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物研训工作规划

时间:2022-04-25 05:25:00

中学生物研训工作规划

一、工作思路:

以课程改革为中心,增强研究、指导、服务的意识,改进和完善教研方式,将区域性教学研究与校本教研、网络教研等新形式有机结合,逐步形成民主、开放、务实、高效的教研机制。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抓课题的研究,抓教学常规的实施,在教学的实践中,认真研究课程功能、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和课程管理,深入了解、研究课程与教学中的困难和问题。以提高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为主要方向,探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途径和方法,提高生物教师的专业素养。

二、主要工作:

1.强化学习,深入实施课改。

根据新课程理念和课改需求,提高学习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积极构建学习型组织,发展理论素养,提升敬业意识,更新观念,指导课改实践。

专题学习:重点组织“生青会”成员学习新课程标准及其解读,有关研究性学习和校本课程开发和推进的理论和经验。

学习辅导:认真参与常州市组织的邀请课程与教学专家作的新课程与新教材培训。请学有专攻的优秀教师作专题学习辅导讲座。

学习形式:从各类教师的需求出发,采取自学、辅导与交流相结合,增加参与式研讨的机会,精心策划专题学术沙龙,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

总结交流:课改学习体会、实践经验和问题探讨,撰写新课程教学案例。

2.立足校本,开展教学研究。

校本教研工作对于创造性地实施新课程,全面落实课改的目标,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学校课程建设能力,均具有重要意义。要引导教师积极转变教学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堂教学研讨、观摩与评价活动,杜绝形式主义、无主题的研究倾向,继续以改善学生学习方式、促进学习方式多元化为课堂教学研究重点,采取“研究课”与“常态课”、“常规课”并存、多元发展的课堂教研思路,探讨校本教研的途径和方法,以期形成个人、教研组和我市生物教学新模式和特色。

3.以课题研究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以生青会为主体,分两个团队,分别实施“民主与教学”课题的研究和本中心的“研训一体化”子课题的研究,重点进行教育教学行动的研究。

完善课题管理工作,积极探究课题网络化管理的有效路径与方法,注重课题研究资源的积累。

课题研究强调过程与结果并重,提倡“过程即成长”的行动理念,通过课题研究,培养一批教师。

4.努力建设好队伍,服务于课改。

建设一支政治思想道德素质高品位(敬业爱岗、热爱学生、团结诚信、勤奋好学)(动力系统)、文化科学业务素质高水平(观念先进、内功过硬、善于反思、不断创新)(操作系统)的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不断发展的优秀教师队伍。

⑴教研网络。建立并完善初、高中新课程的研训网络,将区域性教研与校本教研、网络教研等新形式有机结合起来,改进和完善教研制度和工作方式,切实提高教研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教师交流课改经验体会,探讨自身素质提高的途径和方式提供条件和机会。

⑵教学技能。引导教师不断增强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意识和能力,发挥青年教师的信息技术优势,推动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新课程的实施需要增强教师的生物实验操作技能。

⑶研训方式。结合实际情况,实施专家与自我、集中与分散、专题与常规相结合的课改实验教师研训活动。

⑷青年教师培养。以中学生物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委员会(“生青会”)为平台,有目标地开展培养指导活动,开展理论学习和课题研究,以课堂教学为舞台,鼓励青年教师结合学科特点和个性特长,形成教学特色,促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