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普法学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30 05:09:08

统计局普法学法工作计划

为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深化统计改革,推进统计法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根据全省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结合我局统计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重要精神为指导,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推进依法统计,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学习对象

全局干部职工。

三、学习时间、内容

一月份:《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

二月份:《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

三月份:《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

四月份:《涉外调查管理办法》

五月份:《全国经济普查条例》

六月份:《统计调查证管理办法》

七月份:《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试行)》

八月份:《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试行)》

九月份:《省统计部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

十月份:《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试行)》

十一月份:《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办法(试行)》

十二月份:《统计执法证管理办法》

四、学习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局干部职工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将学法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要充分认识学法、用法的重要意义,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做到在“学”上下功夫,在“用”上见成效,努力形成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风气。要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广泛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做好学法、普法工作。

(三)端正学风,确保效果。全局干部职工要把集中学习与自学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关系,做到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带动学习,做好学习笔记并撰写学习心得,切忌流于形式。要严格按照年度计划的要求,做到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落实。学法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每季度由分管法治工作的领导进行检查签字,年底将对学法工作情况进行考核验收。