户欢迎。**年12月9日,迁安市蔡园镇灵山村李文常家发生火灾,家具、衣服及床上用品受损,接到报案后,公司立即派人赶赴现场查勘、定损。根据损失情况,当场支付赔款755元,保户非常感动,在场围观的群众纷纷赞扬人保财险公司讲信誉,效率高,产生了较好影响。通过优质的服务,赢来了回头客,迁安胜科热电厂企财险在公司脱保二年后,于**年又回到公司投保。

二是贴近管理抓服务。服务无小事,为提升服务质量,公司实行了首问责任制,解决了推诿扯皮现象。教育从业人员牢固树立“保户是上帝”和“生我者父母、养我者保户”思想,真心、诚心为客户所想,为客户解决实际困难。公司机构改革后,人员减少了接近一半,由分业时的39人减到23人,而业务量较以前翻了一番,无形之中,每位员工身上的担子较以往都增加了几倍,特别是理赔查勘人员的工作量更大。为了不影响下道理赔环节,全体员工自觉加班加点工作。同时公司也进行了合理安排,现场查勘值班分为主班、副班轮流值班,查勘人员于当天将所查勘的现场资料整理齐全,于次日交给下一环节,验损定损人员接到通知后马上进行验损定损。公司规定验损人员要在1-3个工作日内出具验损报告单,理算人员在索赔手续齐全后及时理算,能当天结案的,决不让保户跑第二次,不能当日结案的与保户预约领取赔款时间,大大提高了公司的信誉。

三是贴近客户抓服务。为不让保户奔波往返,一次性告知索赔所需要的手续,变过去在家坐等手续为上门催要索取理赔手续,结案后及时通知保户来领取赔款或送赔款上门。迁安市某私营企业老板的一辆宝马轿车于**年3月份在青龙县山区发生事故,车翻到5米多的路沟下,损失非常惨重。公司急保户所急,主管经理及时赶赴现场查勘,并上报市公司。由于车损较重,零配件都需要在国外定制,耗时太长,为不耽误车主购车,公司及时向上级公司请示,特事特办,在较短的时间内将49万多元的赔款送到保户手中,在当地反响很大,展现了公司的信誉和实力,赢得了保户的称赞和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