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研训规划

时间:2022-04-25 05:24:00

初中政治研训规划

一、基本思路

我市中学思想政治(品德)学科研训工作将在常州教研室的统一指导下,积极引导思想政治(品德)教师学习、研究、实践初中思想品德和高中思想政治新课程。改善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青少年学生道德素养和政治素养,引导青少年学生做合格的公民、过有意义的生活。切实提高教研工作的效益,营造良好的教研文化,抓好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为提高我市思想政治(品德)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而努力!

二、本学期主要工作

1.深化思想政治(品德)课程改革。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改革已经进行了年,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改革也进行了年,其间思想政治(品德)课程的实施发生了许多积极的变化,但也面临着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我们将在对课程改革进行全面反思的基础上,总结推广经验,查找解决问题,以深入推进课程改革。

2.进一步加强初高中教材的培训工作。通过培训,帮助加深教师对新课程的理解,提高教师处理教材的能力。利用暑假组织政治教师参加培训班和开学初教研活动,组织初、高中各年级教师进行教材分析。

3.组织教师反思课程改革。通过听课调研、召开各年级教师研讨会、撰写课改论文等形式,引导教师积极反思课程改革。对一些学校或教师的先进经验,有选择地加以推广;对课程改革中存在的困惑或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从而将课程改革向纵深推进。

4.加大教师集体备课的力度。为引导教师认真钻研教材,进一步改进课堂教学,本学期将加大教师集体备课的力度,力争以学校为单位,各年级的每一单元都能组织一次集体备课。备课时力求做到备教材、备教法、备学法、备情感、备手段等,为科学合理地组织课堂教学打下良好基础。

5.加强政治学科教研组建设。在开学初组织教研组长培训,提高教研组长的理论修养,明确教研组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工作重点。积极参与和引导政治学科教研组的校本教研,努力提高政治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6.组织教师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扎扎实实抓好《中学政治开放式课堂教学研究》的课题研究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基于“研训一体化”的中学政治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策略研究》的研究。通过课题研究,引导教师转变观念,改善教学方式,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

三、关于高中教研工作

1.深入推进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改革。组织教材再培训和研究工作;开展高中新课程、新课堂学科教学展示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堂教学研讨和观摩活动,深化对教材的理解和认识;推动政治教师开发校本课程。

2、组织高三教师参加市高三政治教学研讨会。研究年高考政治试题,明确在新课程背景下高考导向与试题改革的特点。

3、引导各教研组加强学科教学资源库建设。

4、组织教师编写单元教学分析。

四、关于初中教研工作

1.引导教师使用好新教材,促进课程改革健康地发展。

2.组织九年级教师分析研究年市中考政治试题,明确中考思想品德学科改革的方向,充分发挥中考对初中思想品德课程的引导作用。

3.组织初中教师开研究课,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

4.组织教师编写单元教学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