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工委关工委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30 05:07:46

社区党工委关工委工作计划

2018年工作要把学习和贯彻党的精神作为关工委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注重实效。发挥好广大“五老”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满足青少年的需求,把他们培养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提升关工委工作新征程上的新作为

各社区关工委要将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

1.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坚持在学懂、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充分认识学习贯彻精神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到党的精神上来。

2.结合本社区实际,采取培训、报告座谈交流、演讲比赛、媒体传播等给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宣传贯彻好党的精神。使关工委成员和“五老”骨干准确把握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深刻领会报告中的新论断。新思想新任务以及对关工委工作新的要求。

3.充分发挥宣讲团的作用。开展精神主题宣传活动推进党的精神进校园,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少年头脑。激励他们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使学习宣传富有成效。

二、围绕培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为了更好的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本地红色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优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争做时代新人活动。如组织青少年开展祭清明节祭扫烈士墓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演讲竞赛活动”观看革命先烈专题片,引导青少年读历史书籍,在学习历史,思考历史,感悟历史中滋生红色细胞。催生红色血液,真正使红色基因,入脑入心,融入血脉,精心策划有特色,有影响的,传承红色基因的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活动中感悟红色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使青少年在投身实践,弘扬传统中,从红色基因的接受者变为红色基因的传播者,成为时代新人。

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和社会环境

为了更好地改善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积极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积极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要以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为抓手,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法制宣传教育动。各社区要坚持每年举行一次法制教育专题讲座活动和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法律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努力实现引导青少年,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强化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青少年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做好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发挥"五老"的优势。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等。努力创办零犯罪学校,零犯罪社区。努为青少年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和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把关心帮扶助困青少年作一项重点工作。坚持精神关怀与物质关怀并重,凝聚社会多方面力量,整合利用各种资源,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为他们做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四、加强基层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激活“五老”资源不断提升关工委工作活力

为更好地贯推进关工委工作的全面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健全基层组织,并激活“五老资源”要做到;

1.制度健全,制定出关工委工作的各项制度,明确关工委的主要任务。

2.工作能够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总结新形势下开展活动的有效形式和方法。

3.动员更多相应低相对低龄,热爱青少年工作有专业能力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建立完善的“五老”骨干名册,并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和能力,同时广泛开展向张岩等优秀“五老”同志学习活动,弘扬五老精神,激活“五老”资源,不断提升关工委工作活力。

五、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

国家因学习,创新,而兴旺富强。人因终身学习而丰富,创新是事物发展的动力与灵魂,也是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组织的目标。这就需要我们“五老”坚持学习与时俱进。

1.关工委成员要带头学,以上带下,以点带面。在“五老”中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努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组织。

2.建立健全学习制度,保证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组织活动的持续开展。要从班子成员自身实际出发,努力改进学习方法。下功夫学习,挤时间学习,不断提升学习效率和质量。

3.要进一步探索完善符合老同志学习的方式。采取日常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以日常学习为主,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经常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推动学习型,创新型关工与组织深入持久开展。

总之是形势发展,青少年成长的需求,需要我们比着学,坚持学,不断丰富和发展老同志自身的优势。才能游刃有余地达到,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中作出新贡献,逐步建成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增强关工委的凝聚力与影响力。

六、努力做好关工委宣传工作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是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最根本的遵循和行动的指南。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讲好关爱故事,弘扬五老精神,开展好充满正能量的活动。涌跃向各级关工委刊物投稿。及时做好通讯员的业务培训,促进通讯员不断增长知识,提高写作水平!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推动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谱写新篇章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